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大教授:人均医疗支出每增10% GDP就会增长5%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12日在天津举办。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刘国恩在“医疗服务优势”分论坛上提出,到2050年,美国的医疗支出将占到GDP的30%。同时他也提出“在医疗支出不超过GDP的50%的前提下,人均卫生支出每增长10%将会带来人均GDP上升5%,整个经济将是受益者”的观点。

在论坛上,刘国恩分享了两个观点,一个是美国两个经济学家做过非常稳固可靠的研究,他预测了直到2050年,美国医疗支出占GDP的比例。现在GDP的18%花在医疗服务上是太高了吗?而这两个来自斯坦福大学的经济学家-保罗和约翰,他们就展示出到2050年,美国GDP的30%都会花在美国人口健康方面。

刘国恩称,这样的一个预测是有一个强有力的论据,就是说人们变得越来越富有,有越来越多的资源,比方说你吃多少,穿多少,开几辆车,到一定的时候就到极限了,边际回报是下降的,但是医疗卫生服务是例外。他进一步解释称,“当一个人活到90岁时,难道我们会减少对于自己的医疗卫生支出吗?难道会放弃为了多活一年去再花些钱吗?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私人医疗还是政府为之买单?”

“如果政府把公共财政资金投入到医疗上,就能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在宏观经济当中创造更多的就业。所以,我们是赞成公共财政向医疗卫生事业投资的。医疗是经济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和经济之间并不是零和游戏,是一部分。”刘国恩表示,

同时,刘国恩提出了另一个观点,称“如果政府在医疗市场上的投入不超过GDP的50%,人均医疗支出每上升10%,将带动人均GDP上升5%,整体经济的增长将是赢家。”

相关专题: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liuqiang]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