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企业家:从只卖东西不敢说话 到推销自己激荡观点


来源:广州日报

天津达沃斯会场。比如2007年天津达沃斯论坛的议题设置主要集中在如何防范金融危机,而2008年年底引发全球金融危机的美国次级债危机就真的爆发了。佟家栋:天津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有八届了,刚开始时,我们国内的企业家只顾在家门口卖东西,在这些国际论坛上都不敢讲话。

佟家栋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记者莫伟浓摄

天津达沃斯会场。记者莫伟浓摄

天津达沃斯筹备办议题组组长佟家栋讲述达沃斯上中国企业家嬗变

文/本报特派天津记者陈海玲、方利平、毕征

今日起,为期3天的2014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暨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行,来自世界90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名政、商、学界精英再度聚首中国渤海之滨。没有限号限行,务实地为企业和投资者搭建合作的平台、讨论政府的角色作用,共同寻找创新的机会……这就是今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初衷。昨日,夏季达沃斯论坛天津筹备办议题组组长、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教授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谈主题

世界经济增长进入全面创新期

广州日报:今年天津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推动创新、创造价值”。请问,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我们应该寻找哪些方面的创新才能促进经济的增长呢?

佟家栋:以前全球经济的新一轮增长浪潮都是由明确的、新的科学技术带动起来。但现在全球没有绝对新的生产技术诞生,或者说我们还没有找到这样的新科技,这意味着创新将与以往不同。这次创新将是多领域、全方位的——比如3D打印产业的创新和开拓、信息与制造业的进一步紧密结合、新能源的发现等都是我们目前已看到的创新的可能所在。再比如,过去的贸易竞争大都只是关税竞争,现在要求我们在生产环节、按照各国各地的劳工标准、环境保护标准下进行更深入的分工和合作。总之,新的机会在不断出现,我们要及时破译其中的密码,牢牢抓住机会。

广州日报:您认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哪里?

佟家栋: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期,特点之一就是进口下滑得很厉害。要注意的是,我国很多居民都到国外去大量消费,但在国内却转化不了进口需求的增加,这是为何?我们要思考。一个国家的进口规模反映了这个国家对世界的需求,也反映出世界对这个国家的依赖程度。我认为,要促进进口,我国的进口条例需要修改,以使进口更加方便安全。

谈实效

国内“科技小巨人”将入场自荐

广州日报:天津达沃斯论坛已经举办了八届,它与同年冬季举办的达沃斯论坛有何区别呢?

佟家栋:冬季达沃斯论坛关注的是全球性的话题,它更加现实和及时。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是冬季达沃斯论坛的延续,它会讨论冬季达沃斯论坛未深入研讨的话题,但同时也更强调前瞻性。

比如2007年天津达沃斯论坛的议题设置主要集中在如何防范金融危机,而2008年年底引发全球金融危机的美国次级债危机就真的爆发了。再比如,2008年天津达沃斯论坛议题的焦点是“金融危机来了,未来下一个经济的增长点在哪里”。而自2008年起世界金融危机导致的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长达5年,这5年里,大家确实一直在寻找下一个经济增长点。

广州日报: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能够给企业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呢?

佟家栋:天津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有八届了,刚开始时,我们国内的企业家只顾在家门口卖东西,在这些国际论坛上都不敢讲话。现在不同了,我国的企业家从论坛上学习到很多管理、生产运营的经验,他们也日渐积极主动地深入到论坛的每个角落,与来自世界的商人、投资者甚至政府官员交流,寻找更多学习、合作的机会。比如天津港集团、天津钢铁集团等众多企业都从达沃斯论坛上找到了国际的合作伙伴、开拓了国际视野。

在这次论坛上,还会有国内的“科技小巨人”小企业入场向国际投资者推荐自己,给彼此更多的机会。这样发展下来,近年来,天津当地的GDP也得以保持了平均12%以上的高速发展。

谈办会

可持续办会不兴师动众

广州日报:国内每年都有不少经济论坛举办,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相比之下有何特色呢?

佟家栋:作为有40多年历史的世界级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每次召开都有很重要的人物出席,规模稳定在1600~1700人之间。会员每年的年费是40多万元人民币。在其他一些论坛,如果也要收费,或是收如此高的费用,恐怕就没人去了。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更强调行业新领军企业和人物的加盟,学者、思想家、企业、政府官员等济济一堂,相互观点碰撞、对很多前瞻性的话题进行热论,从中寻找到发展的机会。

广州日报:我们见到天津整个城市都很安静,周边酒店的价格也很平稳,没有被哄抬起来。请问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办会成本是不是在下降?

