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月北京CPI涨1.5%


来源:京华时报

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继续停留在“1时代”。具体到食品价格,鲜果价格上涨21.8%,影响CPI上涨约0.36个百分点;蛋价格上涨18.1%,影响CPI上涨约0.08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6.5%,影响CPI上涨约0.07个百分点。

京华时报制图杨佳宁

京华时报讯(记者顾梦琳)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继续停留在“1时代”。昨天,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北京市CPI同比上涨1.5%,涨幅较7月收窄0.3个百分点,与今年4月持平,成为53个月以来的低点。

数据显示,8月份八大类价格“五升三降”,其中,食品价格涨幅居首,同比涨3.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0.97个百分点,仍是推动CPI上涨的主力;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涨幅次之,同比涨1.9%;居住类价格涨幅排名第三,同比涨0.9%。此外,烟酒及用品、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交通和通信服务价格均较去年同期下降,烟酒及用品降幅最大,达0.4%。

具体到食品价格,鲜果价格上涨21.8%,影响CPI上涨约0.36个百分点;蛋价格上涨18.1%,影响CPI上涨约0.08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6.5%,影响CPI上涨约0.07个百分点。此外,猪肉价格下降2.3%,影响CPI下降约0.04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下降10%,影响CPI下降约0.16个百分点。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员马文峰认为,8月北京CPI同比涨幅再次“触底”,趋势上与全国保持了一致。8月猪肉价格虽然较7月上涨4.4%,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然保持低位,在猪肉价格涨幅有限的情况下,食品价格并未出现明显上涨。此外,8月份暑期结束,旅游进入淡季,国内游线路价格普遍下调,因此导致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涨幅回调。

>>关注住房租金涨幅连续18个月回落

食品价格和居住类价格一直是推高北京CPI涨幅的关键因素。但今年以来,食品价格并未明显上涨,居住类价格同比涨幅则从去年3月以来就持续回落。数据显示,8月份居住类价格同比涨幅在年内首次跌破1%。具体来看,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同比下降0.4%;住房租金同比涨幅收窄至0.6%,这是该价格同比涨幅连续第18个月回落。而从更能反映短期价格变动的环比数据来看,8月住房租金价格较7月下降0.1%。

马文峰认为,现在正处于楼市调整阶段,市场租赁房源增加,建材需求增速也减缓,因此促使居住成本上涨压力有所减弱。

[责任编辑:lizz]

标签:CPI 食品价格 线路价格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网罗天下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