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研院所改革:这次真的不一样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天地科技获注大股东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旗下两研究院等资产的消息,成为A股市场关于科研院所改制的最新案例。据上证报记者了解,目前已启动科研院所改制的还包括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中国煤炭科工集团、中国建材、中粮集团,以及几大军工集团等。

天地科技获注大股东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旗下两研究院等资产的消息,成为A股市场关于科研院所改制的最新案例。近期,科研院所改制的话题逐渐升温,尤以军工题材为代表备受市场关注。上证报记者了解到,近期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七次会议在讨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时明确提出,要“继续深化科研院所改革,鼓励科技人员凭技术入股,增加合理收入。”

8月18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召开,研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会议提出,要按照遵循规律、强化激励、合理分工、分类改革要求,继续深化科研院所改革。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本次会上明确提出要“鼓励科技人员凭技术入股,增加合理收入”,并写入了会议纪要。而科研人员持股是科研院所改制重要组成部分,该表述对推动科研院所改制具有实质性指导意义。

此外,中科院近期发布“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正式启动院所改革。专家认为,中科院的改革或代表未来国家科技改革的方向。该计划包括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调整优化科研布局,未来聚焦发展战略必争领域、重要基础科学和交叉前沿领域、国防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人口健康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等五大科研板块。

中科院某专家在机构内部会议上表示:“这次改革很不一样,这次是动真的。一号首长亲自推动,各个研究所都已经行动起来了。”据介绍,中科院下属大型企业由国科控股统一管理,做统一部署和定位。因为计划刚刚发布,中科院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规划,更多的是各个研究院自己的考虑。民生证券分析师认为,中科院下属公司包括中科三环福晶科技奥普光电机器人等,有望从本次改革中受益。

据上证报记者了解,目前已启动科研院所改制的还包括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中国煤炭科工集团、中国建材、中粮集团,以及几大军工集团等。

其中,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的改制思路分为三层,即整合研发资源、组建产业基金、做大做强上市公司。有研新材作为有研总院旗下唯一上市平台,今年初已完成一轮重组,注入有研总院旗下稀土材料、光电材料、高纯/超高纯金属材料等三大新材料资产,且未来还将逐步获注优质资产。

更为市场关注的是,刚于8月底复牌的天地科技,获注大股东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旗下重庆研究院100%股权、西安研究院100%股权和北京华宇100%股权,交易作价53.59亿元,从而进入盈利能力更强的安全技术与装备领域。

作为国资委首批“四项改革”试点单位之一,中国建材的科研院所改制也已全面启动。据上证报记者了解,中国建材旗下的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的改制方案已经制定完成,或涉及整体上市,且有科技人员入股,方兴科技系该研究院旗下重要资本平台。知情人士透露,“年内有望见到蚌埠院改制的整体布局。”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科研院所 院所改革 科研人员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