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字实录:新兴市场将再次崛起?


来源:北方网

比方说中国的经济带来的推动作用,会有一些零碎主义的政策,会又活跃起来,所以这个是在市场需要关心的事情。现在美联储在采用这样非常规的手段,对新兴市场的问题我们是要有一个宏观的缓冲区来准备好应对挑战。

[主持人]我们有来自各行各业的嘉宾,所以我们今天的体验可能会不一样,因为今天大家都会上电视,我们要进行讨论,并且在CNBC之后还会播放今天的节目,那么如果你感兴趣的话,过几天可以电视上看到你自己了。 

[主持人]有谁参与过电视的录播?所以我来给你一些镜头,我们需要观众的支持,来显示我们录节目的热情。我们今天的节目是一个小时,有三次休息,最后会进行总结。首先我们在间隔会放一些广告,在每一次讨论的结束之后我会说我们之后还会再回来看天津的讨论,所以在这时候我就需要大家一起鼓掌了,那么在电视上就可以看到大家在鼓掌,所以我们现在来练习一下,之后还会再回来天津(鼓掌)。 

[主持人]在休息之后可能没有音乐,可能会有人鼓掌,当你听到别人鼓掌的时候我们就重新回到录制了。还有一点请大家记住一定要把电话关掉,过去甚至有观众直接从观众席站起来,直接录在了电视里面,我告诉你们,你们不想成为这样的人,你们不想在电视上看起来这么傻。我会介绍一下在场的嘉宾,现在开始。 

[主持人]欢迎大家来参加这场CNBC的辩论,我们在天津进行夏季达沃斯,我听到一个说法,刚才介绍的时候说,俄国俄罗斯,我觉得俄罗斯最近新闻说的挺多的,我想不起来,要不然我们先说俄罗斯吧。然后我们再从俄罗斯走向各个新兴市场,副总理先生欢迎您来参加这场辩论,您的工作包括指导经济,包括石油等等实体经济对吧,但是普京好像老是在改主意,很难是不是。 

[Arkady Dvorkovich]比以前好多了,您说的是奥运会索契非常好,外部环境对我们的经济发展不太有利,我们现在的情况是在乌克兰发生这样情况之后,现在制裁造成对经济的影响,由欧美所带头的制裁,制裁是有反作用的,是不会带来任何好的结果的。但是现在带来的损害是对欧盟,对欧洲有损害,对全球俄苏经济都有损害。对我们来说带来很大的变化,我们要找到更可靠的合作伙伴,除了欧洲和美国之外,我们要去改变帮助我们找到可持续投资的模式,还有就是要稳定我们的边境,要阻止暴力的行动,要恢复正常。 

[主持人]您刚才说更稳定的、更可靠的合作伙伴,你刚才说的是复数,您说的恐怕只是中国吧?别人以前都挺可靠的,直到现在为止,对不对? 

[Arkady Dvorkovich]现在确实很多国家变得不是可靠的合作伙伴,我们愿意跟我们所有的朋友进行合作,我们经济很开放,我们的税率很低。现在的行政的掣肘越来越少,官僚的管制越来越少,有很多非正式的排名说我们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好。我们是希望我们的合作伙伴能够到俄罗斯来和我们进行合作。 

[主持人]我也不想太专注讲政策的问题,恐怕应该是另外一个论坛。我们今天讲的是新兴市场,我们想问一问来自埃及的投资部长,欢迎您来中东也是一个热门的新闻话题,现在要吸引投资的话,更加有挑战了,我们主要是大家不知道中东未来会变成什么样子? 

[Ashraf Salman]我们首先应该关注改革,我们现在也可以看到,过去十年来有很多改革,但是缺少很多东西、缺少国际标准、缺少透明度、缺少开放性,我们所做的事情也缺少社会的影响,所以是过去十年来我们的改革让我们看到现在在中国很多国家都在积极认真的改革经济,注重社会影响,注重可衡量的社会影响。 

[Ashraf Salman]我们可以看到突尼斯、埃及等都发生了革命,这是因为那时候的改革没有考虑社会的影响,所以说在中东需要有严肃的社会改革的举措,因为中东是世界上很重要的一个地域,有很大量的消费,同时也需要成为更发达的国家的一个市场,所以说透明度和披露非常重要。就是改革除了经济之外还要带来社会的影响,社会成果。 

