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耶伦的炒股经


来源:证券时报

美联储主席耶伦这段时间的故事告诉我们两点:一,她是个言行一致的人;二,稳健型和激进型的风格并无高下之分,而美联储主席炒股也不一定能跑赢她所批评的对立面。这就是开头讲的故事,耶伦言行一致,避开她认为的高估值股票,持有稳健性品种。

美联储主席耶伦这段时间的故事告诉我们两点:一,她是个言行一致的人;二,稳健型和激进型的风格并无高下之分,而美联储主席炒股也不一定能跑赢她所批评的对立面。

最近,美联储主席耶伦披露了她的身家财产,家庭财富为千万美元级,作为投资者中的一员,她也持有了股票,包括康菲石油、辉瑞制药等,还有一些基金。据说,耶伦所持资产的价值在2013上涨了8%。

市场人士特别注意到,耶伦未持有社会媒体股和生物技术股。这里有个典故。7月15日耶伦在国会就经济与货币政策发表证词,对股市等资产进行了分析。这是美联储主席罕见地对股市发表明确的看法。耶伦说,从整体看,房地产、股票、公司债已有相当大涨幅,但仍基本与历史水平相符,虽然美股没有泡沫,但生物科技、社交媒体行业中小盘股的动态市盈率与历史水平相比较高,涨幅过大,明显被高估。

美联储罕见地提醒板块个股的风险,股市立即作出了反应。汇集大量科技网络股的纳斯达克指数,以及一些代表小盘股的指数应声下跌。市场也注意到了重点,虽然耶伦点名的是生物科技、社交媒体两个板块,而且是点名其中的中小盘股,但是市场都收到了信号:耶伦是以市盈率来作为判断风险高低、是否高估的标准。

美股正处于一波大牛市,泡沫显而易见,牛市本身就是泡沫的代名词,市场只是存在对泡沫多大的分歧而已。一时泡沫恐惧症在数天内泛起,高估值个股人人自危。首当其冲的科技股是特斯拉,这是价格高、估值高的双高股票,目前市盈率为265倍,这么离谱的估值完全可以划入严重泡沫范围。于是,耶伦演讲前一天,特斯拉大涨近4%;耶伦一说话,特斯拉作为高估值股票的典型当天即下跌超过3%,并且连跌3个交易日。遭受耶伦证词影响之前,特斯拉股价为226美元,3天跌到213美元。但是,周四晚间特斯拉股价以291美元再度刷新了历史最高点。也就是说,当耶伦看空高估值股票后,特斯拉这一个半月又上涨了约三成。而生物科技、社交媒体板块的上涨势头也延续至今,龙头股本周创出历史新高。

以市盈率来把控风险边际,并非只是耶伦的职务判断,从操作看,也是她个人的投资判断。耶伦投资的康菲石油,市盈率为12倍、市净率1.8倍(特斯拉市净率36倍);辉瑞市盈率为13倍、市净率2.4倍;都属于估值合理的股票。

从走势看,自7月中旬以来,康菲石油下跌约10%——跑输特斯拉40%,辉瑞下跌1%;从今年以来的收益看,耶伦在康菲石油上仍赚取了13%,辉瑞亏损3%左右。

这就是开头讲的故事,耶伦言行一致,避开她认为的高估值股票,持有稳健性品种。同时,被她认为是高估值的风险品种,受批之后的表现反而比她的稳健性品种要好很多。但这位女经济学家并非浪得虚名之辈,她按自己的方式也取得了正收益。投资有很多条路径,找到属于自己的风格,稳健也好、激进也好,先要适合自己,稳健性的投资者突然转换跑道做激进的投资,也许会连稳健的收益都输没了。

末了,为什么美联储提示风险后,一些高估值的股票只是做了短时间调整就不断继续创新高呢?其实这才是真正的牛市,牛市就是资产泡沫不断放大的过程,特别是牛市后期,那些缺乏想象空间、没故事可讲、没有眼球经济可造的股票,跟那些讲未来的股票怎么有可比性呢?

牛市不看估值。熊市其实也不怎么看估值,即便估值再低,也能跌,只有熊市才有“破净”一说。把握趋势而动,才是炒股第一策。

[责任编辑:chenjz]

标签:耶伦 康菲石油 股票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