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达沃斯中国区执行董事:外企仍对中国投资感兴趣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区执行董事施力伟(Oliver Schwab)表示,我们面临的一个共同挑战是如何通过创新发现更多价值。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他表示希望参会者对正在影响世界的创新变革有更好的认识。他还表示,创新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中处于一个非常核心的位置。

施力伟

2014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又称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9月10日-12日在天津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为“推动创新创造价值”。这已经是夏季达沃斯论坛连续第二年将创新作为年会主题。

随着科学、环境和技术进步对经济和社会格局的改变,新领军者年会旨在应对如何运用创新为所有人创造更高价值的挑战。在全球复苏的背景下,创新正在改变人们对于未来经济增速和状况的预期。本届年会将深入探讨五大技术变革及其对商业和社会的影响,它们分别是数据革命、纳米革命、机器人革命、能源革命和神经科学革命。

以年会主题为基础,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设置了7个方面的20个分议题,包括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环境和持续发展、加强全球合作以及提升国际竞争力等方面内容。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出席9月10日的开幕全会,并在开幕式上致辞。国家发改委外事司副司长李雪东表示,李克强总理在开幕式上的致辞将向外界阐述中国创新宏观调控的思路和方式,以及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等政策措施,是中国年度经济中期总结和下一步政策措施最权威解读。

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注册参会代表超过1600人,外国代表约占80%。今年还将有6位外国领导人与会,他们分别是阿尔巴尼亚总理埃迪·拉马、丹麦首相赫勒·托宁-施密特、马里总统易卜拉欣·布巴卡尔·凯塔、塞尔维亚总理亚历山大·武契奇、格鲁吉亚副总理兼经济发展部长乔治·克维里卡什维利、俄罗斯副总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

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区执行董事施力伟(Oliver Schwab)表示,我们面临的一个共同挑战是如何通过创新发现更多价值。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他表示希望参会者对正在影响世界的创新变革有更好的认识。他还表示,创新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中处于一个非常核心的位置。

“我们正在进入一个质的增长阶段,它不仅是追求GDP的增长,更追求的是公民生活质量的增长。”施力伟说。

一些中国公司的创新已经赶上外国公司

《21世纪》:创新已经连续两年成为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去年的主题是创新势在必行;今年则是推动创新,创造价值。通过这样的主题你们想传达一个什么样的讯息?

施力伟:如果你看世界今天经历的危机,从经济上,我们还在从危机恢复的过程。和前几年相比,增长速度放缓。与此同时,我们还面临着很多人道主义危机。为了走出目前的经济困境,创新是势在必行的。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也是必需的。问题在于,我们如何管理已有的创新;如何像我们在主题中提到的创造价值,使得更广泛的社会能够从中受益。创新将继续成为年会的指导主题,过去也是。我们相信它已经成为世界上关于创新主题的最大规模聚会。

《21世纪》:创新在中国经济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施力伟:今年年会的主题是推动创新,创造价值。它是在说,我们希望参会者对正在影响我们世界的创新变革有更好的认识,比如机器人、纳米技术、神经科学等方面等革命,如何利用这些变革来建设一个更好的社会。当我们在技术变革上取得巨大进展时,我们也面临很多机构性的挑战,比如收入不平等、技术鸿沟、环境等。

中国方面,如果你看中国在过去几年的变化,创新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中处于一个非常核心的位置。中国在研发上的支出是巨大的,虽然还低于西方水平,但正在接近。在中国某些地方的研发投入实际上已经超过一些西方国家。一些来自中国公司的创新也已经赶上了外国公司。

《21世纪》:上海自贸区应该是中国创新的一个典型。从去年9月成立到现在已经过去将近一年的时间,你如何评价它在这段时间的表现?

施力伟:的确,我觉得这是一个伟大的创新,我知道很多城市也希望得到进行金融创新的许可。我们今年年会的主办城市天津也提出了申请。我想无论是国外还是中国国内的金融服务公司都在密切关注其进展,以及这将如何影响它们的业务发展。我知道金融机构非常渴望发掘自贸区能够带给它们的机会。

《21世纪》:中国正在进行一系列改革,你对其中哪部分改革最感兴趣?

施力伟:我们正在进入经济增速放缓的一个阶段。中国正在退出低劳动力成本的时代,我们需要向更多消费转变,还需要解决一些环境问题的挑战。所以我们正在进入一个质的增长阶段,它不仅是追求GDP的增长,更追求的是公民生活质量的增长。我认为中国领导人已经认识到了这点,正在采取措施迈向正确的方向。

中国仍是外国公司感兴趣的投资目的地

《21世纪》:不仅仅是中国,更大范围的亚洲经济增速也在放缓,如何看待亚洲所面临的挑战?

施力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新兴市场在2014年的增长预期是4.6%,这比之前的数字要低。亚洲国家要变得更有竞争力,比如发展更具灵活性的劳动力市场、更好的公共机制。这些是亚洲国家将来面临的一些挑战。

《21世纪》:你对世界经济形势又有什么判断?

施力伟:我不是经济学家,但我认为我们还处于从危机中恢复的过程,这场危机始于六年前的2008年。如今又出现了一些需要解决的人道主义危机以及健康危机。所以我认为对世界领导人来说他们眼下正面临着很多挑战。

《21世纪》:夏季达沃斯论坛也会讨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问题,你如何评价中国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的表现?

施力伟:我们有一项正在进行的研究叫做新兴市场最佳实践,涉及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在这项研究中,我们关注走向国外的中国公司面临的机会和挑战。我们在今年早些时候完成了最近一次研究报告,它关注的是运营模式,公司在标准化和创新之间,在控制权和授权之间需要什么样的平衡,来实现在海外的成功运营。我们下一阶段的研究将关注创新,主要如我之前所提到的,一些中国企业在国内已经非常富有创新精神,其创新程度有时超过了外国同等企业。我们会分析,它们将如何利用这种创新能力,当它们走向海外也将其带到海外。我们将在明年早些时候公布相关的研究报告。

《21世纪》:那么外国企业对中国的投资呢?近期好像有一种下降的趋势。

施力伟:你所说的下降趋势是指最近几个月的数据,我认为我们需要等待更长的时间才能得出结论,判断这是一种趋势还是暂时的放缓。但肯定的是,中国仍然是外国公司感兴趣的投资目的地。(编辑李关云)

相关专题: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创新 调控 经济结构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