[主持人]我来问一下诸立力先生,昨天中国的总理说了面临很多挑战,大家对于中国的走向各有不同的意见,一些疯狂的狂热的发展的年代已经过去了,中国您觉得,您一直是中国的内部观察者。 

[诸立力]我觉得中国有非常大的潜力,现在的减缓经济发展的速度是符合中国的经济政策的。我觉得是正确的发展方向,你要看全世界的情况的话,你就会发现,现在在逐渐产生的中产阶级,而且规模很大,我们要关注哪些由中产阶级推动服务行业,医疗、旅游等等?对外的旅游,不管是到俄罗斯、埃及等等。我们看有第三第四个浪潮等等,我们看到未来有很多好的发展方向,很多好的潜力。 

[主持人]我来问问你,你作为一个经济学家说说,我们的探讨应该朝哪个方向走? 

[朱民]说到这个我就直接睡觉就行了。刚才说的再次兴起或者重新兴起的市场。新兴市场已经兴起,比起30年前来说,那个时候GDP占全球28%,今天占50%。从社会财富从22%增长到70%,贸易从21%到50%,投资从26%增长到65%,所以这些新兴的市场总和起来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个经济的群体。 

[朱民]然后他们会越来越强有力,对世界都是有好处的,所以我不知道为什么叫重新兴起的市场?他们本来就是在兴起的过程当中,势的增长在放缓,我们看到90%的新兴市场在放缓增长,这个主要是大的周期的问题,你看一看金融危机之后,很多经济受到刺激,是刺激手段的刺激。 

[朱民]它快速过来在下行的周期,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各个经济体都很努力在保持稳定,我们可以看到情况的改善。 

[主持人]很多这样的经济还是面临挑战的,我看到您刚才说的这些数据让人觉得很乐观,数字当然很好,但是天天都听到别人说美国的美联储会怎么做,奇高利率会怎么样? 

[Kenneth Rogoff]我要说似乎我们现在的地缘政治风险越来越多,但是与此同时,油价一定都不动,静如止水,大家觉得3月份利率可能会高上去,而不是6月高上去,突然变成了危机了。我想提到刚才朱民说的,你说了很多可能我要表达的意思了,我觉得在有些国家,改革可能有退步,有倒退,比方说巴西、印度,你看一下土耳其,境况变好的时候。比方说中国的经济带来的推动作用,会有一些零碎主义的政策,会又活跃起来,所以这个是在市场需要关心的事情。

[Arkady Dvorkovich]我觉得现在新兴市场的社会有一种很严重的变化,比方说金砖四国或者五国这个概念,现在又有金砖银行,现在我们有了建立这个金砖银行,这只是一个信号,关键的是在于这些新兴市场跟发达国家来比较,他们之间的关系,有更多的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在进行,比方说俄罗斯和中国、中国和非洲等等。

[主持人]现在他们不仅仅是跟发达市场做交易。我们一会儿会继续来谈,我们来区分一下新兴的经济,看到他们之间有什么区别?我们也不再说重新兴起的话题了,要不然一会儿朱博士要说我们了。稍后回来。 

[主持人]欢迎大家回到CNBC现场辩论,我们想确认我们前面的一个特别热的大宗商品的周期,但是这已经是过去了,我们接下来就是新兴市场,现在新兴市场环境是怎样的?我们刚才一节的时候,Arkady Dvorkovich说了,新兴市场还在那,我们现在去年下半年资金开始流出的时候,有半年大概资金流出然后又流回去了,所以我们现在说是不是重新兴起的市场,我们接下来应该注意什么趋势,要考虑的东西? 

[诸立力]我们要研究有没有什么出大问题的可能性,不仅仅是地缘政治,而更多的是有不同的社会的风险,跟以前不一样的社会,比方说传染病、埃博拉、SARS病毒可能会带来影响,我觉得我们有些问题或没有充分考虑过,没有好好想过。 

[诸立力]比方说可能会出现新型的非典病毒,而我们现在很多药厂在做的新药的研究要比我们现在的现有的一些药先进得多,我们发现在新兴市场当中不同的板块在继续兴起。比方说现在中国和俄罗斯合作更加紧密。我们现在有更多欧洲的中小企业到亚洲来投资、展开业务,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到日本去,更多的日本企业到中国来。虽然这个政治关系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是人气的关系非常好,给我们带来很好的机遇。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话就是安慰了很多人,您刚才说用油价来作为一个例子,就是说其实我们现在比较稳定,但是刚才也有嘉宾说我们可能再次遇到非典爆发我们应对不了,又说到人气的往来比政府的往来更有希望。14:20

