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BB中国总裁谈本土化战略:力争3年内再覆盖100个城市


来源:凤凰财经

 

  

ABB中国董事长兼总裁顾纯元

9月11日,刚刚从伦敦归来的ABB中国董事长兼总裁顾纯元,在2014天津达沃斯会场接受了凤凰财经记者的独家专访。就在两天前,全球电力与自动化巨头ABB集团在伦敦发布了其全球战略,其中对于中国市场有了更加清晰的目标。对于中国经济,当前也出现了一些唱衰的声音。ABB如何看待中国市场、有什么计划? 敬请关注凤凰财经独家专访顾纯元。

凤凰财经讯 9月11日,全球电力与自动化巨头ABB集团北亚区负责人、ABB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顾纯元博士在接受凤凰财经记者的独家专访时表示,ABB仍将不遗余力地在中国推进本土化战略,还将进一步扩大在中国市场的覆盖率,力争三年内增加100个城市。

ABB集团于1992年进入中国,截至目前ABB在中国已经有19000名员工,2013年销售额实现54亿美元,其业务覆盖中国500多个城市。

9月9日,ABB集团在伦敦发布了其全球战略,其中国战略也备受关注。对于当前出现的一些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顾纯元表示,尽管现在看来经济增长百分比相对减弱了,但毕竟还是在保持全世界少见的7%-7.5%的增速,中国城镇化进程还将保持高速度这一点对于ABB来说,意味着更多的市场可能性。“借助目前的产业创新和升级,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涨,中国越来越需要自动化、节能、可再生能源和智能电网,中国的城镇化将来要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而电力和自动化正好是ABB的主业。”顾纯元说。

顾纯元还表示,ABB还将根据中国客户需求不断开发一些新的产品,比如双臂机器人。“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目前确实面临一些挑战,土地、人口、环境的红利越来越少,对于自动化提出了更多要求。”顾纯元说,相比汽车工业,有些领域没有办法实现从国外照搬,还必须根据中国实际推动本土研发团队的快速反应和创新,去满足不断出现的客户需求。“要把制造业留在这里,就要在中国本土进行创新。”顾纯元说。

截至目前,ABB在中国拥有一个约2000人的研发团队,能够实现科研成果的迅速转换和落地。

对于新的市场领域的开拓,ABB则选择了寻找合作伙伴的方式。目前,ABB已成为国内电动汽车比亚迪6年的合作伙伴,双方将就电动车储能和充电系统展开合作。“与比亚迪的合作实际上是从与比亚迪戴姆勒在‘腾势’电动车的快充合作开始的,我们认为,储能系统将来和微电网、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是紧密相关的,代表了未来方向。”顾纯元说。

顾纯元透露,中国已建的24条特高压中,ABB参与的就有19条。为配合厦门市政府的“岛内去工业化”规划,ABB还计划在厦门翔安建立一个“ABB厦门工业中心”。

为了表彰ABB在中国本土化过程中做出的贡献,上海市政府将2014年度“白玉兰奖”颁给了顾纯元。(胡学萃)

相关专题: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li_yu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