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司小背景深 重组想象空间大


来源:证券时报

优质军工资产注入让中国重工起死回生,而这也从根本上扭转了军工类上市公司不温不火的尴尬境遇。香溢融通是两市唯一与中国烟草总公司有关联的上市公司,该股第一大股东为中国烟草总公司浙江省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中国烟草总公司。也就是说,中国烟草总公司每天赚3.2亿元,仅13天的利润便可再造一个香溢融通。

A股从不缺乏“蛇吞象”的经典案例,热火朝天的国资改革,再加上并购重组审核放开,都为一些市值虽小但背景深厚的公司插上了想象的翅膀。

近日,政策暖风带动军工航天股走势强劲,这背后的逻辑正是市场翘首以盼的科研院所改革及军工资产证券化提速。打响军工资产注入发令枪的中国重工日前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受全球造船市场调整影响,公司业绩有所下滑;但受益于军工资产注入及产业结构调整,公司军品业务的利润占比大幅提升,有效对冲了民船行业的负面影响,军工资产注入给公司带来的成效开始显现。

优质军工资产注入让中国重工起死回生,而这也从根本上扭转了军工类上市公司不温不火的尴尬境遇。不管是今年7月初航天科技连续涨停带动的军工股爆发,还是昨日中国卫星航天长峰北方国际等多只军工股集体涨停,都预示着市场资金对军工资产注入的期待。航天系、中航系等军工集团旗下各类资产体量庞大,无疑给市场留下了非常大的想象空间。

军工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众多,自然分羹的和尚也多。不过,还有一些央企或者地方国企旗下上市公司稀少,而有些公司的市值并不算大,在愈演愈烈的国资改革推进下,这些拥有着大背景的小公司或许更受资金青睐。

以近期股价暴涨的湘邮科技为例,8月20日,湘邮科技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下发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关于湘邮科技股权划转事宜的告知函》,拟将湖南省邮政公司持有的本公司全部股权无偿划转至中邮集团全资子公司——北京中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虽然该方案尚待国资监管部门审批,存在不确定性,但还是让市场活跃资金蜂拥而至。从湘邮科技关于国有股东股权划转的提示性公告发布后三天的龙虎榜数据来看,该股吸引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庆春路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浙江)有限责任公司杭州定安路证券营业部等多家营业部的活跃游资跑步入场。

实际上,早在2010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下属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就将所持有的湘邮科技1802万股无偿转让给邮政科学研究规划院(占公司总股本11.18%),此举当时曾引发市场对于中国邮政集团可能将一部分传统邮政业务注入湘邮科技的猜想。时至今日,混合制改革已箭在弦上,中国邮政集团再度启动股权划转,活跃资金自然纷纷押宝湘邮科技作为中邮集团旗下唯一资产运作平台有望迎来实质性资产注入。

此外,香溢融通是两市唯一与中国烟草总公司有关联的上市公司,该股第一大股东为中国烟草总公司浙江省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中国烟草总公司。我们不妨通过一组数据对比,来更直观了解这只麻雀与大树的关系。香溢融通目前市值40亿元左右,而中国烟草总公司披露的2010年总资产为9699亿元,年营收7704亿元,年净利1177亿元。也就是说,中国烟草总公司每天赚3.2亿元,仅13天的利润便可再造一个香溢融通。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军工资产 股走势 想象空间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