[朱民]我们有不同的风险,有政治风险,还有埃波拉风险,或者伊斯兰国这种风险,另外一种就是新兴市场特别的一种情况,比方说也就是说新兴市场在变化发达市场的过程当中,短期来说就是他们怎么控制好软着陆,如何能够稳稳当当走向发展道路。 

[朱民]首先我们要研究一下政策的空间、政策的缓冲区。现在缓冲区都没了,这是最关键的。我觉得对新兴市场最大的挑战是不要过分使用货币政策或者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我们可以看现在的增长速度差不多是4.6%,如果说你要进行可持续的增长的话,你要供方的改革如果纯粹的只使用需求方的政策的话,就会遇到问题。现在美联储在采用这样非常规的手段,对新兴市场的问题我们是要有一个宏观的缓冲区来准备好应对挑战。 

[主持人]现在谁在这个领域做的最好?谁在财政政策方面做的最好呢? 

[Kenneth Rogoff]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吧,我觉得金融危机之后有很多国家是进入一种比较好的平衡的状态,发放说很多发达国家的利率极低,而且现在新兴市场由于刺激经济带来了很高的通胀,所以说现在不太平衡,我恐怕现在还暂时想不起来金融政策做的非常好,财政政策特别好的。现在谁都没有做到最完美的手段。

[主持人]你刚才说没有,现在就没有人在说这个事情,因为现在谁都不管通胀了,因为中央银行都投入特别多的钱来刺激经济。现在通胀就在我们身边对不对? 

[Ashraf Salman]埃及就有通胀的问题,通胀在埃及是个令人害怕的问题,很多国家都有两位数的通胀。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的利率实际上是负利率,这个是最后要推动改革的一个因素,现在发达经济比方说美国或者说中国这种大经济体,现在在特别注意非洲,因为未来发展的重心就在非洲。 大家都希望推动非洲的发展能够开发一个大的市场,所以那些再次兴起的市场也需要关注像非洲这样的市场,让他们吸收更多的产品,更多的商品来推动消费。 

[主持人]我们现在很多中东的改革也是走这个方向的?最后我们再来说说从长远的,如果QE政策能够持续久一定能够更稳定。 

[诸立力]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新兴市场仍然是非常脆弱的,在很多的市场还是非常的脆弱,所以QE不能退的这么快,还有很多的风险,我们刚才已经谈到。还有就是地区间的冲突,当我们看到不同的地区的时候,我在看来很多的领导们都已经意识到了我们所面对的挑战,而且他们也意识到他们需要实施什么样的政策,但是他们能做的背景是相对的繁荣和稳定,这也就是我们现在在近期中所缺乏的,我们不能够使我们的投资者确认在五年之后,我们会有一个很平稳的市场。 比如说现在在欧洲,他们现在就感觉有很多危机正在眼前。 

[Kenneth Rogoff]我看的是相反的一面。 

[Arkady Dvorkovich]现在国际政策说得最多的就是本国的利益,任何的政府看的都是自己的社会,他们想的是自己的选举,但是这样的就使得国际环境比较负面,使得比较难以达成国际协定,今年是这样子。所以我们希望政治家们可以能承担更多的责任,使得整个社会环境更加的稳定,国际环境更加稳定,使得这样的环境能够持久下去。

[主持人]你是在幻想吗?现在还没有任何的政府能够忽略自己的选举,忽略自己的人民吧? 

[Arkady Dvorkovich]他们现在想的就是需要注重国内的结果,但有时候大家就忘记了更大环境所需要的问题,现在美国可能已经在中东上面做出了很多的错误,看叙利亚所发生的问题,他们作出的错误这样可能就不利于在中东建立民主制度。而且我们也可以看到,在很多国家作出了这样错误的示范。 这也就是说我们还需要将我们的任务看什么是最重要的任务。 

[主持人]部长,你的国家是环境比较艰难,需要一个比较好的和平协定,你们现在感觉如何? 

