注册

两类故事,仍可期待


来源:潇湘晨报

机构人士认为,湘股板块中,两类公司进行并购重组的预期较大:一是爱尔眼科、友阿股份、华升股份、南岭民爆等均已介入产业并购基金,这为以后进行兼并收购提供了一条“便捷”的通道;二是主营乏力,急需外力脱困的上市公司,如停牌中的红宇新材、天桥起重等中报业绩均大幅滑坡,但公告显示,停牌均与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有关,复牌后走势也值得期待。

8月31日,湘股中报披露落幕。统计显示,今年前8月,76家湘股有一半业绩增长,24家湘股上涨三成以上。

记者对涨幅居前的湘股进行统计分析后发现:业绩增长的公司股价自然上涨概率较大,但围绕“国企改革+并购重组”两条主线,湘股上涨更“给力”。

湘股的这两种上涨逻辑,或许也会在今年剩下的几个月里延续。

主线1:“老湘股”看国企改革红利

俗话说:业绩是股价上涨第一推动力。不过,透析2014年湘股中报和前8月涨幅却不难发现,湘股上涨更看重潜在预期。

截至8月31日,湘股中报披露完毕,湘邮科技株冶集团正虹科技湘电股份等“老湘股”中报业绩并不出彩,但今年前8月涨幅均超过5成。

从绝对业绩看,这些“老湘股”价格都偏高,基本面找不到持续大涨的理由。本土一位私募人士认为,市场看中的或正是与新一轮国企改革预期有关。

银河证券孙建波研究员认为国资委确定6家央企作为“四项改革”的试点企业,标志着国企改革的提速,也是今年下半年改革将加力的体现。制度红利会不断释放。

上述私募人士认为,对于未来“老湘股”的挖掘,可以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作为集团上市平台的公司,能够获得大量优质资产的注入;二是隐蔽资产多、市场价值被严重低估的公司,能通过并购重组提升市场价值;三是国有控股比较高、经营管理水平较低的公司,在吸收民间资本进入、实施股权激励、市场化管理等手段后,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改善;四是在资产整合过程中可能被作为“壳资源”卖出的公司,具有市场化的投机价值。

主线2:并购重组成黑马“摇篮”

上半年,千山药机和天润控股这两家湘股的故事都精彩,股价涨幅居前,但净利润均同比下滑。

千山药机、天润控股年内分别上涨95.18%、83.17%,分列前8月湘股涨幅榜第3、第4位,对比中报业绩,千山药机净利润同比下降53%、天润控股同比下降71%。

湘股板块历来是并购重组题材滋生的温床,天润控股已“改头换面”,涉足游戏产业,千山药机则借“基”名声大噪。

机构人士认为,湘股板块中,两类公司进行并购重组的预期较大:一是爱尔眼科友阿股份华升股份南岭民爆等均已介入产业并购基金,这为以后进行兼并收购提供了一条“便捷”的通道;二是主营乏力,急需外力脱困的上市公司,如停牌中的红宇新材天桥起重等中报业绩均大幅滑坡,但公告显示,停牌均与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有关,复牌后走势也值得期待。

湘股中报业绩增长榜

排名 证券简称 中期净利增长率 每股收益

1  大康牧业 385.87% 0.0056元

2  天舟文化 201.76% 0.1元

3  长城信息 119.35% 0.0749元

4  华菱钢铁 104.96% 0.0063元

5  株冶集团 104.83% 0.02元

6  方正证券 90.07% 0.13元

7  张家界 86.85% 0.0619元

8  拓维信息 84.81% 0.09元

9  尔康制药 73.57% 0.31元

10  湘电股份 65.33% 0.04元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停牌 宇新材 净利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