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成中小板公司预喜 寻找板块价值先机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中小板医药板块已公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的46家企业中有41家预喜,其中10家企业预期净利润翻倍(表6)。统计61份创业板公司的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11家前3个季度业绩预计同比翻倍增长。

7成中小板公司预喜寻找板块价值先机

《红周刊》作者刘增禄

8月底,伴随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披露的收官,三季报业绩预告密集亮相,并逐渐成为新的市场关注点。截至9月11日,沪深两市提前公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的A股公司合计962家,其中主板公司179家、中小板公司722家、创业板公司61家,随着中小板个股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全部披露,市场沿着三季报业绩炒作的迹象也将逐渐显现。

三季报有望加速增长

观察自2006年以来历年三季报预告的历史数据,自2007年开始,中小板公司业绩预告比重明显提升,152份三季报业绩预告占当时全部中小板公司的87.36%,相比2006年同期增长了约60个百分点。2008年~2011年,业绩预告比重虽有所浮动,但始终维持在90%以上。而自2012年起,三季报的业绩预告即实现了全部提前公布。

统计今年722家中小板公司的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506家前3季度业绩预喜,预计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相对去年同期将分别以预增、略增、续盈、扭亏等方式实现;209家公司业绩预忧(包括预减、略减、首亏、扭亏);此外,还有7家公司的具体业绩变动方向尚不完全确定,预喜公司占比70.08%,位列2006年以来第五位。

根据三季报业绩预告披露的利润增长空间和2013年同期的净利润实际实现额统计,今年前3季度717家中小板公司整体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区间约为-2.84%~25.23%(龙大肉食、一心堂、台城制药2013年同期没有可比数据,山西证券西部证券没有明确的具体利润增长空间),尽管全部中小板公司以增长下限保守匡算,板块整体仍有业绩下滑的可能,但根据2006年以来历年三季报中小板的预告增长情况和实际增长情况看,最终利润变动值至少会高于增长下限9个百分点,据此推算,今年前3个季度中小板公司的净利润整体同比增速约至少为6%,不仅优于去年同期增幅,相比今年中期,721家中小板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3.01%的情况更为喜人(表1)。

小盘股利润增长弱于营收增长

近年来,A股公司业绩增长有所提高,全部公司一改2012年增收不增利的颓势,到2014年中期,2523家A股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6.41%,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0.12%(表2)。但分板块看,主板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高于营业总收入同比增幅4.58个百分点,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却依然延续了营业总收入较快增长,净利润弱增长的趋势,尤其中小板公司,营业总收入的同比增幅高达12.62%,净利润增幅仅为3.01%(表3)。

成本费用过高、产能扩大而需求不足导致价格下降、毛利率降低等因素,都是导致中小盘个股利润增速不及营业收入增速的重要原因。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部A股公司整体营业成本为92167.33亿元,同比增长4.13%,其中主板公司营业成本的增幅仅为3.26%,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的增幅则分别高达12.66%和26.71%。

分指标看,无论三项费用、固定资产折旧、生产性生物资产折旧还是油气资产折耗等,中小盘类公司的增长速度都远超主板公司。与此同时,中小板股相对主板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则更为逊色,主板A股的销售毛利率同比实现增长,中小盘和创业板公司则有所下滑(表4)。

医药、TMT维持高景气度

从行业分布看,中小板除了银行、公用事业等涉及家数较少的行业,医药、TMT、建筑装饰等板块预喜公司家数位居前列(表5)。从行业整体成长性看,医药生物和TMT等弱周期行业仍然处于较高景气度。中小板医药板块已公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的46家企业中有41家预喜,其中10家企业预期净利润翻倍(表6)。电子、计算机、通信等板块预喜公司占比也较高,今年以来,通信设备行业业绩持续转暖,盛路通信武汉凡谷新海宜等前3个季度预告业绩将翻倍(表7)。

目前周期性行业基本面仍未出现明显变化,预忧公司仍以地产、采掘、钢铁、酒类等行业为主。受困于宏观环境和消费降档,3家酒类公司的三季报预告中,只有珠江啤酒因财务费用下降、预计销量有所上升而预期前3个季度净利润略增0~30%。洋河股份青青稞酒则均分别预计出现0~15%、0~20%的下滑。

