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石油18年抽取沙漠地下水引发生态危机


来源:中国经济网

掌高兔村位于陕西省靖边县海则滩乡,面积52平方公里,人口1500多人。2009年6月17日,靖边县水利局在西安召开了《论证报告》专家评审会,认为长庆油田采气厂建设项目取用水合理。

中石油长庆油田抽取地下水后的储水塔。

掌高兔村位于陕西省靖边县海则滩乡,面积52平方公里,人口1500多人。原本地处毛乌苏沙漠南沿,上世纪30年代,30多平方公里的沙漠荒无人烟,但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沙漠都种植上了沙柳和杨树,成了水源涵养地,新中国成立后,这里成了水草丰美、在整个靖边县自然条件都最好的村子。村里有大小湖泊18个(当地人称为“海则”),面积4300多亩,河流两条近40公里,从来都不缺水。毛乌素沙漠年降雨量平均只有三四百毫米,年蒸发量却达到1800到2000毫米,本来是天然的烘干炉,但掌高兔村因为有丰富的地下水资源,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还是宜居之地。

但是,今天的掌高兔村,地下水因人为抽取下降了10多米,全村的海则都干涸了。许多村民现在回忆起童年时的海则,脸上都浮现出幸福的表情:“这片水面当年有一平方公里,水可以浇地,可以养鱼,旱涝保收,海则还是天然的割草场,到处都是芦苇,草可以喂牲口,也可以晒干了当烧柴。一到夏天,大家都到海则里来游泳。芦苇荡里还有许多水鸟在里面,所以全村人都不养鸡,想吃蛋就到海则里去掏水鸟蛋……”

美好的田园生活一直持续到上世纪90年代,随着陕北油气田的不断开发建设,1990年,天然气“陕五井”打成特大气井的消息被国内各大媒体争相报道,表明靖边的天然气储量极为丰富,大规模开采进入倒计时。1993年,中国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以下简称“长庆油田”)在掌高兔村打下了五眼350-450米深的深水井。1997年,长庆油田抽取掌高兔村的地下水用于下属的靖边采气一厂、天然气净化厂、甲醇厂、发电厂等单位的工业用水和生产、生活用水,掌高兔村的噩梦从此开始了。

1平方公里的海则完全消失了,海则是当地俗称,就是湿地湖泊。

失水的村庄有多惨?

中石油长庆油田为北京、天津、西安、银川等几十个大众城市提供天然气能源,靖边的天然气储量已探明的达4097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开采、净化和运输都需要水,但是否一定要抽取掌高兔村的地下水呢?村民们给出了否定的回答。靖边和临近的横山、内蒙古自治区乌审旗等旗县,几千万、上亿立方米储量的水库比比皆是,无定河、黑河、芦河、杏河等河流的流量都可以满足长庆油田的用水,为什么一定要抽取地下水呢?

国家的用水政策是,北方缺水地区限制取用地表水、严禁使用地下水,但中石油却在毛乌素沙漠里抽取地下水来作工业用水。用掌高兔村村民的话来说,长庆油田就是觉得农村的地下水便捷、无偿,想怎么抽就怎么抽:“就是农民好欺负,咋抽你也没办法。”

1993年,当村民们听说长庆油田要打井抽村里的地下水,立即进行了抗议和抵制。但12月21日,由靖边县土地局、公安局、水保局、水资办、海则滩乡政府、掌高兔村委会6个单位内部达成协议,同意长庆油田抽取地下水,并且动用民警驱散阻挡打井的农民。村民们觉得很奇怪,村民和长庆油田都不在场,那6个单位咋就达成协议了呢?就这样,在村民不情愿的情况下,“领导做主”打下了5眼水源井。

当时有请来的水利专家跟村民对话,信誓旦旦地说:“地表水、浅层水和深层水就像瓷碗盛水,既不渗也不漏,如果你们不信,我敢跟你们签合同。”村民们嗤之以鼻,感叹“专家都是坐在家里研究”。原来,早在1991、1992年,长庆油田的勘探部门就在掌高兔村打下数以千计的百米深的探孔,事后并未加填封堵,这些探孔穿透沙层、土层、石层形成漏斗,早就把掌高兔村的地层打成筛子了,各层的地下水早已流通,哪里还有什么“瓷碗盛水”?

