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津瞄准大型门户枢纽机场 承接首都机场客源分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内方面,天津的一大机遇是,交通部为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正着手解决北京的机场与周边天津、河北的机场协同问题。目前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在北京南站,河北省沧州、黄骅、唐山、保定、廊坊、白沟、胜芳以及天津共建设启用了10座异地航站楼(厅),实现异地购票天津乘机。

本报记者定军

实习记者孙行张淼淼北京、广州报道

随着8月28日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第二航站楼以及地铁2号线机场站投入使用,前往天津参加达沃斯论坛的客人,有了新的选择。

他们可以从首都国际机场下飞机后通过高铁转到天津,也可以直接飞到天津后经过地铁直达城区。

至此,天津借助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使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转为大型门户枢纽机场的目标,迈出了第一步。

9月9日,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在《天津日报》发表文章指出,下一步要以滨海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投入使用为契机,全面提升软硬件环境,积极承接首都机场客货溢出分流,发展多式联运,加强空港物流园区规划建设,打造北方国际航运物流中心和大型门户枢纽机场。

承接首都机场分流

目前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已经开通了往来韩国、日本等23条国际航线、港澳台航线8条,通航国内外96个城市。

今年以来,乘客数量也在快速增长。其中1-7月该机场实现了乘客吞吐量676.9万人次,增长32.7%。预计今年实现1200万人次。天津规划部门预计2019年实现3000万人次的旅客吞吐量,年均增速近30%。

孙春兰在8月28日指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投入使用,标志着城市现代化、国际化程度和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下一步要从落实重大国家战略的高度,把天津机场建设成为北方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和大型门户枢纽机场。

孙春兰称,要推动京津机场密切协作,大力宣传“飞天津就是到北京”,吸纳更多客货流。要加强航空市场开拓和航线网络建设,加密航班航线,加快建设重点城市间的快线市场,实现国际通达北美和主要国家。

她还表示,要积极推进交通设施一体化步伐,形成以天津机场为中心辐射京冀的无缝隙公共交通网络,为承接首都机场客源分流创造条件。

2013年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超过8365万人次,同比增长2.2%,连续三年稳居世界第二。不过由于北京新机场到2017年才可以投入使用,目前跑道还未正式施工,期间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旅客吞吐需求。

近期中国民航局副局长周来振表示,要推动京津冀三地机场协同发展。要着重做好功能的疏解和承接,通过天地联动,分步实施。首都机场要着重考虑如何化解过度集中带来的“虹吸效应”,疏解非首都机场的功能。天津滨海机场要着重研究如何更好地承接首都机场的分流。

争取更多航权

所谓的门户机场,是指国外乘客进入一个国家后首次进入的机场。一般该机场国际线路多,能完成边防、检疫、海关等检查。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郑兴无认为,天津能否做门户机场,要看天津机场能否获得更多的航权,能不能吸引更多的航空公司。

天津正在申请自贸区,“对外开放的程度提高了,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流和客流。”郑兴无解释道。

目前首都机场的客流分两部分,一个是国际航线的,一般是其他国家首次飞入中国,其中也有中转的。还有一部分是国内的。

在国际航线方面,北航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远洋认为,目前中国真正的大型综合门户机场是北上广,天津还需要更多的国际航线,同时针对目前首都国际机场的国际中转旅客比例偏低,天津可以加大国际中转功能。

“但是这需要落地签证以及多个政策的配套。”他说。

国内方面,天津的一大机遇是,交通部为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正着手解决北京的机场与周边天津、河北的机场协同问题。

目前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在北京南站,河北省沧州、黄骅、唐山、保定、廊坊、白沟、胜芳以及天津共建设启用了10座异地航站楼(厅),实现异地购票天津乘机。其中在北京南站的候机楼购票后,乘坐京津高铁和天津2号线,可以免费。天津未来将为首个高铁、地铁可以直达机场的城市。

同时,天津或与北京共同修建第二条高铁,连接北京新机场和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有关专家指出,这使得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未来不止是作为首都国际机场的固定备降和分流机场,而是朝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场发展。(编辑吴红缨)

相关专题: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zhangxl]

标签:天津滨海国际机场 枢纽机场 天津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