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伯强:我国页岩气开采投入不足


来源:第一财经网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昨日在天津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在页岩气的开发方面投入的资源还不够。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昨日在天津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在页岩气的开发方面投入的资源还不够。

国对页岩气开采的投入不足已经成为各界共识。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昨日在天津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在页岩气的开发方面投入的资源还不够。

这一判断得到了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首席财务官Simon Henry的认同,他用数据表示,中国现在有500个页岩气井,只有一半在生产,而美国一年可能有1万个井进行页岩气的开采。

壳牌的判断也影响着他们在中国的投资。近日有消息称,壳牌打算缩减和中石油在四川合作的页岩气项目规模。林伯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四川项目的状况反应了我国页岩气发展中的一些问题,政府应该给与页岩气发展更多的关注。

四川页岩气项目进展不顺

虽然Simon Henry昨日没有表达关于该项目的意见,但他表示,地质问题对中国开采页岩气来说是有影响的,所以,不能还没摸清楚地质状况就开始搞基础设施建设。

消息指,Simon Henry近日在纽约向投资者表示:“四川页岩气项目的进展一直比我们先前的预期更加缓慢而且更加困难,部分在于地质原因,部分是在人口高度密集农区经营方面的挑战,这一项目规模很可能会比先前预想要小。”

2012年3月,中石油与壳牌中国勘探与生产有限公司签署了产品分成合同,共同在四川盆地的富顺-永川区块进行页岩气的勘探、开发与生产。这也让壳牌成为第一家同中石油完成产品分成合同的外国公司。

按照计划,壳牌每年在中国非常规天然气领域的投资会达到10亿美元,其中最主要的投资额将集中于几个四川项目。

但是,今年年初时就开始传出消息称,壳牌可能考虑出让甚至放弃部分面积,并减少计划在富顺、金秋和梓潼三个天然气区块的钻井数量。

投入不够

针对壳牌欲缩减项目规模的消息,林伯强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个项目的状况反应了我国页岩气发展中的一些问题,投入太少就会导致项目发展得很慢。对于政府来说,也应该需要投入更多的关注。

此前,国家能源局将2020年中国页岩气产量目标调整为300亿立方米,比“十二五”规划的产量预测值减半。

林伯强指出,导致页岩气投入不够主要也是因为其不确定性。如果一个美国公司要开采页岩气,进入市场或者铺设管道都不会是他们担心的问题。但对于中国公司来说,就需要不同的解决方案,因为这种不确定性,所以很多人不敢投入到这个行业。其次,还有体制上的原因。目前这些资源还是被三大石油公司掌控着,如何保证和他们一起进入市场时没有歧视,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此外,气价的定价政策还有一些不确定性。

“不过,不应该因为某一个项目就否定中国的页岩气行业前景。壳牌本身对页岩气项目还是很看好的。”林伯强表示。

近日也有消息称,壳牌正在调整其在美国的页岩气资产。私募巨头黑石以约12亿美元收购其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页岩气田的半数股权,另一方面,壳牌也增加了在宾夕法尼亚州的马塞勒斯和尤蒂卡页岩区的面积。

相关专题: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页岩 勘探 非常规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