[Ashraf Salman]我们现在已经开始了一系列的改革项目,从去年6月份就已经开始了。所以我们已经意识到如果没有国际市场就不可能走出困境,我们希望能够改善生活的质量,能够使更多的人脱贫,希望使得失业率减少,这对于我们来说,现在失业率是非常高的。我们知道我们必须成为世界环境中的一员。 我们现在有了新的总统,也就是3个月以前有了新的总统,我们现在已经达成共识,开始已经携手合作,有一个比较好的例子就是我们的金融市场也比较稳定,我们开始从储蓄中,看到储蓄率也在上升。可以看到这样的改革已经的确是提升生活的质量,这样的话就可以使我们的社会更加稳定。 

[主持人]非常感谢部长先生,现在我们先休息一下,待会儿再回来。接下来要谈到人,我们刚才谈到了结构的改革,这个结构的改革是一个比较概念性的东西,那么接下来我们就回到比较现实的东西,说到人,那么接下来我们再回到CNBC的辩论。 

[主持人]大家觉得有意思吗?新鲜吗?主持人不能让大家同时说话,谢谢大家回来。 

[主持人]我们有一个小话题的,我们今天要想讨论的就是刚才我们已经说到一点笼统的,比较理论的说了一些,就是如何来提高人参与经济的能力,如何来融入?如何来把大家更多的人融入到这个经济里?我们请经济学家来说说。有请朱民先生。 

[主持人]您刚才给的很多数据听起来是新兴市场在数据上来说他们现在应该是埋在钱里边、埋在钞票里,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朱民]你刚才提出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人的问题。首先就是工作岗位、就业。现在的失业率在新兴市场都比较糟糕,总的来说。要创造就业岗位是最重要的一个问题,还有就是养老金还有人力市场,还有就是教育医疗的改革,能够让人有机会去工作,这个也非常重要的的问题。你说到人,说到财富钞票,收入分配当然是一个关键的问题,如果经济增长与此同时这个收入的不平等是最大的问题。所以说要有好的政策来保证经济的增长,成果能够让更多的人分享,我觉得这是最关键的。这是过去30年来学到的最重要的一个教训。

[主持人]模式是什么呢?有什么模式?我们大家以前没有找到过好的答案? 

[Kenneth Rogoff]我来说一两句,总的来说,我们说整个世界先不分国家。总的来说我们过去这几十年里面,很多人脱离了贫困,比如俄罗斯、印度,现在一些具体的国家情况不太一样,如果全球化的话,现在看欧洲会发现很不容易,因为亚洲现在很成功,他们很勤奋,他们不像欧洲一样工作的小时数很少在一周里,这绝对是因素之一。 

[朱民]减税显然是有用的,比方说增值税,增值税是影响很多穷人,因为穷人在消费上、在食品上花的钱比例更大,所以说他们受增值税的影响累进制的税制会好一点。还有投资,要让穷人受教育、受培训,能够获得工作的机会,这都很有用。所以说宏观也会影响收入的问题。 

[主持人]副总理先生我想问一下,我们现在大家都不谈俄罗斯人民他们在做什么,国内的政策如何在支持给人民以更高的地位,我们现在说的都是在说别的问题对不对? 

[Arkady Dvorkovich]有一个很简单的回答,就是如果你要给人民,你要有好的税制,而不是像增值税这样,我们要帮助人民自己储存财富、累积财富,能够为自己的养老金做贡献、做准备,有好的医疗和教育。教育能够是一辈子的过程,不是学十几年,我们要让人更能够自主的话,要让人能够决定自己要做什么事业?所以要从政府管头管脚,要让每个人自己做决策,决定自己的生活,这是我们在俄罗斯在尝试的事情,因为我们总是在想以前的过渡期有多少困难,我们做的好一点比较难。 我们现在比方说所得税是单一税率的,是13%,这样能够鼓励工作岗位的创造,不让太多的钱、太多的收入被政府收掉。 

[主持人]你是哪个党的? 

[Arkady Dvorkovich]我是俄国人。

[主持人]这个税率很好,你们接受不接受移民?朱民你觉得这是一个好的模式吗? 

[朱民]当然有很多实际意义的财政政策可以帮助人民。

[主持人]部长你们国家经历了这么多,现在又带来了更多的贫困,而且又趔趔趄趄地在前进? 

