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华人经济领袖盛典启动酒会嘉宾发言实录


来源:凤凰财经

李亚:凤凰网、凤凰卫视,还有央广经济之声联合主办,每次都在凤凰卫视播出,帮助我们一同去寻找我们这样一个转型的社会转轨的时代,在经济领域均有时代的洞察,行业的远见和国际视野,带领企业从创新从产品的创新到管理机制的突破,带领企业和行业创造新的领袖地位的这样的一种领军人物。

刚才在开场之中提到了今天的来宾,每个人发了一个扑克牌,我刚好来的晚没给我一张扑克牌,就是放在桌上这个,我之所以对这个感兴趣,也是十年前玩过一阵德州扑克,而且每一场都有几位世界冠军在同一个桌上,那个时候就是我自己的感受,我觉得打德州扑克确实可能跟做企业还有跟我们的人生中有很多相同的点。

当然可能我最重要的一个总结,我觉得可能跟做企业我觉得不一定完全的类似,但最重要的体会就是他考验的是一个人性格的成熟,但是换过来讲,实际上是一个企业能走多远,而不是在某一点能走昙花一现的实现一个突破,能走在我们这样一个精致,一直是未能完善市场的机制一直是在逐渐的完善,一直是一个英雄一个江湖这种竞争的时代,能够走的远的企业家,我觉得他依靠价值观的指导,依靠成熟的体系或者企业的性格企业的文化,这样可能是一个成功的关键。

过去的几年我们在评选经济领袖的时候有一些企业包括一些没有获得奖的企业,一直给我们一些非常深刻的启示,我个人感受比较深的包括海底捞,他的这样一个员工第一的价值观,实际上是在解决我们非常重要的激励机制的问题,回想改革中国的经济改革的成功,最开始也是解决了从农村开始到工厂这样一个人的动机问题。

还有我们特别是进入今年以后,我们越发关注到的像在海尔所推动的人人都是CEO这样的一个小微的管理机制的创新变革,也包括像小米这样的粉丝经济或者说用户来检验他的产品,检验他的管理考核的这样的一些创新,这些企业再到更传统一点的,像王永庆他的企业所倡导的比较传统的阳儒阴法这样的一种管理的思想。

所以这些实际上都是我觉得能够保障企业既能够走的快又能够走的远的,打德州扑克的时候,高度的类似,因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企业必须在信息不充分的情况下做出决断,并且知道什么时候需要积蓄力量隐藏实力,什么时候应该果敢出击,并且在关键战役上能够全力以赴,制造决定性的战役胜利。

今年是我们举办华人经济领袖的第6年,我们面临的世界的经济的复苏以及新的问题的挑战以及中国自己的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所要求的进一步的各种复杂的形势和挑战,我觉得有更深刻的意义,因为这样一个时代,一方面有如可能互联网化和全球化和市场化的驱动,一切都转变的越来越快,在这样一个结束转变的时代,领袖的力量领袖的利益确实能够帮助我们的企业,帮助我们的行业帮助我们整个的经济和我们的社会,去找到新的突破点。

我们邀请各位与我们一起来期待今年的华人经济领袖盛典评选,我们将在12月1号晚上隆重的揭晓今年的紧急领袖,我们更重视通过这样的评选让我们去思考领袖给我们每个人和我们这个时代的意义,再次感谢大家的光临,希望大家度过一个美好的夜晚,谢谢。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亚先生的精彩致词,看的出亚总是德州扑克的忠实粉丝,我觉得他刚才说的特别对,其实德州他是对人性的考验,其实做商业何尝又不是对人性的考验呢,对一个企业来说他的昙花一现也许并不那么重要,一时的辉煌也许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他能够在持续的商业长河当中绽放他的魅力,这也是我们华人经济领袖评选背后的意义所在,我们希望跟大家共同寻找一些在中国经济中基业常青的企业,接下来有请华人经济领袖盛典活动的创办方之一,21世纪传媒公司总裁沈颢先生上台致词,掌声欢迎。

