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脸萌用户5000万时 90后CEO郭列在想什么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只想做海贼王,商业模式很清楚

“当时上海一家投资公司总经理要见我们,让我们过去,当时我们连机票都买不起,所以我们就只在深圳见了IDG,觉得聊的还可以,就不出去了。”脸萌这个项目应该是IDG最快达成投资意向的项目之一。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李碧雯/深圳报道

郭列最近有点不太适应这样的生活,媒体、合作伙伴的问询纷至沓来,每天接到数十家媒体的电话,投资者也是一批批地过来谈合作,让这个1989年的大男孩有点招架不住。他和他的小伙伴们还是第一次见到这种阵势。之前的半年里大家都是埋头做开发和设计,无人问津,突然一天,他们开发的脸萌开始在朋友圈中被刷屏,各种搞怪呆萌的头像占领了微信,郭列才意识到,脸萌,火了!

自今年5月份开始,脸萌开始占据国内各大排行榜的榜首,80后90后开始热衷于为好朋友拼头像,或呆萌或搞笑的头像表情和道具让他们觉得很好玩,而好玩其实也正是郭列和他的团队最开始做这款产品的初衷。

对于郭列来说,创业的目的很纯粹,仅仅是因为想过海贼王般的生活,和一个团队一起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90后屌丝创业梦

初见郭列,是在他们位于靠近保安体育馆的办公室里,办公室外面并没有任何脸萌的标志,一如他们团队一样一直保持着低调的风格。敲门后,让人略感意外的是,开门的竟是郭列本人。“我们团队都很平等的,谁有时间就去做事情。”其解释道。一件灰黑色T恤加一双拖鞋,一副休闲的模样。这个办公室是上个月新搬过来的,两排办公桌和一个小的会议室就是他们新的家。团队目前共十五个人,办公室里大家都在有条不紊地专心工作,准备脸萌的更新以及开发新的产品。郭列介绍目前团队处于封闭开发期,所以比较忙。

看着团队从他一个光杆司令到后来的5个人,然后到现在的15个人,规模慢慢壮大,脸萌也逐渐被人所熟知,郭列脸上掩饰不住的兴奋。“当时想的就是在地铁上能够看到大家都在用我们开发的产品,然后可以告诉他,嘿,这是我们开发的产品。那个画面一直激励着我。后来等到真的有一天看到有人在地铁上拼头像,还有人在刷朋友圈的时候,就觉得不太好意思这么说了,不过在头脑中YY的时候会想一下。”他开心地说道。

其实,梦想就像是一颗按捺不住的种子,你无法阻挡它在你的心中生根发芽,而当它破土而出之时,足以撬动一吨重的岩石,以一种势不可挡的力量。

郭列有出来创业的想法其实一直埋在心里很久了。当时让他觉得创业是件很“爽”的事情主要是源于当时在学校参加创业大赛的经历。那时他还在华中科技大学念书,主修工业设计,然而,他并非是个标准的“乖学生”。“当时大学有四分之三的课都逃了。”郭列坦承道,而当时参加创业大赛的经历却仍让他记忆犹新。一起组建团队,从一个人到十二个人,后来都成为了很好的朋友,一起去做项目,后来项目获得了全国三等奖。

毕业后,郭列进了腾讯,并任职于当时的腾讯电子商务部。然而,在腾讯工作了一年半之后,他毅然辞职了,理由却十分的“90后”:那不是我自己所想要的生活。

其实,对于郭列来说,一直追求的是过像海贼王那样的生活,有一群一起奋斗一起玩耍的伙伴组成的团队。而他所希望成为的就是像路飞一样的角色。

郭列和其他互联网创业者一样,在刚开始创业时都经历过一段一个人孤独的旅程,一个人呆在自己租住的房间里,活动范围仅限于方圆500米。他坦承道,其实最难的时候也有哭过。“这个没有什么,主要还是经济上的压力,以及一个人在家里呆一年会有很大的孤独感,可能有很长的适应过程。”

刚开始创业的项目并不是脸萌,而是一款名为微信表情说说的产品。去年5月份郭列参加了一个名为创业周末活动,在活动中认识了后来对其很重要的三个人,一位是后来投资脸萌的IDG投资经理常亮,另外两位则是后来的脸萌创始人。

最开始创业时,团队成员的技术背景都不是很强,一切都是重新学,郭列也自嘲为“屌丝”创业,“当时我们是做APP开发,需要懂ios和安卓技术的人,但是当时我们都不懂这技术,都是重头开始学,唯一懂的人也才学了3个月。所以我们第一款产品研发这么久是因为我们是边学边开发的,所以开发了很久。”