[Ashraf Salman]我们现在进行结构的改革,我觉得不仅是税制的改革,比方说对新兴市场的政府的补贴是很重大的一个因素,我们补贴使得我们失去了很多的竞争力,这需要改革,我们要消除补贴。与此同时,又能够应对社会问题,新兴市场真的要对补贴采取行动。 

[Ashraf Salman]我们再说到埃及我们本身,现在解决一些结构性的问题,我们以前的税率是25%的单一税率,现在变成20%-30%的累进税率,我们现在在对增值税也在进行改革。另一方面我们也在减少对燃料的补贴减少40%,因为我们需要体现市场定价,体现市场的燃油和天然气的定价,能够使产业界实现自由化,减少监管,能够让他们在国际上更好的竞争。所以税率不是仅有的改革部分,还有补贴。 

[主持人]刚才说到很多调整是自上而下的,如果普通人民的境遇是怎样的?他们要花钱在居住上、出行上等等,这些是不是政府要花更大的力气呢? 

[诸立力]一个社会要发展成功的话,要看这个社会处的背景,中国现在发展的背景是对的,因为现在关键的热门词是要消除贫富不均,现在的反腐也是这个政策的一部分。 

[诸立力]我们再看美国的一些研究,如果只是看收入水平是不够的,因为人均收入不变,但是有贫富不均的存在,一个是贫富不均,一个是公共卫生。这个时候收入的增长就不会让人更幸福,在中国社会我们是从一个低收入的社会变成中等收入的社会,我们要有好的基础设施帮助农民进城,还要有好的社会制度,在香港、新加坡公益慈善做的很成熟,企业界愿意投入钱在这方面,但是最重要要有好的政策。 不同的社会遇到的问题是不一样的,但是人们要感觉到他们参与这个社会的管理。 

[主持人]我们再休息一下,我们回来再请大家总结一下,来参加这个CNBC的辩论。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是CNBC的最后一段,在世界经济论坛现场进行。我们刚才谈的很多有点学术化。首先我们大家相信,没有一个完美的经济的榜样。我们刚才说的一些结构的调整,我们很多的政策都是很长久的问题,我们现在说要鼓励国内消费,同时要增强个体的能力,有一件有意思的事情是,有一个常见的一个热门的词,在达沃斯开经济论坛的时候,有很多人说这个贫富差距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当时是这样一个热门的话题,现在到了一年的第四季度,我们还是有这个问题,当然我们没指望9个月能解决掉这个问题。 

[朱民]贫富差距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不仅对成熟经济是这样,对新兴市场也是这样。我们应对贫富不均,可能要对于增长是一个更大的挑战,如果你开始走向市场推动的市场经济的话,那么市场是创造不平等的,所以你需要宏观政策来保证合理的分配,来陪伴这个市场的机制,这是没有一个清晰的模式、一个清晰的榜样的。在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尝试,美国比方说在大萧条之后,他们用了一个政策来鼓励贫富的均等带来经济的长期的增长,所以不同的经济体是需要不同的政策的。 

[朱民]现在的新兴市场大家都认识到,我们说有一个中等收入的陷阱有这个说法,实际上是一个生产效率的问题,但是实际上也是一个收入不平均的问题。美国的人均GDP五年之内带来了很大的财富的增长,并没有缩短差距,所以说收入的不平等是一个很重大的问题,新兴的市场这些重新兴起的市场特别要注意这个问题才能发展。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中等收入的陷阱,这个跟中等收入差距是同一个概念吗?就是说由于增长的放缓,社会里有很多人进入不了中等收入。 

[Kenneth Rogoff]我觉得这是一个很著名的说法,当一个国家人均达到8000-10000的时候,他们似乎发展得不错,但是很少有国家能突破这个层面和等级,中国也可能有这个问题。 

[Kenneth Rogoff]我们看到中国有污染、城市化、政治的变革,但是在越来越富有的时候,以前不面对的一些问题现在需要面对了,所以有这个问题中国能不能突破这个阶段,过去的这一两年经济的管理特别好,实现了很多不可能实现的事情,但是我们现在经济确实需要放缓,增长需要放缓,需要降低。污染需要减少,信贷的增长需要减少,电的消耗需要降低。有很少国家能够这样稳定管理好这些变化。

[主持人]你觉得什么都要放缓吗?

