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内地竞争力上升得益于良好创新环境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9月10日电(记者孟华、李鲲)世界经济论坛10日在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发布《2014-2015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内地竞争力上升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良好的创业与创新环境。

新华网天津9月10日电(记者孟华、李鲲)世界经济论坛10日在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发布《2014-2015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内地竞争力上升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良好的创业与创新环境。

瑞士连续六年拔得头筹,新加坡紧随其后,美国连续两年竞争力增强,排名前三。其中中国内地竞争力排名较前一年上升一位至第28位。在新兴市场中,中国内地排名较去年上升一位至第28位,在金砖国家中保持领先地位。中国内地竞争力上升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良好的创业与创新环境。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竞争力和标杆管理网络部主任玛格丽塔表示,中国有很多优势,比如财政状况,很少的国债,低通货膨胀。巨大的市场也是中国经济的优势。当然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可以进步的方面,比如中国的信息技术可以做的更好。

她认为,中国正在成为更具创新性的经济体,但还不是创新强国。《报告》指出,中国已不再是一个廉价的、劳动密集型产品生产地,中国必须创造高价值的就业机会,以维持正在增长的生活水准。

根据《2014-2015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过去12个月以来,日本、中国和东盟五个最大的经济体都提升了它们的竞争力。瑞士、新加坡、美国、芬兰、德国、日本、中国香港、荷兰、英国和瑞典等国家和地区已至少连续3年占据全球竞争力排名前十的位置。

在对推动国家的生产力和经济繁荣的因素所进行的年度评估中,《报告》指出维持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挑战在于,不同地区发展程度的国家之间对结构改革实施的不平衡。《报告》同时强调,为了实现可持续且具有包容性的经济发展,人才和创新是公私部门领导者需要进行更有效协作的两个领域。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说,紧张的全球地缘形势,收入不平等的扩大,以及财务状况可能出现的紧缩,都会给前途未卜的暂时性复苏带来风险,这就需要结构性改革,以确保更加可持续且具有包容性的增长。

自2004年起,全球竞争力报告以全球竞争力指数作为排名依据,这一指数包括制度、基础设施、宏观经济环境等12个类别的指标。2011年,这一指数又引入可持续发展因素作为竞争力排名的重要衡量标准。

相关专题: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经济发展 内地 香港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