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永中国主席吴港平:香港经济发展先要明确自身定位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9月11日,随着上海自贸区的建立,沪港通的开通,以及近期香港社会矛盾的激化,香港的经济发展和定位引起外界的担忧。在此情况下,凤凰财经在2014年夏季达沃斯期间专访了安永中国主席,吴港平在香港和中国内地的会计业有超过30年的专业经验,主要负责安永在中国内地、台湾、香港及澳门地区的业务,于2008年加入安永前,吴港平历任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大中华主管合伙人和花旗集团中国投资银行的董事总经理。同时,也是香港中国商会顾问之一。

他认为,目前香港经济发展的压力还是很大的,香港必须把经济看的比较特殊一点,把经济问题放的前瞻性一些。香港经济的问题不在于上海自贸区,而是首先要看清自身的定位,规划自身的发展。

“过去,香港作为跨国公司到中国投资的桥梁,很多跨国公司要到中国投资,首先在香港成立一个他们进入中国的子公司,一个桥头堡,这对香港的经济帮助很大,对香港的就业机会贡献很多。现在香港首先搞清楚自己的发展定位,如很多内地人喜欢去香港消费,香港可以思考如何吸引更多的内地人去消费;港政府也应该多开发一些旅游的点,让游客去。”吴港平说。

另外,与内地相比,香港有很多自己的优势,包括法律架构,金融中介,税率以及配套设施。吴港平说,香港政府和企业应该要想一下将来的定位,未来五年,未来十年香港希望经济怎样发展,然后好好地规划,按照这个目标去做。

香港经济发展压力还是很大的

凤凰财经:据您在内地与香港的经历和观察,如何看待目前香港经济的发展形势?外界有说法认为,现在香港经济法发展已经到了一个转折点,产业转型困难,社会贫富差距加大,经济和社会现在出现了裂变

吴港平:现在香港经济发展的压力还是很大的。我的看法是,香港一直是经济发展不错的一个地方,但我们也看到,要是把香港和一直竞争比较激烈的地方比较,如新加坡,香港的经济总量和人均GDP都比新加坡落后。

凤凰财经:那么您认为目前香港经济发展的一个症结问题在哪里,包括占中,以及社会贫富差距加大等问题?

吴港平:我认为香港的经济发展,首先要把香港的地位弄清楚。此前,香港以前一直发展的很好,其中一个原因是建国之后,香港充分发挥了“桥头堡”的作用。1949年以及改革开放后,香港作为跨国公司到中国投资的桥梁,很多跨国公司要到中国投资,首先在香港成立一个他们进入中国的子公司,一个桥头堡,这对香港的经济帮助很大,对香港的就业机会贡献很多。所以,当时香港对中国整个经济发展起到一个很重要的桥梁作用。

过去香港定位准确,做的很好;现在,我相信香港还是有机会的,首先搞清楚自己的定位,比如现在很多内地人喜欢去香港消费,香港可以思考如何吸引更多的内地人去消费;另外,香港政府也应该多开发一些旅游的点,让游客去。引起内地游客与香港人冲突,可能其中一个原因是香港的旅游,可以去的点太少了,多集中在一些地方。

既然游客喜欢到香港消费,是不是香港可以考虑再多开发一些旅游景点,旅游项目。所有的国家都希望欢迎游客到他们那去消费的,这是没有什么可争议的,但关键是如何减少其中的矛盾。

另外,很多中国企业喜欢到海外收购土地,正如20年前,日本很多企业到新加坡去收购合并投资。现在世界五百强企业中,约有100家是中国企业。中国企业在世界上变得越来越重要,一定会有更多的收购和合并。对此,香港能不能考虑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个重要的桥梁?

当然,还有一点,现在很多中国企业选在在香港资本市场上市,这方面香港也可以想办法做的更好一些,吸引内地好的企业到香港资本市场中发行股票,债券等。

阿里选择纽交所:不是好与不好对与错的问题

凤凰财经:您刚刚提到香港资本市场,此前阿里巴巴因与港交所“同股同权”不合,转向纽交所上市。对此,你是如何看待香港目前的股权制度,以及阿里巴巴的选择?