实际上创业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当时微信表情说说这款产品开发出来后并没有受到很大的关注,下载量也寥寥无几,在说说失败之后,郭列之前在腾讯工作时积攒的所有积蓄以及住房公积金也已基本花光了,经济颇为拮据,之前有媒体报道称郭列和另外一个伙伴吃两顿饭仅花了6.5元,这种情况直到后来脸萌拿到风险投资之后才有所改善。

事实上,为了不让其他小伙伴有经济上的压力,郭列在拿到风险投资之后才让其他人辞职过来全职工作。“去年一整年是我全职,其他人兼职,到了今年2月份才所有人全职的,因为我让他们拿到年终奖才离职,而且当时拿到天使投资,所以第一个月就可以拿到工资。我知道有经济压力的情况下是比较辛苦的事情,如果拿了天使投资,风险会更小点。”

在接受天使投资后人员也迅速扩张。目前脸萌已经有15名成员,除郭列担任产品经理之外,其他的设计师和编程人员各占一半。

在第一款产品说说失败之后,团队开始调整方向,转向做漫画头像类软件。“当时产品是8月份开始研发,10月初完成,后来推荐给30位朋友进行内测,接受反馈意见后又修改了一遍,最后11月底正式上线。”

虽然当时团队还很小,公司也不是很出名,但是团队的野心却不小,“我们要做到APP排行榜第一。”郭列当时对团队所有成员如此说,说这话时,眼神十分坚定。但是,每天新上线的App产品以及之前已经上线的App加起来就过百万,要想位列第一并非易事。

不过,让人惊奇的是,他们竟然做到了。郭列每天来到办公室做的第一件事和最后一件事一定是看下脸萌当天排行榜数据,而从今年5月中旬以来,这个数据开始每天翻倍地增长,这让他感觉兴奋不已。

有一天,脸萌当天的下载量突破了500万,团队成员特意出去庆祝了下。然而庆祝的方式却很低调,仅仅是在公司附近吃了顿牛肉丸火锅,吃完后大家又继续回去加班。

IDG投资最快项目:

2小时达成投资意向

脸萌的成功,IDG作为幕后推手功不可没。郭列与IDG结缘主要是源于那次创业周末的比赛。

在创业周末的活动中,郭列带领团队获得了第二名,IDG投资经理常亮当时是该比赛的导师之一,因此两人也因此认识并一直保持联系。后来脸萌快出来的时候郭列准备了商业计划书海投了100份给各家投资机构的邮箱以及投资人的邮箱。

说起拉投资,郭列提起一件有意思的事。“当时上海一家投资公司总经理要见我们,让我们过去,当时我们连机票都买不起,所以我们就只在深圳见了IDG,觉得聊的还可以,就不出去了。”脸萌这个项目应该是IDG最快达成投资意向的项目之一。2个小时达成口头意向,一周内给Term sheet。

事情经过似乎很简单。郭列当天也发了份计划书给常亮,他立马回复约当天晚上10点见面。“我们当时见常亮是在地铁站附近的肯德基,当时我点了份甜筒,他点了份饮料,就这样我们聊了近2个小时。”

两人当时聊的内容主要是怎么看待年轻人自我实现的需求,产品将来要怎么发展,之前做表情说说失败的经验和教训,是否抓住了用户的需求痛点。一直聊到晚上12点钟,地铁都停运了。

当晚郭列就收到了投资的口头意向。后来IDG合伙人李丰过来看。“我们聊了一个半小时或两个小时,当时我们聊产品都不到一分钟,聊到为什么出来创业时,我说因为我本来很喜欢动漫,每期海贼王是最先去跟的,因此是因为喜欢才去做这件事情。”

其实,最后IDG确定投资脸萌主要是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方面,当时为了创业,郭列把之前在腾讯的积蓄拿出来,而且把住房公积金拿出来用,有All in的精神。另外一方面,对于郭列团队大多数是90后,更了解年轻人真正需要的东西。此外,从经验来看,本身郭列之前在腾讯做过产品经理,加上在第一次创业项目上积累的经验和教训,因此在做表情类产品上会比较成熟。

当然,投资很重要一点也是看创始人。在投资人眼中,他身上带有明显的产品经理的影子,注重用户体验。一个值得提的细节是,郭列一直坚持脸萌不做弹窗,此外,之前脸萌是有水印的,后来用户反馈后就把水印全部都去掉了。

在同事的眼中,他是一个很靠谱的伙伴。郭列的助理李旭玥介绍道,“大家都评价他很呆萌。不过做事情还是挺有想法挺靠谱的。工作起来就有点像工作狂,有时候周末跑公司也会发现郭列在,加班看产品策划,看数据。”

