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外机构:阿里让我欢喜让我忧


来源:中国基金报

正在美国进行路演的阿里巴巴[微博]如同一个摇滚巨星,所到之处引发疯狂追捧。布洛克没有给出阿里巴巴造假的实际证据,只是希望借这个备受瞩目的公司,让广大投资者对中概股有一个更清醒的认识。

正在美国进行路演的阿里巴巴如同一个摇滚巨星,所到之处引发疯狂追捧。9月8日,阿里巴巴在美国IPO路演首日,就惊呆了华尔街一众资深投资人。据透露,阿里巴巴路演仅两天就已获足额认购。

在海外机构眼里,阿里巴巴既让他们欢喜,也让他们忧心。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或为阿里巴巴修改规则,而浑水公司创始人卡森·布洛克则对阿里巴巴显示出“警惕”。

浑水:阿里有可能造假

上周三,浑水公司创始人卡森·布洛克在曼哈顿的巴鲁克学院演讲时告诉台下的会计专业学生和热烈的投资者:“如果阿里巴巴想欺骗投资者,是绝对有可能的。”布洛克曾经成功做空东方纸业、绿诺科技、多元环球水务和中国高速传媒等中国公司,被称为“中概股杀手”。今年7月,浑水发布对网秦的做空报告,次日网秦股价暴跌30%。“中国的股票欺诈就像硅谷的科技公司那样,遍地都是。”布洛克认为投资者应该重新衡量阿里IPO的定价,要对审计师、公司董事会高管、律师甚至市场调研机构的数据保持怀疑,“最好把这些都看成是宣传伎俩”。

但是布洛克没有给出阿里巴巴造假的实际证据,只是希望借这个备受瞩目的公司,让广大投资者对中概股有一个更清醒的认识。

MSCI等或为阿里改规则

MSCI日前宣布,正在考虑修改规则以将阿里巴巴纳入其指数。

根据MSCI的规则,如果一家公司的总部和股票上市地不同,那么该公司的股票将不能被纳入到MSCI最大的几项指数之中。阿里巴巴选择在纽约上市,也就无法被纳入MSCI的大型指数之中。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当它们在配置指数基金时,阿里巴巴不会成为其投资标的。

而如果规则修改,投资者可能会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投向阿里巴巴、百度这类股票,而追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以及管理资产规模为2100亿美元的基金可能买进阿里巴巴股票。

富时(FTSE)也在考虑修改规则。上周三,FTSE表示,按现有规定,阿里巴巴不会被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FTSE Global Equity Index Series)。但FTSE同时表示,他们通过外部咨询委员会,会将投资者的反馈和意见纳入规则修改的考虑范围。

据知情人士透露,MSCI规则的修改要到明年3月才有结果。美国的一些基金管理人则认为,如果MSCI修改了规则,FTSE也会很快跟着修改。

认清阿里巴巴的软肋

大西洋证券(Atlantic Equities)分析师詹姆斯·考德威尔将阿里巴巴股票的首次评级定为“增持”,目标价为100美元。他说:“阿里的规模、品牌支持以及在一二线城市的渗透程度,会让它在中国的电商市场扩大份额,未来3年会有30%的复合年均增长率。”考德威尔预计,到2016财年,阿里每股收益将达到2.85美金,到2017年,则会增长到3.54美金。

但是考德威尔强调,没有自己的物流仓储中心是阿里巴巴的一个主要风险。交给第三方运营虽然极大地节省了成本,但是随着诸如京东等竞争对手在室内仓储能力上的不断发展,这会成为阿里巴巴的软肋。

美国投行Wedbush的分析师吉尔·卢里亚将阿里的首次评级定为“买入”,目标价80美元。卢里亚分析,阿里的直接竞争对手京东、聚美优品、唯品会等盈利能力的薄弱使得它们不会对阿里巴巴形成挑战,“放眼全球,阿里巴巴是把规模、增长和盈利能力结合得最好的典范”。

《巴伦周刊》近日撰文指出,有限合伙人制、支付宝的所有权问题会是阿里巴巴股价的负面因素。

纽交所资深交易员凯斯·比利斯表示,阿里巴巴股票必将超额认购,但其拓展美国业务仍困难重重。比利斯不主张在交易首日买入阿里巴巴,认为太受关注的股票或在IPO后现回调风险。(王鑫编译整理)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支付宝 Wedbush 阿里巴巴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