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克强下周夏季达沃斯致辞 宏观调控创新与经济结构调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4日,国家发改委外事司副司长李雪东表示,李克强总理在开幕式上的致辞将向外界阐述中国创新宏观调控的思路和方式,以及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等政策措施,是中国年度经济中期总结和下一步政策措施最权威解读。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出席下周在天津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第八届新领军者年会(又称夏季达沃斯论坛),并在9月10日的开幕式上致辞。9日,李克强还将与企业家代表会谈互动。

9月4日,国家发改委外事司副司长李雪东表示,李克强总理在开幕式上的致辞将向外界阐述中国创新宏观调控的思路和方式,以及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等政策措施,是中国年度经济中期总结和下一步政策措施最权威解读。

“总理与企业家等互动交流将围绕外界最关心的问题,增信释疑,特别针对当前中国经济下行,深化改革,健全市场经济环境和秩序等方面的种种顾虑做出最权威的解答。”李雪东说。

创新再成主题

李雪东表示,中国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愿意通过深化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与各国一道加强经济政策的协调,共同应对全球经济领域的重大挑战,给世界各国的发展带来新机遇。

本届年会注册参会代表超过1600人,外国代表约占80%。今年还将有6位外国领导人与会,他们分别是阿尔巴尼亚总理埃迪·拉马、丹麦首相赫勒·托宁-施密特、马里总统易卜拉欣·布巴卡尔·凯塔、塞尔维亚总理亚历山大·武契奇、格鲁吉亚副总理兼经济发展部长乔治·克维里卡什维利、俄罗斯副总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

今年年会的主题为“推动创新创造价值”。这已经是夏季达沃斯连续第二年将创新作为年会主题。

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区执行董事施力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夏季达沃斯论坛已经成为关于创新的最大规模活动。

“如果你看世界今天经历的危机,从经济上,我们还处于从危机中恢复的过程。和前几年相比,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还出现了人道主义危机。为了走出目前的经济困境,创新是势在必行的。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也是必须的。问题在于,我们如何管理已有的创新,如何创造价值使得更广泛的社会能够从中受益。”施力伟说。

李雪东表示,中方希望本次论坛通过讨论如何创新不断创造价值,寻求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经济发展之路,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和包容性发展,提出富有启发性的建议。

天津市常务副市长崔津渡说,本次年会是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的过程中,在我国提出经济发展新常态这样一个新概念的基础上召开。论坛的主题与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和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是吻合的。

中国相关议题

天津是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办城市。天津市常务副市长崔津渡在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与会代表将围绕主题讨论世界经济形势,研究世界经济治理的有关问题。以年会主题为基础,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设置了7个方面的20个分议题,包括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环境和持续发展、加强全球合作以及提升国际竞争力等方面内容。

崔津渡说,与会代表普遍关注世界经济形势,也关注中国经济形势,希望了解中国的经济决策及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今年论坛设有多个与中国相关的议题讨论,其中包括对中国前景展望、重塑中国金融业、打造中国的绿色经济等议程。

本届年会也尤其关注科技和创新话题。施立伟说,科技的发展从根本上改变着企业、产业和经济格局,同时带来新机遇和挑战。

“我们面临的一个共同挑战是如何通过创新发现更多价值。”施立伟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今年论坛将着重关注五方面的全球变革,它们分别是数据革命、纳米革命、机器人革命、能源革命和神经科学革命。

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崔津渡说,天津正在编制天津市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根据对北京、天津和河北省的综合定位和功能定位,在这个基础之上制定京津冀协同发展各自的任务和互相协同的任务。

崔津渡说,在协同发展的过程中,如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破除以一亩三分地的概念,建立在中央统一领导协调之下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制,可能是将来具有挑战性的任务。“如果在协同发展体制、机制的建设方面能够取得突破,未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前景是非常宽广和光明的。”

对于天津的发展,崔津渡介绍说,天津已经开始编制第13个五年计划。自1992年以来,天津市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从经济总量和质量上有了跨越式的发展。(编辑李关云)

相关专题: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经济发展 发展规划 互利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