1997年,长庆油田开始抽取掌高兔村的地下水。对于抽水量,双方各执一词。长庆油田称,每天用水量平均2750万吨。掌高兔村民称,从1997年到2005年,每天抽水约4000吨;2005年陕京天然气二管线、靖西二管线开通后,每天抽水达到约4000吨到6000吨。抽水越多,时间越长,地下水水位下降得越多。到底下降了多少?也是各执一词。村民们说,水位下降了12米。长庆油田则认为没有那么多,而且认为水位下降的原因较多,降水量大幅下降、榆林市其他用水户取水也是地下水位下降的原因。

1998年,掌高兔村的海则水面明显缩小,全部失去灌溉功能,村民开始上访反映。到2010年,已经基本干涸。海则过去每亩年产鱼30斤,减半捕捞可年产鱼6万斤,18年下来,村民损失仅此一项达到七八百万元。海则每亩产水草1000斤,除去深水处不长草,年产值起码上万元,18年损失近20万。

2000年,村民家里的水井开始打不上水,引起了村民的恐慌。除了不断打更深的井,别无他法。随着地下水水位的不断下降,村民的井也打得越来越深。从第一代海则、马槽井,到1998年开始打多管井、流沙井,到2003年开始打100-150米的深井。2007年,开始打200-300米深的深井,现在最深有450米的深井。

打这些井花了多少钱?有村民估算,深井97眼485万元,地埋管5万米41万元,马槽井255口50万元,多管井277眼33万元,流沙井15眼9万元,机械设备277台68万元。

2003年,树木开始死亡。这些年死亡的柳树25700多棵,算上落椽损失,经济价值约700多万元;杨树75000多棵,经济损失约750多万元。而这些树的生态价值则无法估算。还有20万棵树,是半死不活的状态。三万亩灌木林死亡。果园灭失四五百亩,多年损失超过千万元。

2004年开始,部分庄稼被旱死。为了抗旱,村民不断增加浇水次数,从开始的每年五六次,增加到2000年的每年十来次,2003年的每年十四五次,2005年的每年十六七次,2008年后的每年20多次,算上电费、增施化肥、人力、畜力、机械投资,也在一二百万元。为什么需要浇这么多水?因为水一浇下去就被干土吸走了,农作物根本来不及吸收。必须把土浇饱和了,农作物才能吸收。即使如此,还是荒芜了四五百亩耕地,损失几十万元。

掌高兔村原来人均4亩湿地,亩产400-800斤,种植玉米、高粱、洋芋、稗子、燕麦、黑豆、荞面、糜子、谷子、萝卜等许多品种,如今6000亩湿地已全部弃耕。水浇地也只能种玉米,种别的都不能成活。玉米也从以前的谷雨后期落籽,改变为清明落籽才能成活。生物多样性被严重破坏。菜园也大量荒芜,损失起码四五十万元。

过去,畜牧业是掌高兔村的重要收入来源,1995年,村里大牲畜700多头,小牲畜5400多只。而到了2008年,大牲畜锐减到24头,小牲畜增加到一万多只。小牲畜怎么还增加了呢?因为改变了品种。以前村里养的是纯种细毛羊,体格高大,产肉产毛率高,而现在养的全是山羊,体格小,产肉产毛率低,数量虽翻了番,经济效益却不到以前的三分之二。

改细毛羊为山羊,是因为山羊吃的饲草少,细毛羊吃得多。村里的1.5万亩天然草场消失殆尽,没有那么多饲草给羊吃了。以前细毛羊是放养,现在山羊是舍养,被迫将277亩农田改变成人工种草地,耕地年收入因此减少三四百万元。俗话说,鸡生鸡,羊生羊,算上牲畜的孽息率,这18年来掌高兔村在畜牧业上的损失,也超过了千万元。

沙漠生态危机:

[责任编辑:lizz]

标签:长庆油田 兔村 抽取地下水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