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合光能董事长:不能把未来十年的饭两年就吃光了


来源:凤凰财经

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高纪凡作为能源领域的两大企业代表之一,参与了包括“能源行业的战略转变”在内的一系列议题的专场讨论。作为达沃斯论坛的常客,高纪凡本届达沃斯带来了哪些观点?他如何看待新出台的光伏新政?作为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首任理事长,他将带领中国光伏走向何方?敬请关注,凤凰财经记者达沃斯现场独家专访。

凤凰财经:天合光能刚刚收购了云冶3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这是不是意味着天合进军下游正式拉开战幕了?

高纪凡:这个项目体现了天合从制造业走到系统集成解决方案的决心。实际上天合做下游起步是比较早的,2011年就开始了,主要在欧美,总的来说做得比较好,但是没有做大。

由于过去光伏的政策一直不太清晰,所以在下游我们看起来比其他公司慢一些,真正政策的清晰还是在去年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光伏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之后。在此之前,一系列的政策包括电费怎么收,补贴怎么发,都不清晰。天合是在美国上市的公司,考虑到上市公司短期的报表,假如我们做了大量电站却收不到电费,或者是大量电站投入进入之后上网困难、窝电,投资回报就会受到很大的质疑。现在这些问题在政策层面基本解决了,我们认为是时候了。我们也下了很大的决心,今年要实现400-500兆瓦的目标。

凤凰财经:那么天合在国内下游市场是怎么考虑的?

高纪凡:我们认为要三个思路并行:一是自己去开发项目。我们现在就在盐城、吐鲁番,准备自己开发投资一些项目;二是同一些好的合作伙伴共同开发。比如有些企业在当地有一些好的资源,比如云冶;比如在湖南,我们在洽谈的企业本身就是做分布式的,他们想找一些资质比较好的企业合作;再比如当地的国有公司,光伏不是他的主业但也有涉足。第三个,会考虑在法律法规的允许下,参与建设一些开发好但没有能力建设的项目。

这样一来,天合将代表中国的光伏企业,将充分利用现在的市场机遇,通过发挥我们在太阳能组件方面的全球领先优势,在中国市场把整体解决方案通过规模项目做起来之后,提升系统研发和设计能力,未来进军新兴市场比如东南亚、印度、中东、拉美,不仅是组件供应的领导者,更要成为系统解决方案的领导者。

凤凰财经:您认为成为一个优秀的光伏整体方案的提供商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高纪凡:实际上中国用光伏电站时间还是比较短,也就3—4年,在过去1—2年才有了大的发展,系统集成包括研发设计、最后发电效率、长期可靠性,现在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整体解决方案,特别是开发阶段,土地、政府审批、电网接入,很复杂。

像天合这样的系统集成企业要做好提升,确保25年内运营可靠,如果能实现远程监控,分布式太阳能的发电效率将会得到很大提高。对那些新兴市场国家,尤其是东南亚、非洲这些能源基础非常薄弱的地区,将来能源结构可能成为以太阳能为主体。如果他们未来走向太阳能并网电站、甚至走向微网系统,发、储、输、配、用结合起来,我们是大有可为的,也会对中国“走出去”战略有很大的帮助。

凤凰财经:将来做BOT还是EPC?

高纪凡看具体情况,有些地方当地出资就做EPC;有些地方没钱,我们就找金融合作伙伴做运营商。现在天合正在走出去做一些尝试,我们现在中东正在谈下游电站项目,有EPC也有BOT,预计半年之内能定下来。

凤凰财经:您是首任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理事长,您将带领协会做哪些工作?

高纪凡:现在中国光伏行业,不论规模、技术还是全球市场份额,全球品牌都是全球领先的,这样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应运而生了。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目标,就是要做到“国内有权威性、国际有影响力”。

中国光伏过去的发展,以民营企业为主体,充分竞争,但是也带来了一定程度的无序和混乱,这个情况比较普遍。我认为光伏行业要健康发展,要做好三件事情:海外贸易保护、国内市场启动并稳定、行业的自律和管理。海外贸易保护现在已经常态化,不断有新的事情,需要行业和政府去应对;国内市场通过一年多达到一定高度了,今年定了14GW的目标;行业自律做了一些工作,包括工信部出来的行业规范。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第一大任务是把组织能力建设好,没有能力说什么都是白搭。除了发展会员,我们要建4个平台,第一个是顾问委员会,邀请到张国宝、石定寰等专家做我们的顾问;第二个是专家咨询委员会,邀请包括李俊峰和两院院士在内的技术专家,把握未来5-10年的技术方向;第三个是金融沟通委员会,企业有投资需求,银行有放贷需求,要建立透明、权威、可信的信息沟通平台,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第四个是建立媒体沟通委员会。现在方方面面的声音也不统一,我们希望通过沟通客观公正地反映行业声音。

第二个任务是造就良好的行业生态环境。首先是要和国外大市场建立良好的互动,避免或减少双反的发生。实际上回顾过去几年的情况,国外企业的破产倒闭,第一个原因是中国企业技术管理水平和效率竞争力比他们强,加上全球自由贸易没有关税。应该说中国光伏企业带去了优质低成本的产品,给他们光伏成本的下降做出了贡献,但任何事情有个度。2010年新兴企业起来了,一下子2010年一年扩产规模是累计规模的1.5倍,问题就出来了,增长很快,产生也过剩了,没有竞争力的企业唯一能做的就是卖低价格。我记得我们去慕尼黑去参加展览,那时候每瓦价格是1.5欧元左右,但有些企业新起来的,就在门口挂出1欧元的价格,很多客户来问,人家怎么卖1欧元,你为什么要卖一块五。这个事情给市场很大的价格下降压力,后来就被整个循环带动,基本上每开一次会,价格就下降10%—15%。应该说,过去的混乱局面,中国企业有责任,业内没有自律也没有行业规范,缺乏自律和海外的双反是相辅相成的。我们希望中国能够成为全球光伏行业的领导者,不能搞简单的低价竞争,应该有个领导者的样子,和其它国家互动,不能把人家全部挤死了,不可能的,市场在人家那里。简单说来,就是提供优势互补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不能说什么东西都是你包了,没有一个行业是这样的。所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就是要先把自律和自我管理做好,然后和国外进行有效沟通,建立与全球光伏行业沟通的机制。

第二个方面,是推动中国光伏行业的持续稳定的发展。过去光伏在欧洲不管在西班牙还是意大利,一下子很高,一下子很低,像坐过山车一样,对行业伤害很大。比如很多人说今年的14GW计划会突破,中国企业动力强,很多目标都很宏大,但这件事情,出发点是好的,但是不符合可持续发展,你不能把未来十年的饭两年就吃光了,以后没的吃了。(胡学萃)

相关专题: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zhangzh]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