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克强会见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企业家代表(实录)


来源:新华网

9月9日消息 今天,李克强总理会见了参加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代表,并就中国反垄断、微刺激改革和污染治理等问题进行了回答。李克强:中国去年以来一直实施的是稳健的货币政策,我们没有依靠强刺激来推动经济发展,而是依靠强改革来激发市场活力。

图为国家总理李克强(图片来源:新华社)

图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图片来源:新华社)

9月9日消息 今天,李克强总理会见了参加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代表,并就中国反垄断、微刺激改革和污染治理等问题进行了回答。

以下为会议实录: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尊敬的李克强总理阁下,非常高兴欢迎您再次参加新领军者年会,刚才各位热烈的掌声已经表明了我们多么期待您参加今年的这次重要会议。我还记得去年我们也在夏季达沃斯论坛进行了良好的合作和紧密的对话,期待着今天与您继续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

我还要特别提及参加今天下午对话会的各位企业家代表,他们有来自世界上最大企业,也有来自参加新领军者年会的全球增长型企业的首席执行官代表。当我20多年前第一次来到中国的时候,有人告诉我,跻身财富500强的企业大概只有10家是中国公司,到了2012年这个数字已经增长到了50家,今年我被告知,在跻身世界500强的企业当中已经有100家来自中国的公司。我相信今天在座的许多企业家所代表的全球增长型企业很快也将跻身财富500强的行业。所以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能够利用下午这些时间与您就中国经济、中国在世界的作用等关心的问题聆听您的看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尊敬的施瓦布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应施瓦布主席的邀请出席在天津举办的达沃斯夏季论坛,并在今天下午和在场的企业家们对话交流,我向新老朋友们表示问候。

听说,此次参加夏季达沃斯天津年会的人数达到1600多人,中外记者有500多人,据说是几年来最多的,这表明了大家对中国经济的关心,也表明了各位的参与和支持,我很愿意和大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和对话。

美国铝业公司董事长Klaus Kleinfeld:总理先生,我们许多企业家都是跨国公司的负责人,我们很关注中国的经济增长。今年上半年中国增速是7.4%,我们为您感到高兴,我们企业家看到中国经济的这一表现也感到高兴。但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都依然面临着严峻挑战。所以请教总理,中国政府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确保中国经济可以保持健康持续发展的势头?

李克强:首先感谢你和我们一起分享中国经济平稳增长和发展的成就,这说明你和你的公司与中国经济紧密相连,而且有着共赢的理念。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是7.4%,就业比去年上半年有所增加,CPI控制在2.3%,应该说都是在合理区间运行着。刚才你可能想说,七、八月份我们有一些指标,比如像用电量、货运量、贷款供应量出现一些波动,这已经引起世界上的关注。但是我们认为依然在合理区间。

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过程中出现短期波动是难以避免的,因为世界经济现在可以说复苏依然艰难,一些主要经济体出现低迷的状况,中国国内经济发展也有一些深层次矛盾有待解决。而且去年下半年,我们的基数比较高,所以同比发生波动,这是预料之中的。我们依然要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也就是保持定力,同时也继续有所作为,今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指标是能够完成的。

我们大家都关心中国经济增长的数据,但是对于中国政府来说,最关注的还是中国的就业情况。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去年好像在大连达沃斯论坛时,你也向我发问了,你问的就是就业问题。我可以告诉你,截止到8月份,今年中国的城镇新增就业已经接近1000万,也就是说接近我们全年的目标。我曾经说过,我们的经济增长目标是7.5%左右,所谓左右就是说高一点、低一点都是可以的,只要是有就业、增收入、没有水分、又有效益、节能环保的发展,都属于在合理区间,都是可以接受的,而且是愿意保持的。

下一步,要实现我们的主要预期目标,仍然要在保持定力的同时有所作为,那就是坚持区间调控,实施定向调控,实际上这也是结构性调控,根本上讲是靠改革来激发市场活力,同时增加公共产品的有效供给,并且促进实体经济、新兴产业发展。有关政策我明天在大会上还要作演讲,是不是留到那个时候再说?因为你是第一个发问,又问了这么一个大的问题,所以我回答的时间长一点。谢谢。

法国阳狮集团首席执行官Maurice Levy: 总理阁下,听到您刚才回应我的同事所提出的问题,我也非常希望您能够与欧洲国家的领导人一起分享一下中国创造就业有没有什么秘诀。今天我想向您提出的问题是这样的,在去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掀起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新一轮浪潮,现在将近一年时间已经过去了,我想了解一下改革取得了什么样的进展?中国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还面临着哪些挑战?未来继续深化改革重点领域是哪些?

