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克强:向污染宣战 让违法者付出高昂成本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凤凰财经讯9月9日消息,李克强在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回答中国政府在治理污染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进展时,称向污染宣战,要用决战决胜的信心、措施来治理污染。要完善治理污染的法规体系,加大执法力度,让违法者付出高昂的成本,同时还要激励企业通过创新来实现节能环保。

沙特石油公司总裁Khalid A.AlFalih提问:我们看到中国经济保持增长势头的同时,您曾经也说到要下力气治理污染,提高经济发展的效能。在今年3月份,您也曾经表示要向污染宣战。我想了解一下,在治污方面中国政府采取的具体政策措施?这些措施取得了什么样的进展?在措施落实执行过程中面临着什么样的挑战和障碍?另外,私营部门能够做些什么,同中国政府一道来应对不仅在中国也在全球范围内出现的污染挑战?另外对如何促进和保持经济增长与治污之间取得平衡,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李克强:你问了我一系列的挑战,所以逼得我只能说要宣战。我说向污染宣战,就是我们要用决战决胜的信心、措施来治理污染。对中国来说,最突出的问题是水、大气和土壤污染,它直接关系到人们每天的生活,直接关系到人们的健康,也关系到食品安全。所以中国政府必须负起责任,向这几个重要领域的污染进行宣战。

但是,这并不是一天能解决的问题。中国有句俗语叫“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不仅要进行社会动员,而且要完善治理污染的法规体系,加大执法力度,让违法者付出高昂的成本,同时还要激励企业通过创新来实现节能环保。

你刚才提到如何处理好治理污染与稳定增长之间的关系,这之间的确有矛盾。尤其对发展中国家来说。但我们必须走一条新路,就是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关键是要淘汰落后产业,发展新兴的节能环保产业,争取让新兴的节能环保产业能够跑过淘汰落后产业的速度,也希望在座的各位企业家能够参与中国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这是中国未来一个巨大的市场。谢谢。

相关专题: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wangfei1]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