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月CPI略逊预期 定向宽松或维持


来源:南方都市报

国家统计局昨日数据显示,8月份CPI同比上涨2 .0%,创四个月来新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则称,8月份通胀数据全面低于预期,且C PI涨幅显著低于市场预期。管清友向南都记者分析认为,央行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强调了通胀对总需求的敏感性,通胀微观上具备上涨的基础。

8月份CPI如市场预期进一步回落,不过回落得更多了一点。

国家统计局昨日数据显示,8月份CPI同比上涨2 .0%,创四个月来新低。此前市场普遍预期,8月CPI涨幅为2.2%。昨日受访市场分析人士称,结合8月份数据和近期高层的表态,未来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可能性很小。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向南都记者分析称,未来政策仍会坚持定向宽松以促进有利于“调结构”部门的发展壮大,但整体宽松力度不会强于二季度,总量宽松更将是“遥遥无期”。

居民主动缩减消费支出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昨日撰文分析认为,8月份C P I数据整体呈现同比回落环比上涨的格局。

同比看,8月份C PI比7月份回落了0.3个百分点。其中翘尾因素约为1 .0个百分点,比7月份减少约0.4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0个百分点,比7月份增加约0 .1个百分点。由于两者合计净减少约0.3个百分点,因此8月份的CPI同比涨幅比7月份回落0 .3个百分点。

而环比看,由于8月份正值中秋前夕,主要的食品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整体看,8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 .7%,非食品价格则环比下降0 .1%。管清友向南都记者分析认为,三季度因去年同期基数高,通胀压力还不会显现,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物价上涨压力会增加。但考虑到实体经济总需求偏弱和8月物价环比上涨偏弱,整体涨幅依然可控,预计明年一二季度CPI同比在3%-3.5%之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亦向南都记者分析认为,由于从8月份开始,翘尾因素将逐月明显回落,因此预计C PI同比也将出现趋势性变化,整体下行的可能性较大。

“当前经济增速运行总体平稳,有效需求不足,但仍然对物价的拉动作用有限,CPI同比的新涨价因素的波动性也明显减小。我们维持下半年CPI同比涨幅会低于上半年的判断,预计C PI同比增速将小幅回调至2.2%左右、全年CPI涨幅约为2.2%。”连平表示。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则称,8月份通胀数据全面低于预期,且C PI涨幅显著低于市场预期。“二季度总量有所放松后市场担忧的通胀压力并没有出现。值得注意的是,在连续数月的稳定后,娱乐文化涨幅出现下滑,或许反映了在经济前景不明朗下,居民主动缩减了有关消费支出。”刘东亮对南都记者表示。

进一步放松难出现

受访市场分析人士称,结合8月份数据和近期高层的表态,未来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可能性预计很小。

刘东亮表示,通胀数据稳中有降,有利于经济的稳定运行,但持续低于预期也反映了经济动能不足,消费可能也开始受到抑制,低通胀有利于营造进一步宽松政策的环境,降息的条件趋于成熟。“但结合李克强总理近期的表态,决策层似乎暂不准备加大放松力度。”他对南都记者表示。

南都记者注意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达沃斯开幕前会见企业家代表时再次强调,虽然外界对中国经济增长数据极为关心,但中国政府最关注的依然是就业情况。李克强也再次强调经济增长的目标为“7.5%左右”,无论高一点、低一点都是可以接受的,都属于“合理区间”。

管清友向南都记者分析认为,央行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强调了通胀对总需求的敏感性,通胀微观上具备上涨的基础。但总需求不强,整体涨幅十分可控,预计央行定向宽松措施仍会继续,但在该出清的企业未被出清之前,总量货币宽松工具不会出台。其同时强调,未来政策仍会坚持定向宽松以促进有利于“调结构”部门的发展壮大,但整体宽松力度不会强于二季度,总量宽松更将是“遥遥无期”。

“从去年9月份2013年就业目标完成后的政策走势就可以看出,调结构会成为四季度的主要目标,除非出现重大的外部冲击事件。但从目前的市场环境看,出现大冲击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这正是顺势调结构的绝佳时间窗口。”深圳一名不愿具名的券商策略部门负责人对南都记者称。

采写:南都记者张晓华

[责任编辑:lizz]

标签:CPI 南都 整体涨幅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