沈颢:感谢各位的光临,刚才亚总已经说的很好了,慷慨激昂,我也感谢凤凰网的同事们,也感谢经济之声的合作伙伴,我只说两点,华人经济领袖的评选是以企业在行业中的贡献度,以及企业在所承担的社会责任这两个基本的标准来评选的,有四个方面的纬度,第一个纬度是从视野,第二个纬度是时代的洞察力,第三个纬度是行业远见,最后一个纬度也很重要,叫做中华价值观。

我们基本上是以这四个纬度来作为华人经济领袖评选的一个基本的一个标准,这是第一句话,第二句话我想说21世纪经济报作为一个商业的报纸媒体,一直尊重新闻创造价值,最优秀的群体提供中国企业界新的发展新的动态,我们也希望通过华人经济领袖这样的一个群体能够促发大众给这个群体的了解,用媒体的力量来汇聚众人的声音,共同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变革转型,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光临,谢谢。

主持人:非常感谢沈颢先生的精彩致词,可以说我们的年度华人经济领袖是一个强强联合的产物,无论是凤凰网21世纪还是央广经济之声,都是中国传媒界的领军人物,正如沈颢先生刚才所说的,我们要用媒体的力量来共同突进中国经济的变革和中国经济长远的繁荣,接下来我们请出另一位领袖评选盛典的主办方的领导致词,让我们掌声欢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副总监方军先生上台致词,掌声欢迎。

方军:大家好,来到这样一个美景,我想说的话其实刚才亚总和沈总都说完了,第三个讲话比较困难,评选的内容评选的标准也回述过历届5年以来我们评选出来的华人经济领袖,其实到我这已经没有什么更多的可以跟大家分享的东西了,刚才走着来的时候,落花有情还是流水有意,现在已经不好说。

其实我是想在这个地方跟大家简单分享一下华人经济领袖的评选已经过了5届,今年是第六届,5届的数字可能在中国的社会生态中是有一些特殊的意义,我想你们是懂得,当然第六年可能会是一个新的开始,现在中国和中国的经济的确演变成这样一个变革的时代,那么在这样一个变革的时代,华人经济领袖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标准,他应该在这个变革的时代回答哪些问题。

刚才沈总说过我们评选的四个标准,我想可能更多的是要在这个时刻提醒我们每一位华人经济领袖,提醒每一位华人的企业家,面对这样一个新的变革的时代,我们能做些什么。

其实在前两天我们在做一个节目的时候,我的主持人跟我说,说我们今天一上午用了三个小时,我们几个挣着卖白菜的钱讨论了一下三位中国首富要进行的一个商业模式,他们觉得做媒体有时候是有点悲催,我们在这个时刻去讨论首富的商业模式会不会有什么风险。

其实我想在这个新的变革的时刻,我们的每一个人可能是无论是在座的还是在现场的朋友,未来在五年、六年和十年,我们可能会有些新的,我们现在可能不为大家所熟知的一批新的华人经济领袖,我们也希望在未来的经济新常态中,能够用新的华人经济领袖带来新的力量来带动中国经济发展,经济之声作为唯一覆盖全国的财经的频率,我们也希望能和我们合作伙伴凤凰网21世纪金融报道共同为中国经济畅想进一步的声音,在这里再一次感谢六年以来关注华人经济领袖评选各位嘉宾和各位同仁,也在此预祝2014年度的华人经济领袖的评选能够圆满成功,最后希望各位嘉宾在美丽的海河之畔能够充分的享受今天美好的夜晚,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方军先生的精彩致词,我相信他刚才有一段话我们所有现场的媒体朋友应该都非常有共鸣,所有的媒体,尤其是我们财经媒体的从业者,我们是挣着卖白菜的钱操着中南海的心,我们在想一些总理该去想的问题,但是我想某种程度上大家正是因为热爱,所以还在一直坚守我们的媒体行业,这也是我们媒体的价值我们作为社会风气,秉承我们独特的价值观,通过媒体的发声来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中国改革的进步,以上是我们华人经济领袖评选三位主办方领导的致词,对三位的致词表示感谢,接下来我们将进入一个非常有趣的互动环节,刚才李亚,亚总在开场的致词当中讲到了,其实今天的中国是一个我们可以用狄更斯的那句话来形容,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我们说他好是因为中国经济持续高速的增长,涌现除了这么多的机会,我们在场有很多企业家,他们财富积累的速度可能是很多其他国家的企业家们无法想像也非常羡慕的,但是我们说这是最坏的时代,是因为在社会的转型期变革期,我们看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甚至我们愤怒触目惊心,我们恨不得他们变的快一点,改革的再快一点,但是经济的发展有他的客观规律,有的时候又不得不更耐心一点,而对企业家来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制度,离不开环境,离不开大的国家的形势,所以接下来我们就要请出这个嘉宾,来跟他有一个小小的互动,来探讨商业探讨企业领袖产生的环境,让我们大家掌声欢迎原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先生上台,有请。

