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媒:中国出口高铁最终可能不会获得任何经济回报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高铁推销员”李克强的理想

【推荐阅读】媒体称中国高铁出海形势不乐观:仅两个项目才称得上

凤凰财经讯  据《南华早报》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月晚些时候将访问印度及斯里兰卡。此次访问不仅令中国有望扩大在南亚的影响力,还将进一步促进中国铁路相关技术的出口。

习近平此次行程的一个亮点,是中印两国将就铁路合作方面签署谅解备忘录。

中国驻孟买总领事刘友法早前向印度媒体表示,中资企业希望参与印度的高铁项目建设。

今年7月,22名中方代表在孟买与印度铁路公司官员举行会谈。

中资企业同印度伙伴合作,投标印度五个高铁项目。不过,日本也参与投标,并承诺提供资金及技术支持。

铁路合作协议的签署,成为习近平海外访问中的主要特点。今年7月,习近平访问拉美,中国建议中国、秘鲁及巴西组建一个工作小组,兴建铁路连接秘鲁太平洋海岸以及巴西大西洋海岸。

观察人士指出,中国为这些项目提供资金或技术支持,以获得能源及其他大宗商品的供应,同时又改善中国海外形象。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常驻学者陈懋修表示,中国为此作出广泛努力,包括帮助拉美的基础设施发展。

中国在拉美承诺参与的其他项目尚未实施,其中包括同洪都拉斯签订一项谅解备忘录,将会建设一条铁路,连接太平洋西岸的阿马帕拉港与洪都拉斯北部港口城市卡斯蒂利亚港。

中国还与泰国、缅甸及肯尼亚签署了相似协议。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健教授表示,中国希望出口铁路技术,例如轨道面宽技术。

中国还希望显示出,通过基建项目创造就业,从而改善当地人生活。

赵健表示,这种做法成本很高,中国最终可能不会获得任何经济上的回报。这些国家的政府可能承担不起这样重大的项目。

不过,中国经济上的损失可以被抵消。秘鲁至巴西的铁路将成为巴拿马运河的替代选项。过去五年,巴拿马运河的运输成本增长了两倍。

中国工程院院士兼铁路专家王梦恕表示,中国往往利用铁路建设换取能源及自然资源。

他表示,中国迫切希望提高本国的石油储备。

他表示,这些海外铁路项目的融资协议通常要求中国提供资金支持,以换取能源及资源。

然而,许多此类庞大的项目很难完工。上个月,泰国军人临时政府批准230亿美元的中泰高铁项目,计划2021年完工。中泰间高铁系泛亚铁路的一部分,起点终点分别是中国的昆明和新加坡。

不过缅甸铁路部部长表示,出于对环境及社会问题的担忧,缅甸民众强烈反对,计划兴建的连接缅甸若开邦及昆明的铁路(长1215公里)项目取消。

2011年,哥伦比亚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称,哥伦比亚考虑与中国修建一条连接哥伦比亚大西洋和太平洋海岸的铁路。不过,迄今该项目没有任何进展。

陈懋修表示,中国正与拉美其他国家商谈一系列基建项目合作,上述铁路兴建仅是其中之一。

智囊机构美洲国家对话组织中国及拉美项目的主管(China and Latin America programme at the Inter-American Dialogue )玛格丽特.迈尔斯(Margaret Myers)表示,这些项目能向前推进多少还有待观察。

她指出,就大型项目合作进行讨论,然后却无任何进展,当然也很常见。真的很难说是否双方诚意不够。

陈懋修表示,中国需要加强与他国合作,以确保这些项目顺利实施。不过,中国领导层不希望中国被视为干涉合作伙伴的国内事务。

[责任编辑:li_yu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