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爱马仕和LV和解:没有赢家和输家的“手袋战争”?


来源:南方都市报

巴黎时间9月2日22时,两位法国时尚界的大人物———爱马仕掌门人阿克塞尔·杜迈和LVMH集团老板伯纳德·阿诺特签署了一份和解协议,从而正式结束了为期近4年的“手袋战争”。所谓“手袋战争”,是人们对LVM H集团意欲兼并爱马仕,从而引发一场法国两大奢侈品牌间金融并购战的戏称。

巴黎时间9月2日22时,两位法国时尚界的大人物———爱马仕掌门人阿克塞尔·杜迈和LVMH集团老板伯纳德·阿诺特签署了一份和解协议,从而正式结束了为期近4年的“手袋战争”。

所谓“手袋战争”,是人们对LVM H集团意欲兼并爱马仕,从而引发一场法国两大奢侈品牌间金融并购战的戏称。“战争”始于2010年10月,素来善于趁虚而入的阿诺特利用法国证交所规则漏洞,借助金融杠杆,一夜间收购了爱马仕14.2%的股票,从而其持股比例从原有的2.8%提高至17%。当时交易日适逢周五,这让阿诺特成功规避了增持至总股本5%、10%和15%时的通报和风险提示,暗度陈仓成功“偷袭”。

要知道,爱马仕虽是上市公司,但七成以上股份被锁定,能在市场上流通的股份比例并不高,阿诺特此举一下吞噬了近2/3的流通股份,自然令爱马仕既惊且怒。作为老牌奢侈品品牌和典型欧陆家族企业,爱马仕对这种近乎“不宣而战”的敌意收购感到被侵犯及不满;至于为何要惊,则名堂更大。

阿诺特是法国第二大、世界第十大富翁,但在金融圈的名声一直颇具争议。他被法国《解放报》称为“商界的马基雅维利”,最擅长钻漏洞、找空子,利用金融杠杆在资本市场上呼风唤雨,并经常演出“蛇吞象”的并购魔术,从而让自己的总资产在27年间戏剧性地膨胀到290亿美元。对此,法国金融市场监管机构金融市场管理局(AM F)不仅无可奈何,而且还不得不在花样百出的阿诺特身后,亦步亦趋地跟随制订出一系列亡羊补牢的措施,这种做法被法国媒体戏称为“阿诺特堵漏”。

阿诺特被人们戏称有“奢侈品牌收集癖”,其最大的个人癖好就是收集各种各样的传统奢侈品牌。如今聚集在他旗下的品牌多达60多个,包括迪奥、赛琳、LV、罗意威、纪梵希等,此外还有娇兰(香水)、宝格丽以及轩尼诗、白马(酒类)等。LV M H集团本身也是他在1990年通过敌意收购吃下的。他曾公开扬言,自己最欣赏、也最梦寐以求的两大奢侈品品牌:一个是香奈儿,另一个正是爱马仕。他的亲信皮埃尔·高戴也曾表示,阿诺特“愿意花100甚至200年得到爱马仕”。正如一位评论家所言“他(阿诺特)看中的奢侈品牌总会不惜一切、不择手段弄到手”。此次“手袋战争”前,阿诺特唯一败绩是十多年前收购古驰失败。

在一些投资分析家看来,爱马仕没有道理对阿诺特的“求婚”如此反感和抵制,因为LVM H集团的销售额是爱马仕的8倍,尽管后者盈利能力不错,但前者更胜不止一筹。如果要做大做强,搭上LVM H集团的“顺风车”似乎更划算。况且正如一些观察家所言,阿诺特虽然在并购过程中不择手段,一旦得手却显得很宽容,他旗下的奢侈品品牌几乎都保持独立运营,他本人绝少干预品牌内部事务,这对于一些资金链绷紧和小本经营的老牌“作坊式”奢侈品品牌持有者,甚至是求之不得的美事。

但爱马仕恰恰是个例外。这家成立于1837年的公司创始人是德国裔马具工匠蒂埃里·爱马仕,迄今已在杜迈家族手中传承6代。对于杜迈家族而言,保持这个古老品牌的“血统”,要远比换一大笔钱更重要。

爱马仕起家时走的是全手工小众精品路线,而阿诺特的经营思路却是通过金融杠杆手段“以小控大”,整合众多奢侈品牌,并以大工业批量生产的办法制造“薄利多销”的“大众化精品”。因此,虽然爱马仕和LV M H都是奢侈品,但爱马仕经营者却将阿诺特的品牌视作“大路货”。在爱马仕和杜迈家族看来,所谓精品必须小众,“做强”犹可,“做大”是断乎不能苟同的。一个简单的数字就可看出这对冤家之间的理念分歧:LV M H集团旗下精品,主打产品均价为1400-1500欧元,而爱马仕却高达4000欧元。

说到LV M H集团对爱马仕的觊觎,其实早在阿诺特之前,LVM H集团前总裁阿兰·舍瓦利埃就曾控股爱马仕达15%。1993年,爱马仕谋划上市,和部分家族外大股东“友好协商”回购股票,当时阿诺特刚入主LV M H集团,根基未稳,于是同意了第五代杜迈家族族长让·路易·杜迈的请求。但阿诺特后悔自己所做的决定,于是在2001-2002年期间悄悄回购爱马仕4.9%的股票,此后进进出出不断套利,持股比例始终维持在5%以下。2010年让·路易·杜迈去世,阿诺特觉得有机可乘,于是断然出手。

然而杜迈家族很快采取了一系列反击措施。他们先是一方面警告,要求阿诺特降低持股比例;另一方面则向AM F投诉,最终导致LVM H集团2013年被罚款800万欧元,以及又一项“阿诺特堵漏”(持股超过5的倍数百分比时强制性信息公示)措施的出台。但阿诺特一意孤行,继续死缠烂打,并最终将持股比例提升至23.2%。

2012年,杜迈家族专门成立一家控股公司,进一步加强对自家股权的锁定;2013年底,艾克赛尔·杜迈走马上任,扬言“维护杜迈家族对爱马仕的独立控股是我们这一代家族人的使命”,并摆出一副对阿诺特“奉陪到底”的架势。素以团结著称的杜迈家族成员多达72%的股权成为一块铁板,令阿诺特无从下嘴,这让阿诺特开始萌生退意。

据法国《快报》报道,双方和解协议的内容是LVM H集团减持爱马仕8.5%的股权,使其持股比例从目前的23.2%降至14.7%,这也是杜迈家族所能接受的“外人”最大独家持股比重(15%),且阿诺特承诺5年内不会再试图增持爱马仕的股权。

此次减持将令LVM H实际上退出对爱马仕的“敌意收购”。虽然爱马仕方面评价为“没有赢家也没有输家”,但许多观察家认为,两个奢侈品品牌实际上戏剧性地实现了“双赢”。爱马仕最珍视的、经过两年被戏称为“恨不得钻进城堡,并在护城河里蓄满鳄鱼”的严防死守得以保住了家族的控股比例、纯粹的“血统”,以及在当今社会已变得越来越罕见的,对传统小众纯手工精品品牌的执着坚持。

至于阿诺特,尽管没能让梦寐以求的爱马仕成为自己最新、最珍贵的藏品,却也没有白忙活:他曾宣称仅2010年恶意并购后的头两个交易日,账面就盈利22亿欧元,这或许有些夸张,但和解协议签署后有人盘点,他增持减持过程中净利润绝对已超过28亿欧元。

陶短房(旅加学者,知名专栏作家,国际政治、经济评论人)

[责任编辑:lizz]

标签:爱马仕 战争 手工精品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