佟家栋: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举办非常务实,没有兴师动众,没有额外的车辆限号,没有把整个城市正常的生活搞得很乱,非常地讲求可持续办会、绿色办会,它有固定的会场,不会大兴土木,也不会把周边的两三个五星级酒店全场包下来。此外,会场的设备也是循环使用的,不会今年用一个麦克风明年一定得再换另一个,其办会成本比其他类似论坛要低很多。

探营达沃斯:

气象预报细化到分场馆

本报特派天津记者毕征、方利平、陈海玲

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中国经济正在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今年新领军者年会的主题确定为“推动创新创造价值”。针对该主题,本次会议设置的议题比往年更加广泛,包括了金融、科技、能源、艺术、消费、医疗、创意经济等多项专题分论坛。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会议现场,发现隐身于绿树丛中的梅江会展中心异常安静,没有想象中的彩球和彩旗,交通也畅通无阻,只是路边增加了不少安保和工作人员。如果不是的士司机一再确认这里就是梅江会展中心,记者很难想象一个闻名全球的盛大会议次日就将在这里举行。不过,进入梅江会展中心后,立马呈现出一幅忙碌的景象,来自全球90个国家、超过1600位嘉宾集中在这里注册。

气象服务可谓本届论坛的一大特色。天津气象部门滚动发布《达沃斯论坛气象服务专报》,内容包括高速公路及道路沿线交通预报、会场及户外活动的分时段天气预报、环境指数预报、空气质量预报等内容,滚动发布的频次最短到逐小时更新,甚至可细化到分场馆的定点、定时、定量的精确预报。

“新领军者年会”作为世界经济论坛的旗舰品牌,其目标是全球成长型公司聚集一堂,共同规划未来工商业的发展远景,并同世界1000强公司、各国和地区政府之间展开对话,从而为新老角色、为东西方创造一个强有力的互动与合作平台。昨日,世界经济论坛提名14家中国企业进入“全球成长型公司”社区。14家企业都拥有超过本行业平均水平的效益增长、创新的商业模式和践行全球企业公民责任的优秀表现。在论坛上将有机会与由全球370多家企业组成的全球成长型公司社区成员交流互动。

跨国公司对广州兴趣浓厚

本报讯(特派天津记者方利平、毕征、陈海玲)昨日晚上,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跨国企业领袖交流会在天津举行,会上,来自全球各地的跨国公司领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达沃斯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表示,将致力将夏季达沃斯打造成一个中国本土企业与外国企业顺畅交流、且以中国企业为主的大平台。不少跨国公司领袖是带着寻找新的发展机遇的目的来参加会议的。

在交流会上,印度persistent软件公司创始人和总裁阿兰德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业务主要在美国,此次来达沃斯论坛,是为了在中国市场寻找新的发展机会。在交流过程中,多家跨国公司对广州表现了浓厚的兴趣,波士顿咨询总裁李瑞琪、路易达孚董事会主席赛赫日·收昂均对广州发达的商业环境、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表示赞赏,表示将访问广州,并有意投资广州。而达沃斯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也表示了明年将访问广州的意向。

走进达沃斯

参会代表记者人数均创历届之最

来自世界90个国家和地区1600多名政商学界精英出席

专题分论坛:金融、科技、能源、艺术、消费、医疗、创意经济

新闻链接

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

世界经济论坛的前身是克劳斯·施瓦布先生于1971年创办的欧洲管理论坛,1987年改为现在的名称后,这个论坛逐渐得到更广泛的重视并被誉为“非官方的国际最高级会谈”,其举办地瑞士小镇达沃斯也因该盛会而闻名世界。

1979年,中国首次收到来自达沃斯的邀请。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世界经济论坛的中国话题日益增多。在中国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是由论坛主席施瓦布教授和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共同提议设立的,其目的是为“全球成长型公司”创造一个与成熟企业共同讨论、分享经验的平台。2005年,施瓦布提出“中国夏季达沃斯”的设想。2007年,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渤海之滨的大连召开,并逐渐形成了由大连、天津两座城市轮流举办的“双城特色”。夏季达沃斯论坛参会者以全球成长型公司为主,所以被命名为“新领军者年会”,该年会作为世界经济论坛第二大支柱,与“冬季达沃斯年会”相映生辉。

