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克强达沃斯致辞五大关键词 管窥中国施政风向标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们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保持定力,主动作为,没有搞强刺激,没有放松银根,而是强力推动改革,大力调整结构,着力惠民生,保持了经济平稳运行。”对于年初以来取得的宏观调控成绩,李克强如是介绍中国政府开出的“药方”,其对改革的强调,再次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

9月10日,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并致辞。李克强在论坛上致辞时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强力推动改革,大力调整结构,着力惠民生,保持了经济平稳运行。中新社发刘震摄

中新社天津9月10日电题:李克强论坛五大关键词管窥中国施政风向标

10日下午,中国总理李克强出席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致辞,其中提到的5个关键词汇引发舆论关注。通过这些用词,或可管窥中国政府未来施政思路。

创新

“(我们要)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作为本届论坛的一个当仁不让的亮点,李克强在致辞中和随后的答问环节中以空前篇幅对创新予以论述。

人们注意到,除了对创新的战略性意义的强调,李克强还在随后的答问环节中,着重介绍了中国政府对鼓励创新的具体政策支持。他提出,政府会继续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同时推动营改增改革为创新助力,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

“对严重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更要依法惩处,包括实行巨额赔偿惩罚,使违法者付出难以承受的代价,为创新助力。”这是李克强迄今为止对保护知识产权的最强硬表态,其效应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发酵。

改革

“我们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保持定力,主动作为,没有搞强刺激,没有放松银根,而是强力推动改革,大力调整结构,着力惠民生,保持了经济平稳运行。”对于年初以来取得的宏观调控成绩,李克强如是介绍中国政府开出的“药方”,其对改革的强调,再次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

“我们坚持区间调控的基本思路,只要经济增速保持在7.5%左右,高一点,低一点,都属于合理区间。”李克强说,联系到昨天他会见企业家时表达的对完成今年年度目标的信心,凸显了在其施政沙盘中,改革在经济新常态中重要性的上升。

谈及未来四个月的施政思路,李克强进一步指出,中国政府将抱定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决心,推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改革,着眼长远解决眼前问题。这意味着,包括金融改革、财税改革及国有企业改革等“硬骨头”都将在未来4个月得以实质性推进。

开放

“世界离不开中国,中国也离不开世界。”在致辞中,李克强同样对中国的开放政策予以重申,他指出,中国永远做一个开放的大国、学习的大国、包容的大国。

针对以世界贸易组织最近遇到的困难及由此引发的对于多边主义的消极情绪,李克强再次强调,中国倡导开放公平的全球统一大市场,支持多边自贸安排和双边自贸区建设“两个轮子一起转”,努力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更不赞成打贸易战。

“我们实行对内外企业一视同仁的开放,使我们的市场通过放宽准入,有更大的企业创造空间和更加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这有利于中国的发展,也有利于消费者。”对于一些外资企业当前对中国投资环境的疑虑,李克强如是回应道,“希望更多的外资进入中国,中国开放的大门将开得更大。”

环保

“中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只会前进,不会倒退。”在致辞中,环境保护亦是李克强重点圈定的关键词。李克强并透露,中国政府正在研究2030年前后中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包括二氧化碳排放峰值、碳排放强度比例下降、非化石能源比重上升等。

李克强指出,中国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不仅有决心而且有能力。他指出,中国政府将紧紧依靠科技创新,进行艰苦卓绝、持续不断地努力,来加大环境治理的力度,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着力完成节能减排的任务。

联系到9日对话企业家时,李克强高调提出的向污染宣战,并明确治理水、大气和土壤污染是中国政府必须负起责任,有理由相信,中国政府对于环保的力度还将加大。

城镇化

“中国城乡和区域发展还很不平衡,差距大、潜力也大。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是最大的结构调整。”这是李克强对于新型城镇化意义的最新理论化概括,其对城镇化的寄望之大,可见一斑。

在论述城镇化具体路径时,李克强进一步强调了城镇化与信息化的关系,并着重提出了加快“宽带中国”、“智慧中国”等建设,发挥城市星罗棋布带动广阔腹地发展的作用,促进城乡一体化和区域梯度开发。这意味着,城镇化不会止于基础设施建设与制度建设,更将在通信和智能化设备等领域得以推进。(完)

相关专题: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城镇化 李克强 国有企业改革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