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倪鹏飞:京津冀存在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是产业绝缘


来源:凤凰财经

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

凤凰财经讯 9月9日,凤凰财经在天津达沃斯论坛开幕前一天举办的京津冀一体化峰会正式开始,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在会上表示,京津冀两市一省产业存在着非常大的问题,这个非常大的问题就把它叫做产业的绝缘,这个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就是产业不相同、不相关也不相连。

倪鹏飞表示,京津冀产业有不同的观点,有的认为京津冀产业和其他地方一样存在同步的问题,存在着恶性竞争,但是有人认为京津冀地区产业同步度比较低,并且互补性很强,产业关系方面还是挺好的,并且都拿了很多的例证。

我的观点是什么呢?我认为京津冀两市一省产业存在着非常大的问题,这个非常大的问题就把它叫做产业的绝缘,这个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就是产业不相同、不相关也不相连。

北京当然说的是主导产业,北京主导产业是高端服务,高科技产业还有文化创意,尤其是服务业,服务的对象是全国,甚至是全球。但是对于周边或者河北天津服务的很少,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就是金融,刚才资本学会的发言非常认同,河北紧邻北京应该很好的充分,能够利用北京的优势发展金融业,但是恰恰不是,北京的金融服务是向全国的服务,甚至向其他区域的服务,其他省的服务,对河北的服务要高的多,联系要多的多、好的多,其他的科技服务,服务业应当分成四个,生产型服务、消费型服务、物流服务和社会服务都是与河北、天津关联不多的。

天津的产业有自己的特性,是先进制造、科技成果转化,简单说就是加工制造和南方的、苏州、东莞是一样的,是外向的,和当地的、和河北、北京联系也非常少。

河北的产业咱们刚才说了,钢铁煤炭、电力为主,这三个加在一起是占整个产业的50%,这三个大家可以想像,他们和天津和北京的产业其实是没有什么联系的,正是因为没有这种联系我们可以看到,就导致了城市之间的不能互相利用,从这个要素来看,他们的要素不能互相分享,虽然北京有很好的人才、科技、资金,但是河北没有用上,虽然市场上绝缘,市场上也没有互相分享,北京市一个很大的市场,尤其是农产品市场,但是北京的农产品市场是跳过了河南,是消费山东的农产品、蔬菜,其实服务业也是这样,是过顶效应,跨过了地区。

在产业上由于要素和产业上这个问题,要素和市场也是这个问题,河北的产业无法升级导致污染产业发展起来并且难以转移,现在有一定观点说京津地区是河北污染产业导致的,河北为什么发展污染产业?河北为什么不利用北京、天津优势发展服务业吗?如果是这样就不存在污染问题了,还有京津的产业无法转移,因为是绝缘的,因为无法和它对接,这个就导致人口过度聚集。还有一个就是污染产业无法转移,有一个专门研究北京产业转移的专家,过去北京积极推动过,但是转移一个死一个,什么原因?就是因为产业绝缘,相互之间不能配套。

还有导致恶性竞争,他们的恶性竞争并不是为了自身的利益,就是要你损人不利己的竞争。就是为了增长,还有行政资本下的行政,这样就导致了原因。背后的原因是刚才几位领导讲过制度安排、计划经济非市场化、财政体制、政绩考核、制度安排会导致政府辅导、政府的行为的一些变化,将规划上是小而全互不干,实际上是保护主义恶性竞争,还有一个是导致市场主体,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企业和创业者是先天不足,这个由于政府过度干预导致的,再加上传统的原因。

相关专题:京津冀一体化峰会

[责任编辑:aijx]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