了解达沃斯

冬季达沃斯议题

全球总体问题重大问题

夏季达沃斯议题

更具前瞻性和探索性,符合新领军者年会定位

达沃斯语录

第1届

时间:2007年9月4日~9日

地点:大连

主题:变化中的力量平衡

语录:

姜建清:中国看待软实力

从论语便已开始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

中国对软实力的看法几千年前就开始了,中国所强调的和平发展是和中国的哲学相关的。硬实力和软实力是分不开的,只有通过和外界广泛交流,才能让世界来了解。

第2届

时间:2008年9月27日~28日

地点:天津

主题:下一轮增长的浪潮

语录:

史蒂芬-罗奇:

中国经济未来有减速风险

(时任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

中国应该小心一些,你可以看到GDP年增长从12%下降至10%。由于出口的进一步走软,下降的速度可能还会加快。  

朱民:

谁来拯救“山姆大叔”?

(IMF全球副总裁、时任中国银行副行长):

今天“山姆大叔”在拯救华尔街,但明天谁来拯救“山姆大叔”?  

马云:未来就在国内需求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

对中国经济来讲,未来就在国内需求,这才是我们的希望。

第3届

时间:2009年9月10日~12日

地点:大连

主题:重振增长

语录:

余永定:

我们辛辛苦苦赚来的钱

美元贬值就把它贬没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

我们有两万亿的外汇储备,我们辛辛苦苦赚来的钱,美国通过通货膨胀,通过美元贬值就把它贬没了。不要盲目追求贸易顺差,要在减少外汇储备流量的前提下,减少外汇储备存量。  

赵晓宇:

亚洲经济已全球率先复苏

(时任亚洲发展银行运营副行长)

亚洲经济总体趋势是向好的,但其向好的原因在于一些政府的刺激经济措施,具有不可持续性,必须在一定的时间内做适当调整。

第4届

时间:2010年9月13日~15日

地点:天津

主题:可持续增长

语录:

龙永图

中国经济不需要再刺激

(中国复关及入世谈判的首席谈判代表,原博鳌亚洲论坛理事、秘书长)

美国近期推出新一轮的经济刺激政策,但是我认为中国不太需要这样的刺激政策,因为4万亿刺激政策已经能够保持中国两位数的增长。

达沃斯语录

第5届

时间:2011年9月14日~16日

地点:大连

主题:关注增长质量

掌控经济格局

语录:

成思危:

地方债是中国特色的次贷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

著名经济学家)

美国的次贷是把钱借给没有还款能力的个人,中国特色的次贷则是把钱借给了没有还款能力的地方政府。如果说地方债由中央政府买单,就变成地方政府违约是理所当然的,中国就是在培养“赖账”的地方政府。

房价最多可下降25%。不过大跌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大跌会给各方面带来问题,已经买房的人资产会缩水,银行也会出现问题。

第6届

时间:2012年9月11日~13日

地点:天津

主题:塑造未来经济

语录:

林毅夫:

中国经济有潜力

连续20年增长8%

(前世界银行副总裁兼经济学家、北京大学中国研究院教授)

如果中国经济继续坚持持续技术创新,同时调整资源配置,未来20年还有潜力坚持8%的GDP增长率。中国可以考虑以新一轮财政支出代替信贷支出,以进一步支持经济发展。  

黄奇帆:

房产税一定会立法

(重庆市市长)

房产税今后一定会被国家立法,一定会成为中国基本的税制。重庆去年一年收了1亿元左右的房产税,主要涉及到重庆住房群体的10%左右的对象。  

狄可为:

中国《食品安全法》

比美国严但执行难

(时任雀巢大中华区总裁)

中国的食品安全法是世界上最严厉的,尽管很少有人知道,但中国的食品安全法比美国更为严厉。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症结是食品安全法在过去没有能被很好地执行。

第7届

时间:2013年9月11日~13日

地点:大连

主题:创新:势在必行

语录:

张维迎:

中国不死一批企业

不可能真正转型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中国不死一批企业不可能真正转型,如果中国的经济不掉下来也不可能转型。中国经济就是应该掉下来,就是应该有好多企业活不下去,就得有一些破产的我们才有机会重生。  

李铁:

政府应允许房价上涨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

目前中国并没有房地产泡沫,要想遏制地产投机,还是要依靠市场的力量,政府应该允许房价上涨,房价涨到头就没人投机了。

 

相关专题: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wangfei1]

标签:路易达 persistent 山姆大叔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