欢迎听荣融主任,本来我们这个环节呢还有另外一位嘉宾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副总裁,他已经来到我们的现场,可能朋友也见到,但后面他就跟大家交流之后,提前离开了,所以这场爱很多的问题要请教您了,首先想问您,您觉得产生经济领袖的好的制度环境。

李荣融:我想企业界经济界都一样。

主持人:我理解您说的,就是制定好打牌的规则,但不要去干预打什么牌,是吗?您觉得现在。

李荣融:要讲的话,都要明白自己的位子,所以说句不客气的话,现在底下流行的话,市场是社会,政府是缺位的,企业现在不明白自己在什么位,在问我的位置在哪儿,还有就是中介组织,中介组织在找位子,还没找到位。

主持人:带着一系列的定位,我想知道您在任国资委主任的时候,您觉得在这个当中您的位置是什么?你是发牌的那个呢还是打牌的那个呢?还是既发牌又打牌呢?

李荣融:我只管收钱,把条件告诉你们以后,赢了要交钱,输的要走人,这就是我管牌局的办法。

主持人:还想请问一个我一直特别好奇的问题,今天也是第一次有机会当面来问您,因为我们华人经济领袖评选的得主都是企业家,所以我一直没想清楚的一个问题,您觉得国企的领导是企业家吗?

李荣融:我认为同样是企业家,因为他是合法注册的一个企业,所以至于从哪个角度看他像企业家,哪个角度看他不像企业家。

主持人:您觉得什么样的国企的领导者是好的企业家?

李荣融:第一个得交钱,肯定是好企业,我的眼光我管的央企,我的要求是必须成为行业的前三名,今天你是中国的前三名,下一步就要求你成为世界前三名,如果不在前,你能说是企业家吗。

主持人:所以必须是给您交筹码交钱的。

李荣融:必须,因为人民关注你,关注什么,投下去的资本都没有回报率,这是最起码的,当然也有人说,怎么你只讲钱,我认为首先得赚钱,亏损不是个好企业家。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我的问题比较多,因为真的很难得跟您有一个对话,在这个牌桌上我们知道没有筹码的人是要离场出局的,可是我们发现很多国企或者央企,没有筹码的时候,他不一定会出局,会有人在给他发新的筹码,您觉得对牌局来说这公平吗?

李荣融:讲公平不公平的,这个又是老话了,现在你看我身上这张牌,我这个是红桃A,这张牌什么意义,我认为没有任何意义,因为打牌在牌的比较当中,你是2,小二,我是红桃A,这才有意义,所以我说不要分的太清楚,作为一个企业来说,都一样的,所以我没有把企业的所有性质看得那么重,无论你是私有的还是股份制的,仅仅是出资人不同而已,但对企业家经营者来说,要求是一样的,必须要有好的回报率,否则谁投你知道,我投一次给你干什么呢,你要说为大家服务为社会服务,你凭什么理由来服务,所以作为一个无论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还是股份制企业,我想企业家的属性是一致的。

主持人:谢谢荣融主任,掌声感谢,也请您台下休息,荣融主任说的这段话特别的精彩特别的有意义,因为作为各位来讲,尤其是民营企业家来讲,我们经常会有的时候觉得这个牌局似乎不那么公平,我们走上牌面的时候,可能我们手中的筹码很少,而央企他们手中的筹码很多,但是我想这就是牌局的魅力,赢到最后笑到最后的人,不一定上场的时候手中筹码最多的人,还是那个最会打的人,接下来我们请出的这位嘉宾他就是一位很会打的人,跟其他的公司相比,他一开始的筹码并没有那么多,但是经过几十年的持续的经营和健康的发展,他如今已经成为了中国航空业的领军人物,他也是我们华人经济领袖评选的主角的一个身份代表的一位企业家,让我们共同掌声欢迎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先生,有请。

