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Paul Sheard:再次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大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12日在天津举办。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全球首席经济学家Paul Sheard在“金融断层线”论坛上,谈到全球金融危机会不会发生问题时,认为短期再发生危机的可能性不大。

Paul Sheard解释了四点原因:

首先,对于真正的金融危机来说不是那么常见的,过去那么长时间里只有两个,一个是在30年代,之后是07年到09年。所以他们发生的几率并不是那么大。第二,从统计学的角度来说短期内又发生这样的危机可能性不是那么大,金融危机如果在全球发生的话,那么它一定是有一定的原因的。比如说在2008年出现了资产泡沫或者是资产贬值,另外还有在信贷系统中的债务更多,同时对银行系统造成了特别大的压力,使得整个的系统特别地脆弱,因为大家的产品是在全球分布的,所以有很多的不良的资产,这个才使得整个的系统发生了问题。

所以我们对历史进行分析的话,就会发现这个脆弱性当时在2008年之前是存在的,但后来压力等于说从整个系统中释放出去的,所以我觉得不大可能。第三,其实我跟刘先生的想法是一样的,我们现在在危机前和危机后监管的情况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且人们变得更加警觉了,如果我们看一下08年的情况就会发现,在那个时候监管机构那时候都是采取了基础的基本原则的想法,他们觉得出现了一些资产的泡沫的时候,尽管他们可以,当时也没有对他进行立刻的监管和改正,所以呢时候情况是不一样的,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到监管的反应会非常地快,也看到在美国有规则。英国央行的情况也发生了变化,在布朗掌权之后也进行了调整。现在英国的情况在金融危机之后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欧洲也成立了金融稳定委员会。

这样出现金融危机的迹象就是会立刻有监管,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跟以前是完全不一样的,而且这个时候我们监管的人也会非常非常地警觉,而且整个市场也非常警觉起来了。比如说在评级公司、在银行之间还有资产的管理方之间,每一个不同的部门他们全都变得警觉起来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点。

第四,如果情况发生了变化,政策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现在中央政府的机关有了更好的工具来面对这些,如果大的企业必须要破产的话,那么它就会有一个更好的工具,比如说在美国就有明确的规定,如果出现问题就有一个机构来完成它的功能。现在欧洲的央行也在考虑作为监管部门是不是可以成立银行联合,所有的情况都表明在2008年的时候金融危机是由雷曼兄弟破产引发的,目前不会再发生了因为我们有非常好的工具,监管工具已经在2008年之后部署了,政策制定者也能够有更好的工具来面对这种情况了。

相关专题: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zhaoch]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