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傅成玉:央企高管降薪我们没意见 跟工人比还是高得多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12日在天津举办。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在“变局下的中国商业环境”论坛上谈及央企高管限薪问题时谈到,如果国有企业的领导者想赚大钱,最好离开这个平台,跳出去别在这干,也照样能赚钱。但是我觉得国企领导者的意义不在自己赚钱,把大公司发展好,在国际上有竞争力,像我们这些人我的国际同行尊重我,我走到那儿受尊重,这是中国人很难得的东西,比工资重要,比收入重要。

“我觉得中国国有企业的领导人,他们并没有把赚个人收入多高作为主要的。所以这次一宣布这个,我们大家一点没有意见,但是跟工人比还是高得多。”傅成玉认为。

以下是文字实录:

我们国家和西方国家一个最大不同就是我们追求共同富裕,这是我们一个从共产党到我们整个国家的政策是要往这导向的;第二个我们国家过去是一直强调老百姓、人民群众、广大职工是主人翁的。这是咱们的教育,我们走的就是接受这个教育这条路;再一个就是我们国家现在的收入差距太大,一个社会怎么样能够和谐稳定地往前发展,让更多的人在改革发展中受益,而不能仅仅是少部分人受益,尽管少部分人很重要,像我占这么大的位置。 但是如果你把它放开看,我们国家让谁受益,应该让更多的群众受益,可是我们现在实际发展状况是差距越来越大,尽管我们中央的制造业,国有企业这块相对还好一点,但是和我们自己的工人、我们自己的雇员差距还是很大。这样我想再多收入我也想要,可是我怎么带这个队伍呢?怎么让一百万员工他的积极性能高,他的创造性能高呢?所以你换个角度看,这是一个国家的问题,不是几个管理者的问题。

我说这个不是唱高调,因为我一直就是这么走过来的,我给举个例子,我们在80年代初就开始参加对外合作,我当中方的首席代表和外国的总经理在一个办公室里办公,所有进去的我们的雇员我们派去的人,包括我的秘书,他们当时是外国公司发工资,我在深圳的时候,发港币一千港币,我是中国这边发三百人民币。但是我们就是这么走过来的,这就是我们国家要想让国家发展,让我们整体的老百姓受益,当领导的,当官的不能先受益。

我再讲一个我在中海油,中海油是一个红筹股,什么是红筹股?就是这个公司整体的资产和公司注册在香港视为外商,也是上市公司,所以我们当时的世界是什么潮流?是人家外国投资说你那两个钱把我的钱拿去管理我放心吗?所以你工资低了我不放心,所以我们就按照当时的国际的潮流给我们设计了叫香港叫董事酬金、基本工资、还有期权。当时我们的董事酬金在2001年的时候大概是300多万,不到400万,后来涨到800多万。我们的期权再加上一年就一千多万港币。当时既是董事会批准,我们国家财政部要得到批准的,你拿有没有问题,就是合法。但是我们领导班子,我就跟我们的当时的管理团队说这个钱咱们没有办法拿,为什么不能拿呢?是因为你要拿了这钱就带不了这个队伍了,因为中国的队伍,工人阶级我们的历史和西方不一样,西方一开始就私有制,我们是公有制,所以大家认为这个是财务是我们共同创造的,怎么你突然拿这么多?要想带这个队伍,想继续当领导你不能拿,所以给我们的东西我们再捐出去。我们在香港交了税,但是我们捐出去了,然后这边还是按国家给我们多少,我们就拿多少,但是并没有影响我们公司的效益,也没影响我们领导班子的积极性,我们的公司上市的时候当时市值60亿美元,我离开的时候市值超过了1000亿美金。所有的投资者都说我是一个Happy领导者,因为我让他们赚钱了,我们公司效率在提高,所以我到了中石化,这些投资者又跟我到中石化了,他买了中石化股票,所以并不是我们个人收入多少你就获益多少。

如果我们国有企业的领导者想赚大钱,最好离开这个平台,跳出去别在这干,也照样能赚钱。但是我觉得意义不在赚钱,把大公司发展好,在国际上有竞争力,像我们这些人我的国际同行尊重我,我走到那儿受尊重,这是中国人很难得的东西,比工资重要,比收入重要。

要这样说,你跟你的员工要有一个合适的比例。如果我们像西方这样,你和你的员工差几十倍、上百倍,在西方私有制为基础成立的企业是可以的。在中国我们的公有制为基础建立起的国有企业是干不成的。 我再跟你说,我在离开中海油的时候,我的期权港币值4个亿,我们就捐了,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中国国有企业的领导人,他们并没有把赚个人收入多高作为主要的。所以这次一宣布这个,我们大家一点没有意见,但是跟工人比还是高得多。

相关专题: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zhaoch]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