三维度寻找中小板预告机会

随着中报披露的正式落幕,三季报业绩预告逐渐开始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部分得到资金追捧的预增股已提前有所表现。数据显示,8月以来506家中小板预喜股,466家股价上涨,其中286家累计涨幅超过中小板指同期10.26%的涨幅。

从个股角度看,今年前3个季度,722家中小板公司中487家有望净利润实现正增长,368家公司增长幅度预计在30%以上,232家公司增长预期超过50%,86家公司净利润有望翻倍增长,大康牧业黑猫股份尤夫股份爱康科技、鑫富药业预计增长10倍以上。而观察此类业绩有望巨幅飙涨的公司,多数为行业出现拐点而带动业绩大增。

结合今年以来各季度的单季增长情况,共有53家中小板公司在前3个季度业绩同比预期增长的前提下,各季度单季净利润也有望持续环比增长,其中12家公司连续2个季度的净利润环比增速均保持在30%以上(表8)。另外,在前3个季度业绩同比预增的前提下,有16家公司尽管二季度单季净利润环比出现下滑,但三季度单季却有望实现增长,其中9家公司三季度单季的环比增幅预期在30%以上(表9)。而除了前3个季度业绩同比预喜的公司,中小板还有9家公司尽管前3个季度净利润同比预期下降,但环比却持续增长,其中5家公司各季度单季均实现盈利且持续性增长(表10)。

5只ST股有望摘帽

除了从传统的业绩增长中寻找机会,各期财报业绩好转有望摘帽、面临暂停上市下的重组自保等,也将为ST类个股带来相应的投资机会。目前在12只中小板ST股中,三季报预告1家预增、4家扭亏、1家首亏、6家续亏。*ST超日、*ST新民、*ST三鑫等5家公司2012年、2013年年度已经连续两年亏损,且今年中报继续亏损,三季报预告也依然预亏,若这些公司年底仍不能扭亏,将面临暂停上市的命运。

而*ST合泰、*ST普林、*ST精功、*ST民和、*ST常铝则在三季度实现预增或扭亏,有望摘帽。其中*ST合泰前3个季度净利润约10830万元~12830万元,预期同比增长50.17%~77.90%。上半年,公司完成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宜,企业合并报表范围内新增了江西合力泰触控显示及智能穿戴等电子类产品,实现了公司由化工行业向电子行业的逐步转型。而从市场表现看,公司从8月20日公布预增公告后,目前股价上涨9.06%,明显强于同期各大指数。

挖掘主板、创业板三季报绩优股

目前,主板和创业板提前公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家数尚相对较少。179份主板三季报业绩预告占全部主板公司比重的12.63%,61份创业板三季报业绩预告占全部创业板公司的比重也只有15.56%。由于披露样本数较少,统计目前数据显示,179家提前公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的主板公司中,28家前3个季度净利润预计增长翻倍,大庆华科宁波联合长电科技3家公司的增长预期更是预计在10倍以上。不过,如果在业绩同比增长的前提下,寻找各季度净利润单季环比也增势较好的公司,目前仅有长电科技1家公司实现了持续性增长,但若仅考虑三季度单季的环比增长情况,北京城建阳光城三友化工等6家公司则预计有望实现一定增长(表11、表12)。

此外,统计61份创业板公司的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11家前3个季度业绩预计同比翻倍增长。如果把净利润的同比和环比同时设为筛选条件,目前仅有恒顺电气、鼎汉技术、康芝药业3家公司连续2个季度净利润环比出现持续增长,若单考虑三季度的环比增长情况,目前则有5家公司有望实现一定增长(表13、表14)。

7成中小板公司预喜寻找板块价值先机

7成中小板公司预喜寻找板块价值先机

7成中小板公司预喜寻找板块价值先机

7成中小板公司预喜寻找板块价值先机

7成中小板公司预喜寻找板块价值先机

7成中小板公司预喜寻找板块价值先机

7成中小板公司预喜寻找板块价值先机

7成中小板公司预喜寻找板块价值先机

7成中小板公司预喜寻找板块价值先机

[责任编辑:macong]

标签:中小盘 板块整体 鼎汉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