跟大家说一下,我刚刚从西雅图归来,去参加博鳌论坛在西雅图的峰会,陈总也参加了这个论坛,非常的辛苦,可能时差还没完全倒过来就来到现场,所以对陈总表示感谢,另外我想说的是因为我往返西雅图坐的都是海航的航班,我觉得一路上的服务非常的好也非常的舒适,我想请教您的是,首先像刚才荣融主任所说,商业如牌局,您觉得您当一开始创办海航的时候,您有没有觉得不公平,为什么你没有过东航或者南航国有三大行手中有那么多的筹码?

陈峰:我觉得刚才你吹捧我因为是坐我的航班受到了很好的礼遇,实际我并没觉得有什么公平和不公平,天下就没有绝对公平和不公平的事,我觉得海航的成功呢应该说是一个公平的,因为他源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改革开放的时代给了我们机会,给了我们施展舞台的环境,没有改革开放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所有民营企业和我们海航的今天,第二个,一个人在发展过程当中,一个企业的成长当中离不开政府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大家的努力,绝不是你个人和你们自己有多大本事,人就爱高估自己,有点成绩更爱高估,所以我认为是时代倒过来,大家的帮助,第三个,要说有点成功,我们不过是坚定不移的按照党的改革开放的路线走一个改革开放的道路,我觉得刚才讲的,国资体制的建立本身就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民营企业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的混合所有制,我们就是个混合所有制企业,我们之所以能取得成功,就是坚定不移的走一条新路,这个新路就是改革的路,按我们今天这次达沃斯夏季达沃斯的主题就是创新,这个词怎么变,是一个改革问题。

所以海航的成功之所以我们取得一点成功,就是因为我们在体制创新,在文化在发展模式上坚定不移的走了一个改革,所以在这点上我们走的多了一点,走快了一点,在体制上容许我们走的彻底一点,所以才有一点进步。

主持人:谢谢陈峰董事长,接下来要请出另外一位您的同行,而且他是一位女士,邀请陈峰董事长跟我共同邀请她上台,跟我们分享她的商业智慧,让我们大家共同用掌声邀请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女士上台,掌声欢迎。

我们非常高兴有这样的对话,刚才我们听陈总讲到了,在这一场商业的牌局当中他们是怎么成为赢家的,同样这个问题也想请教董明珠女士,您觉得就算成为商业牌局当中的赢家,您觉得背后的动力和原因是什么?

董明珠:因为格力是做空调的,大家都知道空调是一个非常竞争激烈的行业,就是你自己一个解释,因为我们觉得人都是在实际上每个行业都有竞争,我相信对于每个来说都有挑战,那么对于格力来讲我觉得最大的挑战是因为这个行业是一个传统产业,没有什么核心技术,所以他觉得特别竞争的困难。

我们讲央企,央企是国企,国企就比民企好搞一点,因为有后台,垄断性在经营,实际都是一样的,关键是经营者的思想和他的决策与他敢担当的精神是最重要的,这些才能支撑一个企业能否成功,或者说是失败。

所以我想今天借这样一个机会,因为今天有这样一个会,你问的问题我不想直接回答你,想用一个故事来说明竞争的行业里面你如何去把握能成为一个领导者,想用一个故事来告诉大家,就是现在我们讲的空调是一个传统产业,大家认为空调只要有风,只要降温,达到你需要的温度就是很好的产品,但是我今天在饭桌上听到陈峰讲的,他现在最怕的就是风,因为风吹的他容易产生关节炎,这个湿度,湿度对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那我想肯定不是唯一的因素,很多人关心这个问题,我们企业在这个过程当中就坚持技术创新,虽然是传统的产业,依然有很多的可以跨越式的而且是突破性的技术创新,格力电器过去是中国的同行业来挖我的人才,但今天在这里告诉大家,美国企业到我格力来挖人,这个挖人标志着我们格力成为了国际化的企业,而不是简单的一个我们卖到哪里,他来挖你人证明你的企业就比他先进。

