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汇丰遭英基金清仓 担忧罚款风险上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2年,汇丰因涉及洗黑钱,收到美国监管机构19亿美元罚款,这份当时被市场看作是“天价罚单”。“我尤其担心正在进行的伦敦银行同业拆息(Libor)操纵和汇率市场操纵调查会让汇丰面临天价罚单。

香港股价亦因此承压但亚洲市场反应平平

秦伟

本报记者秦伟香港报道

在英国明星基金经理Neil Woodford看来,外资银行和他们的中国小伙伴一样面临风险正在上升,尽管内容不尽相同。

“最近几周,我对银行业面临的一个主要风险——‘罚款通胀’越来越担忧。”Neil在一封公开信中表示,考虑到巨额罚款可能影响汇丰增加分红的能力,他已经决定清空全部持仓。

截至今年7月底,Neil管理的CF Woodford股票收益基金管理资产规模为24亿英镑,其中,汇丰的持仓占比为2.68%,是该基金在金融行业投资最高的个股。自2002年以来,Neil在其资产配置中一直拒绝加入银行股,也因此避过金融危机的重大冲击。

无法量化的风险

“从2002年一直到去年,我的资产配置中一直没有银行股。”Neil在信中写道,他仍然认为后金融危机时代,银行资产负债表的修复过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去年5月,Neil开始在一些投资配置中建仓汇丰,并在今年推出新基金时在配置中增加汇丰。“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监管者和决策者为了纠正银行业过去以及还在发生的错误,令银行面临很多罚款,但最近,罚款的金额越来越高。”Neil表示,担心罚款的金额越来越取决于银行的负担能力,而非行为本身的严重程度。

2012年,汇丰因涉及洗黑钱,收到美国监管机构19亿美元罚款,这份当时被市场看作是“天价罚单”。不过这项记录并未保持多久,去年10月,汇丰集团旗下汇丰金融公司因违反美国证券法被处以24.6亿美元罚款。

今年,外资银行面临的罚款金额节节攀升。7月,因被控为被美国列入黑名单的国家转移资金,法国巴黎银行同意认罪并接受89亿美元的罚款,创下此类指控的罚款新纪录。上个月,美银美林同意支付166.5亿美元,与监管机构就其涉及抵押贷款担保证券欺诈调查进行和解。

“我尤其担心正在进行的伦敦银行同业拆息(Libor)操纵和汇率市场操纵调查会让汇丰面临天价罚单。不仅是因为这些行为本身性质严重,还因为汇丰有能力支付天价罚单。”Neil认为。

法律及合规风险已经成为汇丰最大的营运风险。截至今年6月30日,法律诉讼及监管事宜计提的准备金高达17.65亿美元,与客户有关的补救措施也计提了15.72亿美元准备金。自2011年司法覆核的判决做出以来,汇丰对过去可能不当销售还款保障保单已经累计计提准备金33.47亿美元,并已支付其中的27.43亿美元。

汇丰的半年报指出,其仍然面临多个国家监管机构、保障公平竞争与执法机关的调查,包括涉嫌操纵Libor、欧洲银行同业拆息及其他基准利率,同时还在接受有关货币基准及信贷违责掉期的调查。

“而根据目前的已知事实,(有关汇率的)调查及检讨能够最终解决的条款及解决时间(包括罚款金额等)仍不明朗。随着事件进一步发展,所征收的罚款及/或罚则的金额可能非常巨大。”汇丰在半年报中指出。

亚洲市场反应有限

“和大市的看法相比,(Neil)还是偏悲观。”太平金控·太平证券(香港) 研究部主管陈羡明认为,对于香港多数基金而言,汇丰本身的权重较大,以恒指作为参照基准的基金大多会留有仓位,除非罚款对汇丰业绩将造成重大影响,否则不会过于看淡。

9月2日,香港市场上汇丰股价微跌0.48%,以每股83.2港元收盘。

“调低汇丰在恒指中的比重会带来不利影响,很多基金会跟随恒指相应调整自己的持仓,但根据以前的经验,并不会给股价造成太大影响,恒指调整分阶段逐步进行也正是为了降低市场波动。”陈羡明指出。

上月中,恒生指数公司宣布,经过检讨决定将恒生指数每只成份股的比重上限从15%降至10%,并在未来12个月内通过五轮指数调整实现。按照计划,9月5日将进行首轮调整,将上限下调至14%。届时,汇丰在恒指中的权重将从14.22%下降至14%。

高盛最近有关沪港通的报告中,仍将汇丰列为20只推荐股之一,认为香港市场上,三个受惠主题包括蓝筹股、中型增长股及一些并无在A股上市的著名品牌公司。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基金管理 汇丰集团 银行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