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纪凡:太阳能发电成本未来十年还会下降一半


来源:凤凰财经

9月10日,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在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接受凤凰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太阳能发电成本在过去十年下降了4/5,从原来的4-5元每度下降到了现在的0.9元每度。“未来十年降到4-5毛钱是有可能的,基本上和煤电一致了。”高纪凡说。

高纪凡认为,太阳能发电在可预期的未来,会成为比煤炭更便宜的主流能源。

高纪凡坦承,中国光伏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要适当控制发展节奏。“中国光伏市场应该是稳定持续增长,比如从12GW到14GW,然后慢慢发展到15、16、17,不能搞过山车,一定要稳定持续。”高纪凡说。

他列举了欧洲国家尤其是意大利和西班牙在光伏发展方面因为爆发式增长迅速失控而导致大量企业破产的案例,来说明政府指标控制的重要性。“中国光伏的下游非理性化非常严重,一般企业的目标都定得很宏大,一个企业一年3个GW,假定整个行业只有3家企业就是9GW了,而现实是中国有几百家公司在做,这是不正常的。”

高纪凡表示,下游的过度竞争会传导至上游,导致上游制造业目标的偏离,最后带来新一轮制造业的产能过剩。与此同时,还会抬高开发资源的价格,最后导致成本增加、电站投资回报下降。

对于上周国家能源局新出台的光伏新政,高纪凡认为这对行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实质性的利好。“过去是说‘优先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由于体系复杂,收费不确定、回报率无法预计。现在改成‘可以优先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也可以百分之百上网,这样一来,投资人的回报可以预期,银行就可以贷款了。”高纪凡说。

高纪凡认为,光伏新政今后更加需要政府统筹。“所有的老建筑、新建筑,包括能够装光伏的屋顶和荒漠,政府都要主导统筹,通过做好整体规划去推动,中国的分布式就很有希望了。”高纪凡说。

高纪凡透露,基于光伏新政的积极作用,分布式将纳入天合光能下游整体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尽管目前天合光能的业务主体仍是大型电站,但未来分布式的比例会逐步加大。前不久,天合光能刚刚与湖南省签订了一个2015年的合作协议,双方将在10多个开发园区发展分布式光伏。(胡学萃)

相关专题: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zhangzh]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