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联金融陈伟明:“沪港通”存隐忧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香港正在为自己的未来打拚,在某种程度上,需要能够继续担当内地获取国际资金的管道。国际投资者将能够经由香港买入部分在内地上市公司的股票,内地投资者将能够交易部分在港上市的股票,香港就连接上了内地规模更大的交易池。

【相关推荐】

分析师免费诊股

查看最新港股新闻

凤凰财经综合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正在为自己的未来打拚,在某种程度上,需要能够继续担当内地获取国际资金的管道。在这方面,香港目前依然表现不错,香港股市是全球基准之一;内地企业借助香港获取国际资本,“沪港通”的出现合理,至少从概念上实在如此。国际投资者将能够经由香港买入部分在内地上市公司的股票,内地投资者将能够交易部分在港上市的股票,香港就连接上了内地规模更大的交易池。

现时沪深股市的日均交易额为200亿美元,香港股市则为80亿美元,内地亦向更自由的资本流动迈出了一小步,但这套机制必须亦能造福投资者。通过该机制购买的A股,将由港交所结算机构在内地代为持有,内地不承认代理人账户背后的所有权,因此假如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倒闭的话,其在内地的债权人可能对其代为持有的资产拥有求偿权,尽管这种风险不太可能变成现实,但仍会令只做好仓的机构投资者不敢参与进来。除此之外,还存在境外投资者不得参与A股配股、税务不确定以及股票的交易前交收问题,后者防止卖空,还可抑制因应市况的无计划卖盘,交收股票、使之恢复未卖出状态的费用最高可达1%,这种防患于未然的规划,所造成的成本过于高昂。

税收制度问题未解

“沪港通”是内地朝覑融入全球市场迈出的一步,但还必须采取更多措施,才能让长线资本感到足够放心,进而参与进来。不过内地的交易规则不利于境外投资者直接投资境内股市的管道取得早期成功,这将是许多外国人首次拥有直接投资内地股市的管道。“沪港通”定于10月开通,使香港和上海股市的投资者能够直接交易对方股市的股票,但一系列尚未解决的问题可能导致只做长仓的传统投资者不敢使用新系统。问题包括内地A股的法定所有权、交割卖出股票的要求,以及内地的税收制度将如何适用。在两个交易所之间达成互联互通,被誉为向覑开放内地资本账户迈出的重要的一小步。这是因为该制度首次允许境外投资者在一个总额度下买入中国证券,却毋须得到主管部门的个别批准,就像现行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制度那样。

 

相关专题:沪港通试点正式获批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沪深股市 金融集团 沪港通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