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克强明确年内施政重点 三大改革背水一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胡健发自北京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昨天(9月10日)在天津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特别致辞。他表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未有穷期,政府带头自我革命,“开弓没有回头箭”。

在今年4月“微刺激”政策陆续落地后,经济在二季度有所好转。但在近期,包括PMI在内的一些经济指标显示经济仍显疲弱,总理如何看待这一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李克强明确,今年后4个月,我们将抱定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决心,推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改革,着眼长远解决眼前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政府自身、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及财政金融的三大改革方向。

推动经济结构调整/

  李克强说,我们要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多运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聚焦在“激活力、补短板、强实体”上,精准发力,定向施策。这实际上是一种结构性调控,既包括改革,也包括调整。

他表示,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才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经济发展方式不转变不行,经济不适度发展也不行。几个月来,我们加强了中西部铁路建设、棚户区改造、污染防治等民生和发展工程建设,扩大的都是长期制约我们平衡发展的“瓶颈”,有力地支持了新型城镇化,也有效增加了公共产品供给。这对拉动经济的作用也不可小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的一份官方智库报告称,今年棚户区改造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的比重将达到5.2%,比2013年提高2.4个百分点。

李克强强调,中国经济有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我们采取的措施既利当前、更惠长远,有能力防范出现大的起伏,更不会发生“硬着陆”。

他表示,我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一手抓压减过剩,尤其是淘汰落后产能;一手抓培育新的增长点,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促进了经济机体新陈代谢。

上半年,高耗能、高排放行业投资和生产增速明显放慢,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2%,碳排放强度下降5%左右,是多年来降幅最大的。“实现同样的经济增长率,对煤电油运的依赖比以往小了。”李克强说。

稳增长是为保就业/

   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4%,居民消费价格涨幅2.3%,在增速放缓的情况下,1~8月份,31个大中城市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70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0多万人。

一位接近决策层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很多机构都不断提示中国经济的运行风险,并指出中国政府不能接受7.4%的增长,这都是误读或者利益驱使的有意为之。

   “尤其应当看到,稳增长是为了保就业,调控的下限是比较充分的就业。”李克强说道,随着总量扩大,尤其是服务业发展迅速,就业容量扩大了,对波动的容忍度也提高了。

可以佐证的是,中国官方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7月份的54.2小幅上升至8月份的54.4,汇丰8月份中国服务业PMI指数为54.1,与官方的调查结果十分接近。1~8月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800多万户,其中3~8月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新登记注册企业同比增长61%,出现了井喷式增长,带动了千万人以上的就业。

全面降息降准可能性不大

在未来政府的作为上,李克强明确,今年后4个月,我们将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不断完善和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推进结构性改革与调整,抱定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决心,推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改革,着眼长远解决眼前问题。

李克强说,一是继续从政府自身革命做起,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深化财税改革,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使公共资金公平有效地使用。继续扩大支持服务业,尤其是研发企业发展的营改增试点,深化金融改革,推进民营银行试点工作,清理规范金融业准入的限制,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价格改革,完善能源产品、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的形成机制。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公司合作模式和特许经营制度;二是继续围绕破解深层次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增加公共产品的有效供给,以带动有效需求,补上投资短板,扩大居民消费,拓展新的增长领域;三是继续用好和盘活财政金融的增量和存量,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和新兴业态、新兴产业的支持,更多地惠及三农、小微企业、服务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总理提及的改革方向包括深化金融改革与国有企业改革,推进价改等。目前,财税改革的总体方案已出,实现中央和地方政府财权与事权划分、建立地方政府的税收体系是重点,而在经历了地方政府国企改革的大量试点之后,国家层面的国企改革总体方案也有望近期出台,这无疑将进一步推进国企改革力度。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也在后四个月的施政清单中,李克强首先提到的便是继续支持服务业发展,尤其是扩大“营改增”试点。

国研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因为我国的统计体系主要针对工业而设计,服务业存在很多“漏统”,特别是服务业中占比最高的“其他服务业”,这其中包括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以及体育和娱乐业等。从日常生活中也可发现服务业的劳动力市场较活跃,看不出经济低迷。

资金是中国经济中的热词,李克强表示,继续用好和盘活财政金融增量与存量资金,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新兴业态的支持力度,更多惠及“三农”、小微企业、服务业。民生证券等多家机构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仍然将保持定向宽松基调,但全面降息和降准可能性不大。

相关专题: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zhangxl]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