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明康:抓住四条转型思路 中国银行业非常有希望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12日在天津举办。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重塑中国金融业”论坛上表示,如果抓住四条,中国的银行业是非常有希望的。

刘明康表示,中国金融改革有几个大的方面正在考虑,也正在建设。

第一个就是我觉得我们过去讲政企要分开,我觉得财经要分开,财政和银行业,金融业一定要分开,也就是说地方政府的负债现在决定要阳光化,应该由自己去负责任,根据自己的收支平衡,根据自己的资金用途、现金流量,然后面向市场去发债,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是地方政府平台还是不断的往上累,从11万亿跑到18万亿再往上走,这里面大部分还是银行的负债,这个就是很大的风险,所以我们的预算法非常高兴,正在紧锣密鼓的新的预算法正在考虑。并且对地方负债有阳光的政策,有了一个纪律和透明度的要求,有一个监督机制,这个我觉得是最重要的。

第二个是现在我们要继续重视对资本市场上的规范和发展,没有一个强有力的资本市场,特别是债券的市场,也是没有办法来帮助新时代、新时期的经济的发展,大家都知道,我们就有一些VC和PE,所以在中国找一个响当当的机制来做一些兼并收购,来做一些国有企业的改制,来帮助过剩产能的消化,好像还力不从心,有高质量的机构投资人以及上市的制度现在正在变化,沪港通要走得更快,更坚决。 

第三个我觉得银行要继续交,想想深、搞搞好。我觉得我们银行的战略转型,银行业实际上第一应该聚焦于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这是创新的来源、这是劳动生产率提高的来源,到不去说税收和就业,这是个很根本的,怎么把小微企业融资解决了。 中国进口就是两万亿美元,出口有两万亿美元,有谁能里离开这么大的市场,没有一个国家准备接受这么大的市场份额,所以贸易的融资和贸易的结算亟待改善。光亚洲地区的贸易融资和贸易结算潜力都是无比的。

就是我们是固定资产投资最大的国度,可是项目融资做的不多,怎么样把银行和项目发起人、项目法人能够有一个很好的分工合作,用世界上比较好的一种模式做好项目融资,我觉得这个要考虑。

第四个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有一定要强调要压缩过剩产生要用资金做推手,就互换财税和金融的支持,就应当使得收购企业压缩过剩产能的母公司,国内的和国际上的都应该允许他们亏损,就是说现金流是亏损,我的投资、我的融资应当允许在今后的利润前面做列支、作为坏帐准备来提取,金融要有许多手段。

所以转型我讲如果抓住这四条,中国的银行业是非常有希望的。这是非常重要的方面。 当然,很深层次的,还是要坚持不懈的做好公司治理文化的一个培育,我们缺的还是这个,中国不缺人,中国有13亿人,精英很多,体制机制如果要改善,能够吸引好的新鲜血液,留住这些人,把公司治理和先进文化武装起来,不是为自己的利益服务,而是为客户的利益服务,这个不容易,一定要转过来。 最后是监管体系的改革一定要呼唤,过去是分类改革,现在许多东西开始混了,混的时候我觉得我们的法规,我们的解释的一致性,对违法违规的后果的这种可预见性,就显得格外重要,否则会吓坏投资者、吓退投资者,对从业者也没有很好的一个气氛。 

相关专题: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aijx]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