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稻葵:中国人均GDP只有美国的19% 增长潜力巨大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12日在天津举办。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在“全球经济最新动态”分论坛上表示,中国的人均GDP现在只由美国人均GDP的19%,中国经济仍然有巨大的潜力进一步增长。

李稻葵称,中国经济正处于艰难的富有挑战性的转型当中,这样的转型是双重的。一方面,我们必须转变经济增长的引擎,要让新的引擎去替代过去的引擎,而另一方面,也必须要进行机构改革,根本意义的机构改革。

过去的两个增长引擎是出口加房地产市场,这两个增长引擎正在逐渐的淡出,让新的增长引擎替代,而新的增长引擎正在逐渐到位,这恰恰揭示了为什么中国的经济在减速。我认为目前的减速是暂时性的,换而言之,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一场U型的挑战,就是说从10%的增长率降下来,降到7%、7.5%之间,如果所有这些改革都能够成功的话,中国的GDP增长率将会比现在的基础有所增加,因为中国的人均GDP现在只由美国人均GDP的19%,中国仍然有巨大的潜力才进一步的增长,而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是什么呢?

首先是基于消费的基础设施投资。这种基于消费的基础设施投资正在逐渐的到位,但是基础设施的融资必须要有根本性的转变,从短期的银行融资转变成为长期性的债券发行、低息债券的发行,这场改革必须要完成,来刺激这个新的增长引擎的到位。

第二个引擎,是私人消费。私人消费正在逐渐的复苏,就GDP的占比而言,私人消费每年在增加0.7%的贡献率,在今后的3—5年当中,私人消费的占比可能逐渐的能够上升到占GDP的50%,现在仅仅是占GDP的30%到35%。

第三大增长引擎,是我称之为中国经济的绿色化、中国产能的绿色化,从钢铁到石化、到电力行业发电,所有这些行业都需要巨额的投资来升级他们的生产能力。

李稻葵还表示,而就改革而言,我认为有两个改革的步骤,中国现在正在走第一步,那就是一种自上而下式的改革,来清理政府的行为,打击腐败,同时大幅度的减少政府对于经济事物的干预,特别是这种审批制的干预,以及对于经营行为的直接干预。

目前自上而下的改革也在关注中国的法治系统,接下来我们会看到一个非常重要的文件的出台,会勾勒中国全国法治系统重大的改革,这将对于在中国经商的环境产生重大的影响。

改革的第二个步骤,我认为将会在今后几年当中出台,将是一种自下而上式的改革,包括国有企业改革的尝试,刚才大臣先生也讲到了国企需要改革,在中国的改革一般是按步就班开展的,在目前这一轮改革当中也是按步就班的。目前重点是自上而下的改革,自下而上的改革正在逐渐的到来,因为现在很多官员,坦率地说,他们需要从一种过去的经营模式,和企业打交道的模式,转向新的模式,他们有一点不知所措。在这种新的模式当中,监管是基于规则的。

我认为各个改革的事项是有时间表的,比方说在金融市场改革方面,有一个三年期的时间表,通过三年期会让存款的利率能够放开,现在贷款的利率已经放开了,然后在这个资本项放开这方面我们也听到有一个三年期的时间框架,能够让人民币资本项目基本放开。

但是对于政改而言,我现在并没有了解有哪一个非常清晰的时间框架,因为执行改革是有难度的,我们必须要一步一步的去做,摸着石头过河,就像邓小平先生几十年前说过的那样。

相关专题: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aijx]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