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克强:适时总结上海自贸区经验 面向全国逐步推广


来源:新华网

以“推动创新 创造价值”为主题的“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12日在天津举行第八届年会。【李克强】施瓦布先生,你很了解中国的文化,中国的老子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图为开幕式现场。(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图为开幕式现场。(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新华网消息以“推动创新创造价值”为主题的“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12日在天津举行第八届年会。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在开幕式上,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向李克强总理进行了提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摘要:

【施瓦布】如果可以的话,总理先生我还想问最后一个问题。我记得去年召开论坛年会的时候,一个热点话题是关于上海自贸区的建设。现在上海自贸试验区运行已经将近一年的时间,我想了解一下,自贸区的发展建设积累了什么样的经验,对于中国整体改革进程有什么样的影响?

【李克强】施瓦布先生,你很了解中国的文化,中国的老子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三”在中国是一个大词,也是一个完整的词,你今天提了三个问题,预示着我们这个会议将有圆满的成果。据我所知,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新设企业比建区前已经翻了一番。我们在上海搞自贸区的试验,可以说它是一个改革的高地,而不是一个政策的洼地,主要是在两个方面进行试验:第一方面,是如何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第二方面,是如何处理发展和开放的关系。?

首先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我们希望在那里建立“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可以说,2014年在上海自贸区设立的“负面清单”比去年刚刚开始时设立的“负面清单”已经大大缩小了。我们希望有更广阔的空间让企业去创造创新,也就是说为他们松绑。同时,政府要拿出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来保证这个市场的竞争是讲信用的、是公平的、是合理的。

在如何处理好发展和开放的关系方面,我们在探索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也就是说,要向外资更多的开放,要实行对内外企业一视同仁的开放,使我们的市场通过放宽准入,有更大的企业创造空间和更加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这有利于中国的发展,也有利于消费者。它本身也表明着中国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这是公平的。希望更多的外资进入中国,中国开放的大门将开得更大。

我们将适时对上海自贸区的经验进行总结,将可复制的经验,再面向全国其他地区逐步推广。

相关专题: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sundh]

标签:自贸区 李克强 负面清单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