李克强:你问了我四个问题。首先我告诉你,我已经向新任欧盟领导人发去了贺电,我祝他们取得新的成就。关于中国的改革,我想你的公司在中国已经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多年了,看到中国的改革在一步步推进,虽然不是跳跃式的,但一直是不间断、不停顿的。

去年我们加大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改革的关键是在经济领域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本届政府把简政放权作为“先手棋”。从去年新一届政府成立到现在,下放和取消的审批事项已达600多项。我记得我就任国务院总理后,在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曾经表示,中央政府现有的1700多项审批事项,在五年内至少要砍掉三分之一。现在看这个目标不仅可以实现,而且可以提前实现。这是政府自我削权,也可以说是“自我革命”,是非常不容易的。我曾经用“壮士断腕”这样的话来形容。实际上的确要有勇气和智慧来推进,不是说我个人,而是说我们大家一起,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都在有力地推动。

但是我也看到有人说,这些部署、这些决定是不是真的落到实处了,有什么效果?我不敢说全部见效了,但是我可以给你举一个例子。今年我们进行了商事登记制度等改革,1到8月份,新注册市场主体超过800万家,带动了上千万人就业。就新注册企业个数来说,自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开始到现在不过半年时间,同比增幅近60%,有人形容这是“井喷式”的增长,也就是说一个大众创业的形态正在形成。

我们还在探索推进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坦率地说,这对中国是一个新事物,需要一定的时间,我们正在上海自贸区进行实验,会逐步在面上推开。去年以来,我们还推进了财税体制改革,为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减税,给小微企业让利,这都有具体的政策措施。同时我们还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推进了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并放宽金融市场准入。下一步会继续在这些重点领域进行推进,财税、金融、国企、开放型经济的发展,都需要靠改革来推动。

当然,改革不会一帆风顺,因为要触动利益,正像中国经济发展也有短期波动。但我们决心已定,只能这样往前走,一些坑坑洼洼、磕磕碰碰的情况在局部可能会发生,但改革一定会促进中国的发展,要相信这个大方向,正好像达沃斯在中国的夏季年会每年人数都在增加一样。谢谢。

GSMA总干事安妮·鲍沃特:总理先生,今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中国举行。我希望您能够谈一谈,您怎么看待中国在国际社会所发挥的作用和承担的责任?特别是在经济治理方面,以及您希望看到在国际经济治理方面应该有什么样的变化?

李克强:时隔13年,中国又成为APEC的东道主,我们将尽力办好这次会议,中国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同时我们也是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我想起码有三点:首先,中国是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维护者,没有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周边环境,中国实现现代化就没有良好的条件和必需的环境。同样,我们的周边国家也面临着发展和改善民生的任务。中国希望发挥负责任的作用,向国际社会继续发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安全的信号,并且和各国一起携手努力,做实实在在的工作。比如在一些热点问题上,如朝核、伊核等地区热点问题,中国发挥了自己特有的作用。在其他地区热点问题上,中国也没有放弃自己的责任,比如在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当中,中国是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

第二,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中国虽然还是发展中国家,但毕竟是一个主要经济体。去年根据测算,我们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近30%。就进口商品来说,达到近2万亿美元,占世界的10%。如果我们继续保持这个势头,那对世界可以说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市场,也就是说把中国自己发展的事情办好,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

第三,中国是世界基本政治经济秩序的维护者和改革治理体系的参与者。中国一贯主张要有一个更加公正合理、均衡普惠的国际秩序,并在其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在政治上,我们认为国与国之间应该遵守二战后的基本政治秩序,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用和平方式、政治手段来解决国际间的冲突和争端,避免暴力冲突。在经济上,支持国际贸易多边体系,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促进贸易的自由化、全球化。对贸易中出现的纠纷争端,我们始终主张用平等合作、互谅互让、相互协商的方式来解决,不打贸易战,促进全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能够均衡地增长与繁荣。

APEC会议是一个区域性的会议,但我们希望它不仅有利于区域国家,也有利于世界。谢谢您的提问。

沙特石油公司总裁Khalid A.AlFalih:我们看到中国经济保持增长势头的同时,您曾经也说到要下力气治理污染,提高经济发展的效能。在今年3月份,您也曾经表示要向污染宣战。我想了解一下,在治污方面中国政府采取的具体政策措施?这些措施取得了什么样的进展?在措施落实执行过程中面临着什么样的挑战和障碍?另外,私营部门能够做些什么,同中国政府一道来应对不仅在中国也在全球范围内出现的污染挑战?另外对如何促进和保持经济增长与治污之间取得平衡,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李克强:你问了我一系列的挑战,所以逼得我只能说要宣战。我说向污染宣战,就是我们要用决战决胜的信心、措施来治理污染。对中国来说,最突出的问题是水、大气和土壤污染,它直接关系到人们每天的生活,直接关系到人们的健康,也关系到食品安全。所以中国政府必须负起责任,向这几个重要领域的污染进行宣战。

但是,这并不是一天能解决的问题。中国有句俗语叫“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不仅要进行社会动员,而且要完善治理污染的法规体系,加大执法力度,让违法者付出高昂的成本,同时还要激励企业通过创新来实现节能环保。

你刚才提到如何处理好治理污染与稳定增长之间的关系,这之间的确有矛盾。尤其对发展中国家来说。但我们必须走一条新路,就是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关键是要淘汰落后产业,发展新兴的节能环保产业,争取让新兴的节能环保产业能够跑过淘汰落后产业的速度,也希望在座的各位企业家能够参与中国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这是中国未来一个巨大的市场。谢谢。

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Rich Lesser:总理先生,我的问题是跟中国的货币政策有关。在我们看来,自2013年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种新型货币政策,有些人把它叫做“微刺激”货币政策。我想了解,您本人对于这一政策落实状况有什么看法?它对于带动中国未来经济增长产生什么样的效果?