李旭玥提起一件令他印象深刻的事情。“当时我因为还没毕业,因此拿到脸萌Offer后问郭列是否可以半个月之后过来上班。他说不可以,这边真的很缺人。因为看到其他同事周五到周天休息,因此我当时没有意识到公司工作很忙,说下周过来。后来他实在忙不过来,就发短信给我说那时候脸萌火了之后加班很厉害,所以他就给大家调休,周五到周天休息,不想他们太辛苦,其实他自己还是要上班的。所以我立马过去帮忙。实际上,到现在大家都不知道他会偷偷跑过来加班。”

此外,这个由大多数90后组成的团队也很“另类”。和其他团队相比,脸萌团队其并没有严格的规则制度,也没有明显的上下级关系,大家更像是伙伴,而不仅仅只是同事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并没有设明确的惩罚制度,但是团队成员却会主动要求受罚。“有一次产品上线延迟了,负责该工作的同事就会自己主动要求说自罚工资。当然,做得好的话郭列也会发奖金,请大家去洗剪吹。”李旭玥告诉记者。此外,团队关系很融洽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大家有着共同的爱好——漫画。几乎脸萌的每个团队成员都会有个花名,不过和阿里巴巴的武侠小说花名不同,他们的花名更加有90后Style。“比如郭列就叫郭列路飞,负责IOS开发的同事叫哆啦A梦,而主攻美术设计的同事就叫肥志,这些全都是来自于漫画中的人物。”上述同事介绍道。

正是这一群热爱漫画的90后团队坚持做拼图头像这一件事,将它做到极致,才引发了后来的成功。“其实我们也可以像Bitstrips做漫画和场景,但是我们觉得头像这个事情够花很多精力去做,所以我们会添加很多素材,功能,想尽量在头像上做好,做最牛逼的头像软件。”郭列解释道。

据了解,目前脸萌已经获得A轮融资,涉及到包括IDG在内的两家投资机构,投资金额达数千万元。

抓住90后需求

对于脸萌这一款拼脸产品,在国内外有很多相类似的产品。从漫画风格区分的话,脸萌主要是走Q版画风,魔漫相机走的是素描画风,I MADE FACE是波特风,偏艺术感,Bitstrips是比较偏欧美画风,拼出来写实度比较高。

正因为画风不同,因此针对的用户类型也不同。据了解,脸萌主要是针对初中生至大学生用户,其中90后,00后比较多。“因为这个年龄段对漫画喜爱程度比较高,包括里面的姿势、话语、表情都会做得比较没节操或者是逗逼一点,因此产品营造的文化是不同的。”

当然,最为核心的竞争力还是在于对于年轻人需求的把握上。对于90后的特点,郭列自有一套自己的理论。“90后特性,表现上呆萌贱。另外从互动性和需求来说,90后个性化更张扬。此外互动方式上喜欢自黑或互黑。上一代人是偏谦虚,有点没释放人性的,现在大家人性被释放了,所以直接调侃你或者黑你,大家吐槽会比较多,希望以这种方式使得沟通变得更有趣,所以你会感觉到文化是慢慢释放人的天性的。”

据了解,脸萌目前规模达到5000多万用户,其中国外用户规模在500万左右。脸萌海外版是今年8月初正式上线,推出了英文、日语和韩语,上线没多久便迅速席卷排行榜前三宝座。如西班牙、委内瑞拉、英国都在上线一周后排名第一,在美国市场也仅次于facebook旗下的messenger通讯软件,排名第二。

然而,脸萌在海外市场推广似乎不费吹灰之力,这与推广费动辄几百万的其他APP相比,几乎零成本。“在进军海外市场的时候,脸萌并没有做推广,因为它是一种图像,是没有国界的,产品天生就比较吸量,做完之后,大家输出是要输到外面来的,所以周知度比较高。”

实际上,在郭列看来,产品是最好的广告。“你不要公众号推广它,也不要微博推他,你只要把这个产品做好,做精致,用户就会告诉周围其他的人。”

这次首次尝试海外版的成功也给了脸萌团队更多信心,郭列透露,这次海外试水的经历,在以后产品上线会直接走国际化版本。

对于一直回避不开的盈利模式问题,他显得却十分淡定。“现在脸萌这个商业模式其实很清晰,直接和手游对接。通过百度用户指数,你会发现现在使用脸萌画像的用户和手游用户匹配度很高,而且游戏现在是个很成熟的盈利模式。因此可以通过出售IP的方式获得一定分成。而实现该模式的前提是用户黏性够高。”而这正是脸萌目前正在努力做的事情。

对于未来规划,郭列很乐观地表示,会一直创业到60岁。“创业这个事情比较有成就感,所以当你尝到创业的甜头时候,你就不会想去工作了。我觉的这种方式,你会发现社会因为你变了一点点,你才做了一年半,你如果做到60岁,还有20-30年,你一年半学到这么多,所以还有很长的时间可以学,所以短时的成败不影响,你的经验是会累计的。”

[责任编辑:lanl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