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伯强:电力体制改革这次比较靠谱 因具备三个新条件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  9月10日,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天津达沃斯会议期间接受凤凰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能源领域的改革比较集中的话题是电力体制改革,他建议应该尽快试点。

“过去十年,电力体制改革作为一个重磅话题隔三差五就会来一次,然后都不了了之,这一次听起来比较靠谱。”林伯强认为,今年重提电力体制改革,具备了三个以往并不具备的条件:首先是电力需求的下降,提供了改革的时间。“过去电力年增长10%,哪有时间去做改革?世界上从来没有哪一个国家是在需求增长比较快的时候去做改革的,做不到。”第二个条件是新一代国家领导的重视和决心。第三个条件是,从雾霾治理的角度,电力改革可能出现的涨价结果得到了老百姓的支持。“以前老百姓是不买账的,批评改革就是涨价,但现在如果摆出两个选项:要干净的空气、还是要比较低的电价?现在老百姓比较倾向于选择要比较干净的空气。”

但是林伯强对于输配分开能否在今年推开并不乐观。“政府会不会松动电价?这个不好说。改革是有成本的,真金白银花出去了,能否带来一个更加低廉的成本和高效率、更便宜的电价和更好的服务?我们有没有足够的收入来弥补这方面的成本?不确定。”林伯强说。

林伯强建议,应该抓紧在几个有代表性的地区试点。“内蒙算一个,浙江市场化程度高算一个,再就是问题比较集中的地区,比如云南和贵州。”林伯强说。

此前一直推行直购电试点的云南,进展并不如预期。林伯强表示,云南的问题非常集中和具体,主要是“西电东送”云南觉得“吃亏”,不需要通过改革来解决,“需要国家层面来协调”。(胡学萃)

相关专题: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li_yu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