李克强:中国去年以来一直实施的是稳健的货币政策,我们没有依靠强刺激来推动经济发展,而是依靠强改革来激发市场活力。这里我可以用一个数据来证明,去年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3.6%,在我们预期目标之内。因为池子里货币已经很多了,我们不可能再依靠增发货币来刺激经济增长。今年8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速只有12.8%,在控制范围之内。我们还会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在稳定总量的同时要进行结构性调控,也就是实行定向调控。把已有的存量货币和增量货币向农业、小微企业、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倾斜。因此,我们实施了这些领域的定向降准措施,扶持这些企业或产业的发展。因为不是扩总量,而是调结构,所以是可以持续的。

与此同时,我们通过结构性改革来推进结构调整,也就是说在运用货币政策的同时要进行金融改革,比如放宽金融市场准入,发展中小银行,民营银行。同时,我们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努力控制和降低企业的杠杆率。这些结构性改革的措施持续产生效果以后,对于我们控制总量、防范风险都会有着重要作用,甚至是关键性作用。

对那些需要支持的企业、产业,它口渴了,我们还应该给它点水喝,这也谈不上是刺激,但要把这杯水给企业喝,还需要改革。我宁肯用“改革”这个词来强化我们推进结构调整措施的理念。

我不知道下面各位是不是有口渴的,如果有口渴的,我们也改革一下,把后面的水给口渴的人喝。

请允许我最后说一句,再次欢迎你们来到中国。我希望你们不仅到这里参加论坛,而且在中国开展更多贸易投资与合作。中国的大门打开了,会越来越大,绝不会关上。我相信,你们在中国的投资和贸易可以自由往来,中国会成为你们投资和开拓市场的沃土。谢谢各位。

施瓦布主席:总理先生,我知道今天时间有限,我想借此机会也要问您一个问题。我相信这个问题可能是在座许多企业家脑海中一直盘旋的问题,也许他们没有足够的勇气在这个场合问出来。自今年年初以来,我们看到中国政府的有关部门加大了对于反垄断的调查力度,我们也知道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在若干场合也曾经公开表示,这些反垄断调查并不是针对外国企业的,但这还是让许多外国企业对于中国经商环境产生了担忧。我想在这个场合,您能不能让他们放心呢?还是说他们应该继续对这个问题感到惴惴不安?

李克强:我首先欣赏施瓦布主席的勇气,代表你们大家说话。但另一方面,我也确实感到担忧,就是你们为什么要为此而担忧?也就是说,我希望在华的外资企业遇到什么问题,需要跟中国政府表示的,你们可以直截了当的向我们提出来,我们愿意为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说到反垄断调查,中国2008年就已经立法。近一年多来,我们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同时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目的是要营造一个给企业松绑、宽松又可以公平竞争的环境。不仅仅有反垄断调查,我们还加大打击窃取商业秘密、侵犯知识产权、搞坑蒙拐骗、假冒伪劣等行为的力度。这些措施绝不是针对某类企业,或者说是有选择性的。据我了解,反垄断调查所涉及到的企业,外国企业只占到10%,这说明并不是针对某个方面企业的。

我也看到国际一些主要媒体就此问题表示关注,为什么会这样呢?是因为我们进行的事中事后监管加大了透明度,被外界予以更多关注,有的甚至被炒作。实际上,我们推进的包括反垄断调查在内的事中事后监管是依法、透明、公正进行的。不仅如此,它也是有利于中国扩大开放,就是要让更多的外资、外国产品愿意和敢于进入中国,因为有公平的竞争环境。

中国开放的大门打开了,而且在不断加大开放的力度,只会希望更多的外资和外国产品进入中国。我到国外去特别是到发达国家,我给对方提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希望他们能够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的限制。中国的进口最近几个月出现负增长,也就意味着出口将来也会受到影响,这是个常识。中国是希望进出口平衡的,我们不愿意、更不会刻意去追求贸易顺差。

我曾经讲过,过多的外汇储备对我们也可以说是一种负担。我们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包括放宽服务业准入、一般制造业进入等等。当然我们也希望到中国投资贸易的企业能够遵守法律,也遵守商业道德,公平买卖,给消费者合理的价格,使消费者权益得到应有的保护。我再强调一句,希望各位对中国的开放不要担忧,也希望你们有什么问题和建议,可以直率地向中国政府提出。当然,我并不是说在座的企业有被调查的可能,你们要消除这个顾虑。谢谢。

相关专题: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李克强 达沃斯论坛 伊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