所以我们因为突破了过去传统的思想,我们把空调是一个费耗电的产品,现在开发出来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光伏空调,不用电费的空调,这就是最大的创新,因为有了新技术的突破,所以格力电器坚持成为一个行业的领导者,在领导的过程当中我们希望推动带动行业的发展,这就应该成为真正的领袖,谢谢。

主持人:感谢董总的故事,我想请问陈总一个问题,陈总他不愿意直接回答,这个事情。

陈峰:我还真不知道,有修复能力的,这场合。

董明珠:这个话对我的评价不够准确,推广。

陈峰:这是很高。

主持人:刚才这个问题呢,陈总没有回答,您回答一下,有大半年了,今年回头看这个,你觉得呢?

董明珠:当然在这里肯定是,相信这个时候一定能够兑现,今天回答这个问题有点老王卖瓜自卖自夸的感觉,最好陈总来给我下个定义,我赢还是输。

陈峰:你坐这肯定说你赢了。

董明珠:我觉得这个太中立了,没有原则。

陈峰:这个世界就是四个字。

董明珠:对一个人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很多时候我们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企业也好,为什么现代大企业带动空调企业的发展,实际上也是一种支持,为什么中小企业就不行,如果愿意支持他一下,中小企业依然可以未来成为我们的领袖企业,所以你应该说你刚刚讲的是比较中立的话,我是不太认可,应该大胆的说格力肯定赢才对。

陈峰:那我就说格力肯定赢。

主持人:接下来也想请两位来互相评价一下,因为同是中国企业的领袖人物,对彼此的企业也有一定的观察,陈总,您觉得格力这家企业最让您欣赏的或者说您觉得最可以推广的优点是什么?可以学习的是什么?

陈峰:首先我不是什么企业经济领袖,第二我已经淡出江湖了,很少参加这些活动,我今天看电视老有格力广告,而且种种非常精彩乐观形象,比现在还年轻十岁,我觉得格力一定像董总那样充满活力。

主持人:您对海航的观察呢?您对陈总个人或是海航,您觉得值得我们大家学习和推广的一个优点是什么?

董明珠:陈总算熟悉也不算熟悉,接触不是太多。

主持人:您坐过海航的航班吗?

董明珠:特别是每次,我刚才在底下也说,说陈总应该去讲相声,我们判断还是准确的,但陈总始终没有一个很准确的判断,他不愿意把奖励我们的话来给我,但我还是说一句比较实在的话,因为我跟陈总个人之间没有多少接触,但是航空的他的飞机我坐过。

陈峰:我要讲一句实在话,制造业本身是很难的事。

董明珠:等我表扬完再说,你表扬我我再表扬你,在海航的在坐飞机过程当中感受到飞机所有乘务员也好,飞机里面的服务也好,给人感觉应该说是一种温馨,很温暖的一种感觉,所以我看到温暖的感觉,就感觉陈总一定有很好的领导力,否则海航的工作人员没有这么优秀,所以下来再表扬我就不嫌疑了。

陈峰:第一首先传统制造业,制造业本身就不容易,面临着市场的变化和研发的考验,随时都会被淘汰,第二个跟中国的空调业空调的产业自己组装再研发成为自己的品牌,格力应该说成为我们中国人的骄傲,是中国人的优秀品牌。

主持人:非常感谢两位莅临我们今天的现场,接下来就邀请两位跟我们共同见证庄严的时刻,也就是说开启我们2014年度华人经济领袖酒会的水晶球,让我们邀请另外几位嘉宾上台,让我们再一次掌声有请凤凰新媒体总裁李亚先生,有请21世纪传媒有限公司总裁沈灏先生,有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副总监方军先生,有请李荣融主任,有请各位再次上台跟我们共同开启我们的水晶球。还有我们的一位特邀嘉宾,大连海宴堂生物有限公司总经理邵俊杰先生,我们还有一位嘉宾,有请,欢迎,让我们各位嘉宾共同把手放在我们的水晶球上,让我们共同见证2014全球华人经济领袖评选活动的大幕拉开。

相关专题:2014华人经济领袖评选启动酒会

[责任编辑:zhangxl]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