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DM理财互联网金融实地调研第1站:点融网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从去年到今年,P2P行业最热的词非“跑路”莫属,上千家P2P公司在监管空白下,疯狂地生长,但也因为高度的跑路风险,使得这个行业的形象一夜间坍塌。

投资者从开始的疯狂砸钱,到如今的草木皆兵,从侧面反映了这个行业在几年间发生了巨大变化。

点融网是这一千多家P2P公司中的一员,被称为中国版的Lending Club(美国最大P2P平台),成立仅一年多,便获得了千万美元融资,但同时也背负着种种舆论压力:本金保障制度存在争议、被指责风控不过关、生搬美国模式不符合中国国情等等。

点融网如何回应这些指责和质疑?DM理财对点融网合伙创始人郭宇航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访谈。

核心问答一:

为何设置苛刻的本金保障制度?

DM理财:你们规定,只有在坏账金额大于累计净收益金额的情况下,点融网才会对差额部分进行赔付。和中国大部分P2P平台承诺保本保息相比,点融网的本金保障制度确实相当苛刻,是这样吗?

郭宇航:在美国,就没有(保本保息)这种担保形式,没有听说美国哪家P2P公司对投资人的本息进行担保。美国的投资人具备风险意识。

中国现在的保本保息是不合法的,也是未来不会被监管层允许的。我们只能去引导投资人去进行资金的分散,从而分散风险。因此我们在资金充分分散的前提下实现本金保障,也是为了引导投资人进行分散投资。前提条件是投资人在三个月里要分散投资30笔以上的项目,并且单笔不能超过该笔借款金额和投资人总投资金额的5%;而对于某些特制的项目,很多时候会引入第三方来保障投资人的资金,因为一旦单笔借款项目金额过大,我们的平台风险会过度集中,比如与新浪合作的产品,基本上都由第三方担保。除了第三方担保,还有一部分我们正在考虑用风险备用金的形式来进行保障,现在对于新客户,公司会考虑提取风险准备金,一旦发生坏账,先从风险准备金中赔付。个人消费信贷客户中针对不同的客户,也会有相应的风险准备金。

如果监管制度出台,对于平台涉入担保一定会有明确的禁止,但是监管不会禁止第三方担保,担保公司也可以参与担保。

核心问答二:

现在是第几轮融资了?

DM理财:在A轮当中,点融网获得了北极光创投的千万美金,现在是第几轮了?估值多少?

郭宇航:不算天使轮的话,目前B轮正在进行中,估值几亿美元。

DM理财:那钱都花在哪儿了?

郭宇航:我们在招业内最好的工程师,技术上要精益求精。招风控,我们要获取数据端。因为现在中国征信刚刚起来,我们找了几家好的公司合作,我们也在不断加强自己的征信数据。

核心问答三:

如今是否已经盈利?

DM理财:对你们来讲,做到多少规模就可以盈利?

郭宇航:我估计明年可以盈利。

DM理财:比如说要做到20亿的规模还是多少规模?

郭宇航:我们原来测算在12亿到15亿左右,应该就可以。

DM理财:然后明年是能够达到这个数据?

郭宇航:一般线下P2P不用做这么大规模,而且半年以后就能盈利,因为他们做的利率很高,30%,40%,甚至于更高的利率,就算是10%的坏账率(他们可能也有赚)。而目前点融网的坏账率是2%左右。

DM理财:那么你们还能激进一点吗?

郭宇航:不能的。坏账有滞后性的,我们不能激进。如果我们激进,肯定超十几个亿的。不然我干嘛要风投,我要急于挣钱的话,就拉高收费,放大规模,我早就盈利。但后果就是停不下来,在规模路上一直走。一停下来,坏账率就上来了。

核心问答四:

如何控制风险?

DM理财:P2P平台收集了很多投资者的资料,一旦被黑客攻击,相关资料将面临外泄的风险,你们在这方面有什么风控措施?

郭宇航:在这方面我们是有信心的,我们很看重IT,从我们这个行业讲,IT会构成核心竞争力。目前我们技术团队的人数大概是50多个,其中很多人都是从Lending Club过来的,加上Soul(苏海德,点融网首席执行官、创始人)本身就是Lending Club的创始人和技术总裁。

以“团团赚”(P2P产品)为例,它的后台计算量是很大的,每个人(投资者)在不同的时间进来,你要计算出来,每个月甚至每天的收益是多少,都要计算,计算量非常大。

我们是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技术本身当工具用的时候,不像做投资端产品的时候,要想技术上能为产品做什么贡献。不像金融行业,先做产品,让技术来适应产品。

DM理财:那你们的风控是靠IT系统去做的吗?

郭宇航:不,我们的风控人员基本来自银行,现在还是借助传统金融行业累积的风控经验,结合IT技术。现在因为数据来源有限,我技术再强也没用。

核心问答五:

照搬Lending Club模式,是否符合国情?

DM理财:包括创始人之一Soul,来自Lending Club,所以有人认为点融网是完全模仿Lending Club,你怎么看?

郭宇航:虽然点融网在技术、平台建设、客户体验方面与Lending Club有着一样的基因,但并不是简单复制Lending Club的所有模式,为了适应中国特色,我们做了很多本土化的调整。

比如点融网后台界面,虽然一部分保留了英文,但是大部分都是做了汉化处理。

在美国,P2P平台上一整套的获客、信审、放款流程都可以在网上完成,但中国的信用状况不支持纯粹的在线交易,所以虽然点融网的出资端已经完全实现线上,但信审的一半工作和全部的获客工作都在线下完成。

在征信方面,点融网在中国P2P行业里,是走在前端的。

公司基本信息

企业名称:上海点荣金融信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工商执照注册号:310115002077861

成立时间:2013年2月17日

公司总部:中国上海

地址:上海市延安东路58号高登金融大厦1302

公司规模:750人

调研地点:上海市延安东路58号高登金融大厦1302

被调研方成员:

点融网共同创始人、联合首席执行官郭宇航

点融网公关总监刘牧洋

[责任编辑:lanl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