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傅成玉:想赚大钱最好离开国企


来源:新京报

调任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后,据中石化财报,傅成玉2012年在中国石化集团领取的报酬包括2012年度基薪和2012年兑现的2011年在中国石化集团任职期间的绩效奖金为86.27万。中国政府关于反垄断的最新表态,让在华外企吃了一颗“定心丸”,也成为本届达沃斯论坛上热议的话题。

9日,三名与会人员在会场内试骑磁动车(一种新能源电动车)。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提出“绿色”理念。新华社记者岳月伟摄

新京报讯(记者赵嘉妮)昨日,世界经济论坛2014年新领军者年会(又称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开幕。在“变局下的中国商业环境”分论坛上,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傅成玉谈及高管限薪等国企改革议题时表示,限薪这件事应该做,如果国企领导者想赚大钱,最好离开这个平台。

从国家角度应该限薪

去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国有企业要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薪酬水平、职务待遇、职务消费、业务消费”。

今年8月18日,上述薪酬问题再次被议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部署了央企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央企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

近年来,国企高管既享受行政待遇、又享受高薪待遇时常引起外界质疑,更有国有企业财报巨亏,但高管薪水只增不减的情况。

对此,傅成玉昨日说,如果从个人角度看,降薪都不是很高兴的事。但如果把个人抛开,站在一个国家的角度看,这个事应该做。他认为,我国现在的收入差距太大,应该让更多的人在改革发展中受益,而不能仅仅是少部分人受益。

曾捐出4亿港元期权

“如果我们国有企业的领导者想赚大钱,你最好离开这个平台,你跳出去,别在这儿干,也照样能赚钱。”傅成玉说,“我觉得意义不在赚钱,你把一个大公司发展好了,在国际上有竞争能力了,像我们这些人,我的国际同行就尊重我,我走到世界哪儿我受尊重,我觉得这是中国人很难得的东西,比工资重要,比收入重要。”

在执掌中石化前,傅成玉在中海油工作近30年。他昨日透露,在他离开中海油的时候,他的期权港元值4个亿,不过并未据为己有,而是把它捐了。他认为,这次宣布限薪,他作为国企高管并没有什么意见,“我跟工人比,还是比他们高得多。”

改革要市场化并去行政化

新一轮国企改革在力推混合所有制。今年年初,中石化于两会前夕率先破冰,表示要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路径。

今年6月30日,中石化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称,旗下销售公司经重组后,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分两阶段公开竞价,引入资本所持销售公司股权比例将根据市场情况确定。据悉,目前已有37家企业入围第二轮约束性竞价阶段。

昨日,作为上述改革的直接参与者,傅成玉说,“我们的改革不是要把国有企业搞没,更不是私有化”。

他认为,对于国企而言,如果市场化和去行政化,这两个问题解决了,企业的治理问题、企业内部的效率问题、资产质量提高的问题,就更容易解决。

 延展

傅成玉年薪有多少?

在中海油任职时,傅成玉是上市公司高管,其薪酬数额会在公司报表中体现。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时任中海油董事长的傅成玉年薪为1204.7万元,这一数字比当时的中石油总裁、中石化总裁高出数十倍。他当时表示,拿到年薪会捐给母公司,高薪酬不符合国情。

昨日在论坛上,傅成玉解释,中海油是一个红筹股,就是这个公司整体的资产和公司注册在香港,视为外商,也是上市公司。所以按照当时国际的潮流,给公司设计了香港叫董事袍金、董事酬金、基本工资,还有期权。

傅成玉说,“当时我们的董事袍金,在2001年的时候大概是300多万,不到400万,后来就涨到800多万,我们的期权,加上一年就1000多万港元。”他认为这个钱咱们没法拿,因为拿了就带不了这个队伍了,所以就捐了出去。他后来还捐出了4亿港元的股票期权。

调任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后,据中石化财报,傅成玉2012年在中国石化集团领取的报酬包括2012年度基薪和2012年兑现的2011年在中国石化集团任职期间的绩效奖金为86.27万。(赵嘉妮)

名词解释

夏季达沃斯论坛

世界经济论坛(WEF)是一个非官方的国际组织,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每年都在瑞士达沃斯召开年会,被称为“达沃斯论坛”。2005年,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提出了“中国夏季达沃斯”的设想。2007年起,世界经济论坛每年在中国举办世界新领军者年会(即夏季达沃斯论坛)。

 论坛热点

国际人士建言反垄断提高透明度

认同反垄断对消费者有益,建议增加执法透明度以减少误读

据新华社电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日在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政府实施反垄断是依法透明、一以贯之的,在反垄断的同时也大力打击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窃取商业秘密等行为,目的是维护公平竞争环境,使市场更开放,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更好保护。我们对中外企业向来一视同仁。

中国政府关于反垄断的最新表态,让在华外企吃了一颗“定心丸”,也成为本届达沃斯论坛上热议的话题。

反垄断遭内外有别质疑

“只要这些调查以公平、透明的方式进行,且并非旨在打击外资企业,我觉得这是必须要接受的。在中国做生意的外资企业应该认识到,在中国做生意和在其他国家没有任何区别,外企应该和中国权力部门合作,尊重并遵守当地法律。”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说。

从微软到高通,从奔驰奥迪……近期中国反垄断执法动作频频,其中不少涉及跨国外企。对此,不少人拍案叫好,但也有海外媒体发出质疑:反垄断调查密集出击,将矛头对准在华外企,是不是有选择性的,内外有别?

实际情况是,自2008年8月1日《反垄断法》生效,6年来,中国的反垄断执法力度日渐加强,所涉及的企业中,外国企业只占10%,这说明反垄断措施并不是针对某方面企业的。

国企和外企易形成垄断

“反垄断是好事,不能让消费者吃亏。”从事跨国并购的马凯集团公司董事长李震说,中国市场有两类企业容易形成垄断,一是依靠行政命令形成垄断的国有企业,另一类是发达国家外资企业,基本上垄断了中国的高端市场。

与会的经济界人士分析,跨国企业在国内形成垄断,与我国一段时间以来的外资政策有关。过去在利用外资方面,吸引和鼓励政策多,监管和约束手段少。不少跨国企业资金、技术、品牌优势明显,再加上所享受的政策红利,自然更容易在行业内占据优势竞争地位甚至形成垄断。

增加透明度减少误读

不过,与会的国际政商人士也认为,中国政府在采取反垄断措施时,应增加执法透明度,同时加大与企业的沟通力度,这样能减少误读。

俄罗斯铝业公司行政总裁奥列格·杰里帕斯卡也不认同中国营商环境恶化的看法,他表示,对进一步公开、透明的建议中国执法机构也应该听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表示,中国经济要实现健康发展,需要良好的治理结构,要提高行政管理的透明度。

声音

格力遇到困难的时候,国资委就说这属于你们经营问题自己去解决,当遇到一些有利益的问题它就手伸得很长,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考验,我们遇到这种现象的时候就要跟它去斗,坚持原则,直到它妥协和认输。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

现在增长还是非常强劲的。当然还有一些下行的风险,主要是房地产销售还比较软弱,房地产投资可能会继续放缓。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

(中国)发展速度不会很高了,不会每年10%,不久的将来,甚至更长的时间,不会这么高。我们的发展速度、增长速度大概是7%左右,我们的重点将放在质量、效率方面。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张晓强

赵嘉妮整理

相关专题: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lizz]

标签:傅成玉 国企改革 中石化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