[诸立力]我同意中国有很大的潜力,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是中国的领导层在巩固他们的做事的能力。他们一旦在这一点上做了好的决策之后,有很大的潜力过去一年来他们的经济管理非常好,他们有好的执行力,他们能够把中国带上一个新的台阶。这个包括我们很多东西,包括结构的,还有社会与政治的改变,是符合中国特色的方式的改变。 

[诸立力]中国可能不能走向俄罗斯或者美国的道路,但是要符合自己特点的情形,能够带来下一次的飞跃。我非常谨慎的表示乐观,至少中国得有些地方,会从低收入走到中等收入,走到高收入。不管是有幸还是不幸,我们现在中国是第一、第二、第三世界都有,中国的有些地方发展的非常快,但是我们今天看到未来有非常大的机遇,如果说领导者能够以比较强的政治意愿把这件事做下去。

[Arkady Dvorkovich]最重要的是刚才说的消除不平等,第二件事就是一个全球的同样的需要的就是技术的发展,让更多的技术能够更廉价,让更多人能够用得上,比方说移动科技、移动技术,让更多人取得更好的信息。 现在差不多人人都用得起移动技术,这是全球的国家都可以利用的一个机遇,比方说我们俄罗斯就通过推广互联网的应用来推动国际贸易,推动出口。我们政府要保证让人民能够取得所需要的服务与产品,不管他们的收入水平怎样,都能够获得基本的服务,比方说医疗、教育,还有清洁用水等等。 这样能够让各个国家能够走到下一个台阶。

[主持人]部长您觉得呢? 

[Ashraf Salman]我觉得减贫消除贫困是最重要的,我们现在新兴市场的贫困非常严重,很多的我参与的政府的改革的政策,往往很多政府都是反应特别慢,要出现特别严重数据的时候才开始采取行动。 

[Ashraf Salman]我是觉得贫困尤其是在非洲,还有其他的新兴市场,随着近年的革命在扩大,我们需要有政府的合理的有效的改革政策才可以。 

[主持人]其实我们现在说的是同样的事情,就是我们要让更多的人享受世界上所有的财富。 

[Arkady Dvorkovich]我们大家都需要有创新的手段来减少贫困,就是要教育、要科技、要创新。 

[朱民]你提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所有的新兴市场不仅中国、不仅俄罗斯、不仅埃及,廉价的劳动力的增长的模式现在已经不行了,商品出口的不行了,你或许还可以继续,但是你不能严重的依赖他们。 所以对新兴市场,关键就是你走到上一节台阶的时候要关注人群,要对人投资、要对就业投资,要提高生产的效率,不断的提高,我觉得这个是走向未来的一个模式。 

[主持人]你的说法是现实里就是很多人说过很多次,我再说一次,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地位已经不再了,但是问题是中国的劳动者的技能没有跟上。 

[朱民]中国还有很充裕的劳动力、劳动者队伍,但是未来你会看到,当中国会不断地把低技能、高密度的产业转给其他国家。30年前当中国的工资只有几百块的时候,那个时候人力环境和现在是很不一样的。所以现在要更注重一些产业,比方说高技术产业,这种产业才是符合中国需求的。 

[Kenneth Rogoff]我就想提醒一句,每个国家都是希望这样做,我们在全球化也是这样,我们希望中国很成功,会带来很大对发达国家带来很大的影响。我们现在是觉得现在是最令人激动的一个历史上的时代,确实是这样。 当然我们现在有各种各样之间的国家的竞争,还有贫困的问题,我们要不断提高我们的生产力,当然生产力的定义也在变化,所以说一个万灵钥匙是不存在的,我们大家都做过很多尝试,并不见得都取得了完美的效果。

[主持人]我需要解围了,如果你们不介意,我来问一下朱民博士,因为他刚才提出我们说重新兴起的市场,他提出对我们这个话题的疑问,他刚才提出了这个疑问。 朱博士,我们世界上有这么多人,我们刚才说好像希望像一个乌托邦的世界,大家都过的好、过得富足。但是这到底是不是一个零和游戏,可不可能所有人都开心呢?都幸福呢最后?我们现在看看人口的情况,我们在发达国家越来越老,除了美国之外,而现在新兴市场他们的人口增长又比他们经济增长还快。 

[朱民]我不认为是零和游戏,未来他们也会向上移动,会引领全球的消费,这种变化最终会给新兴市场和发达市场都会带来机遇在接下来十年之内。

[主持人]谢谢朱民博士、哈佛的博士、埃及的部长、副总理先生,您的名字我说不好还有诸先生。谢谢大家参加我们CNBC的大辩论,谢谢! 

相关专题: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aijx]

标签:新兴市场 文字直播 市场定价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