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施瓦布:我一直是中国经济的乐观派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9月9日电(记者 王希、张祎、李鲲)世界经济论坛2014年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10日将在天津启幕。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会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就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中国经济前景、反腐败与经济发展、外商投资环境等热点阐述了他的观点。

新华网天津9月9日电(记者 王希、张祎、李鲲)世界经济论坛2014年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10日将在天津启幕。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会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就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中国经济前景、反腐败与经济发展、外商投资环境等热点阐述了他的观点。

全球经济危机结束了吗?

尽管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长超过预期,经济复苏的积极因素增多,但施瓦布认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诸多风险与挑战仍不容小觑。

首先,经济增速仍未达到危机前水平。施瓦布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前,全球经济增速高于5%,这意味着每15年全球经济总量即可翻一番。当前虽然短期金融风险已经缓解,但全球经济增速仅略高于3%,影响了就业岗位的增长。值得关注的是,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处于滞胀或衰退困境,经济依然脆弱。

世界经济论坛日前发布的《2014-2015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指出,为应对经济复苏带来的挑战,很多经济体正在宏观与微观层面进行结构性改革,但挑战在于不同地区、发展程度不同的经济体之间对结构改革实施存在不平衡。

施瓦布表示,一些发展中国家,比如中国,已经开始全面推进改革,有的国家则进展缓慢;发达国家方面也仍面临着政府债务高企、去杠杆化等挑战,这些都是世界经济重返高增长轨道的障碍。

他说,我个人希望全球经济增速可以进一步加快,明年达到4%左右的水平,这就需要进行必要的改革,可以说改革是未来的关键词。

中国能否保持7.5%左右的增长速度?

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不少观察家热衷于讨论所谓的中国经济“硬着陆”。

对此,施瓦布说:我一直是中国经济的乐观派,过去三十多年中国成功保持了经济的高速增长,现在依然是拉动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之一。

他认为未来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在7%以上的增速,创新、国企改革、刺激内需增长等都将成为驱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力量。当前的关键是推动中国从出口导向型经济向消费导向型经济转变,从过去主要投资硬件设施转向更加重视教育、科技等软性基础设施建设。

“当然对于中国这样庞大的经济体量,这种转型将需要一个过程。”施瓦布说,“我认为中国已经在正确的方向上前进。”

外企在华没有过去受欢迎了吗?

近期中国政府反腐败、反垄断行动受到广泛关注,也有媒体报道称部分外资企业抱怨在中国没有过去受欢迎了,认为在华做生意越来越难。

在施瓦布看来,本次夏季达沃斯论坛吸引了全球90个国家与地区的超过1600位嘉宾参会,这一数据本身证明了中国的魅力。“中国仍有吸引力,不仅仅是作为销售创新产品的市场,同时也因为这里有合作创新、发展共赢的机会。”

谈及反腐败与反垄断调查,他告诉记者,腐败摧毁市场公平机会,是经济的毒药。消除腐败对任何经济体的发展都至关重要。只有给予市场主体公平的参与机会,才能使得资源按照市场规律流向更有效率的领域。

施瓦布表示,跨国经营的企业要注重遵守当地法律,只要调查是以公平、透明、合乎法律规范的方式进行,不单单针对外资企业,应该被接受。同时,他也建议中方执法机构注重与相关方的充分沟通,避免误读。

相关专题: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增速 内需 滞胀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