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险网销整顿后续 中小险企压力山大


来源:南方都市报

“保险网销是新生事物,监管不会一棍子打死。”  据数据显示,已暂停全部网销业务的国华人寿、珠江人寿、弘康人寿三家保险公司,在2014年上半年均通过网销渠道获得了较高的保费收入。广东一位保险行业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以万能险为主打产品的险企来说,在网销激烈竞争下,新产品结算利率水平走高是必然的趋势。

南都制图:何欣

“保险网销是新生事物,监管不会一棍子打死。”广州一家保险公司中层人士昨日对南都记者表示。作为保险公司冲规模急先锋的高收益网销产品,中秋节几乎消失殆尽。在监管整顿之后,目前在淘宝平台仅剩下平安保险和昆仑健康保险两家在销售预期收益率超过6%的理财保险产品,其他公司的万能险产品重新上架仍没有时间表。停售对于中小险企的冲击很大,“一些小型险企成立时间不长,网销渠道更适合快速拓展业务。”北京一位小型险企网销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网民对利率敏感度不断上升。我们曾经做过测试,产品预期利率从6 .5%下调0 .5%,销量立即下降2/3。”上述广州的保险公司人士表示。

高收益保险再现

南都昨日询问了此前万能险被监管下架的保险公司。广州一家保险公司相关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目前已经对照整改内容提交了整改报告。至于万能险重新上架时间,仍需要监管层批复。目前在优化公司网页,希望提升用户的体验度。

监管在加大网销的监管力度。保险公司并没有放弃天猫这类能达到事半功倍的第三方平台。保险公司仍在天猫平台推出高收益的保险理财产品,并不是此前下架的万能险产品。

在淘宝聚划算新推的一期促销活动中,中国平安最新上线了“富盈人生”两款封闭式理财产品。据保险合同介绍,“富盈人生”是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根据保监会的要求设立、面向团体和个人发行的养老保障委托管理产品。

该产品在监管下架高收益万能险之后,发售期在9日至17日。一款365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9%,另一款730天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5%。而其他的保险公司多以健康险参加活动,不过效果堪忧。阳光保险5元安心旅行险只有51人购买,而昆仑健康保险的健康险仅有5人购买。

网民利率敏感度上升

“保险网销是新生事物,监管不会一棍子打死。”广州一家保险公司中层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目前尽管各路人马都在争抢互联网保险一席之地,但还没有一家公司找到真正的发力点。除了旅游险、意外险等设计简单的保险产品能在网上持续受欢迎之外,健康险销售量还是很小。如果万能险这类高现金产品被取缔的话,网络保险势必没有市场。”

“目前,资金成本、社会融资成本居高不下,老百姓在购买保险产品时储蓄意愿很强。这也是造成网销保险产品重储蓄、低保障的一个原因。”北京一家小型保险公司精算部总经理向南都记者表示,在市场利率长期高涨的情况下,过去十几年对价格的管制,最低保证利率长期低于无风险利率。对于高现价产品的出现,可以说是一个必然,也与经济的发展状况有很大关系。社会资本紧缺,必然会想尽一切办法吸引资金到实体当中去。其实从寿险负债经营和国外几百年的发展经验来看,金融领域中寿险公司现金流的风险是最小的。但高现价产品的出现,使得有些公司的现金流风险已经成为第一风险。保监会关于高现价产品的监管要求,是正确的方向,促进了行业的健康发展,降低了保险公司运营当中现金流相关的风险。

“互联网理财方式的高收益竞争吊高大众胃口,网民对利率敏感度不断上升。我们曾经做过测试,产品预期利率从6.5%下调0 .5%,销量立即下降2/3。”上述广州的保险公司人士表示。

中小险企网销比重大

“一些小型险企成立时间不长,铺设线下渠道所需时间和资金成本都非常高,而网销渠道更适合快速拓展业务。”北京一位小型险企网销相关负责人也称,“在淘宝等平台上的竞争基本就是拼收益而非看产品,我们之前尝试着推出一款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的产品,从结果看卖得并不好,只能推6%以上的产品。从我们自身来说,能给出这个收益率公司只能说不亏,但也赚不了多少。”

而大型险企对于网销业务的依赖性相对较低,监管收紧将会对众多中小型险企在网销产品的设计与宣传上带来影响,依靠高收益网络理财保险拔高保费规模的做法将进一步受到限制。

“保险公司给出的高收益,目前来看还是能给到客户。不然,市场自然会把一些公司淘汰掉。”深圳一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表示,“虽然目前网销渠道保费收入占总保费收入的比例较小,但考虑到大型险企分食保费的情况,网销保险对于中小型险企来说还比较重要,特别是近两年,中小险企在这部分业务的发展非常快。”

据数据显示,已暂停全部网销业务的国华人寿、珠江人寿、弘康人寿三家保险公司,在2014年上半年均通过网销渠道获得了较高的保费收入。在上半年网销保险保费规模排名中,三家公司分列第一、第三和第九位,保费规模分别为16亿、9亿与3亿,网销占比分别为15 .22%、21.83%与12.84%。

采写:南都记者周亮

8月结算利率中小险企挺高

中秋刚过,各个险企正陆续公布8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目前结算利率仍保持平稳。南都记者发现,个别中小保险公司“拔高”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依旧维持在高位运行,目前其部分万能险结算利率保持在6%以上。目前,珠江人寿虽然不能发售产品,为安抚客户,在淘宝官网上公布了最新的万能险结算利率。汇赢1号元宵特供版8月结算利率仍为7.0%。在招财宝平台发售的汇赢1号利率也在6.5%。

昆仑健康保险的万能险存乐宝8月结算利率也为7%。与公司结算利率最低的产品“健利宝(B款升级版)长期护理保险”3%的结算利率相差达4个百分点。国华人寿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在3.9%-7.00%。其中,国华华瑞2号保险理财计划(国华创富人生1号增强版终身寿险(万能型)(2014.1.1之前生效保单)结算利率为7.00%。结算利率超过6%的产品也有4款。广东一位保险行业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以万能险为主打产品的险企来说,在网销激烈竞争下,新产品结算利率水平走高是必然的趋势。

[责任编辑:lizz]

标签:保险网 长期护理保险 理财产品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