吴港平:不同企业到不同地方去,选择不同的资本市场,这个是企业的利益均衡考虑,一点都不奇怪。因为不同的市场有不同的上市规定,上市条款,对不同的行业吸引力不一样。

中国很多互联网企业,选择到美国上市,在这方面美国市场认知肯定更多一些,对这些企业能够分析的更好。

所以,我们不能因为某一个企业,或者某一个行业到某一个市场,就认为另外一个市场有限。个别企业的选择和认定,不是好与不好,对与错的问题,而是不同的市场适合不同的企业。当然,我们需要一起去研究这个问题。

香港经济发展受限要明确自身的定位

凤凰财经:现在内地市场越来越开放,例如上海自贸区的建立。在这种情况下,有分析认为香港的经济地位会受到冲击,你是如何看待这一问题的?

吴港平:我的看法是,中央政府对香港也很照顾,很多政策都是偏向香港的。我认为,香港不要太悲观,不能因为一个政策出来,上海发展了香港就不发展了,换句话说,即使上海不发展,其他地方也在发展。有竞争才有进步,中国市场很大。

另外,与内地相比,香港有很多自己的优势,包括香港的法律架构,金融中介机构,税率以及很多很多配套设施。

所以,这方面我认为,香港没必要把这些问题看得太严重,相反,我认为香港政府和香港的企业应该要想一下将来的定位,未来五年、十年香港希望经济怎样发展,然后好好地规划,按照这个目标去做。在这方面,上海是有一个明确规划的,并且一直在往前走。

香港经济的问题不在于上海自贸区,而是应该看清自身的定位,规划自身的发展,这方面多做研究。只要我们把精力放对地方,香港还是有很多优势的,我对香港的经济还是很有信心的。

凤凰财经:关于沪港通,据您了解,目前它对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带来了怎样的变化和影响?

吴港平:现在说沪港通的影响还是为时过早。我的看法是,现在很多企业是两地挂牌,未来股价方面的差异可能减小香港个人要买内地的股票会很容易,同样,内地将来也可更方便地在香港投资。这是双赢的,对内地和香港都有好处。

我常说有一个新的发展出来,只要抓住新的机遇,就会有一批新的企业家出来。当然从政府的角度来说,更关心的是监管问题,但总的来说是有好处的。

中国6%、7%的经济增长都应该是非常可喜

凤凰财经:如何评价现在中国经济形势以及下半年的经济压力?

吴港平:经济下行的压力是存在的,但我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还是比较乐观的。今天,我们不能盲目地看几位数的发展,这个不重要,因为我们的基数很大。我相信,只要我们的经济增长能够维持在7.5%的水平,说得不好听,6%又怎样?其实很多国家能达到这样的增长率就已经很开心了。

我的看法是,只要我们能够保持有足够的就业机会提供给大学毕业生,就已经很足够了。因为不能看到像欧洲一些国家,很多大学毕业生出来以后找不到工作,失业率很高,这会给社会带来不稳定的因素。

我认为6%、7%都应该是非常可喜的经济的增长。总的来说,我们国家还是有很多不同的手段去调控经济增长的,所以我相信政府还是很有能力,很有水平的。

凤凰财经:说道政府调控,现在不少人对政府“强刺激”和“微刺激”的措施很是关心,担心经增速下降时,政府时候会采取强刺激措施,加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您是如何理解这点的?

吴港平:政府一直说要减少投资刺激因素,但我们也要知道,经济发展其实是离不开投资拉动的。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初始发展,主要是通过出口和完善投资来带动的;近年来我们希望通过投资和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但是这种经济结构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改变的。人的消费观念有很多因素组成,中国人习惯把钱存起来,不消费这是一个问题。

然而,如何鼓励消费,让人们更多地消费?这就牵扯到很多其他因素,包括我们的医疗保障、养老保险等。如果老百姓对自己的将来担忧,肯定不会花钱。所以要考虑怎么样鼓励消费,但是消费还是有限制的,仅仅依靠消费拉动经济也是不够的。

我认为,中国政府是可以通过很多的渠道来刺激经济的,如此前调整银行准备金率,国有企业的投资等,手段还是比较多的。因为中国政府对经济的掌控力度还是可以的。在很多国家政府对经济的控制的手段相对是比较少的。中国的手段还是比较多的。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我还是比较乐观的。(刘静/文) 

相关专题: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li_yu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吴港平:香港经济发展先要明确自身定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6/3013d500-b9e6-47fb-a919-a6c0571019d1.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