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穿布鞋的马云 第一次接触互联网源于一次美国之行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从1992年第一次创业到2014年阿里巴巴上市,这是一本唯一客观、真实记录马云22年创业历程的作品。”  中国黄页成立之初,马云设想的模式是:同美国VBN公司合作,他们提供服务器跟技术,中国黄页负责国内企业的推广。

作者:王利芬李翔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4年9月出版

从1992年第一次创业到2014年阿里巴巴上市,这是一本唯一客观、真实记录马云22年创业历程的作品。阿里巴巴官方首次面对公众开放马云创业中重大时刻的关键决策过程,毫无回避地评述马云所有的创业细节与重大决策。

简直就是一部典型的美国式好莱坞大片,特别是后来我到了美国被黑社会追杀,我的箱子现在还在好莱坞呢

马云第一次接触互联网源于一次美国之行。

1995年,杭州要修一条通往安徽阜阳的高速公路。美国的一家投资公司也参与到这个项目中,但在项目进行的一年时间里,该公司却迟迟没有按照合同支付投资款。杭州政府聘请马云到美国同该公司接触。当时马云虽然刚开始创业,海博翻译社的业务开展得不算多,但名声在外,很多政界、商界的人都听说过他。那时马云号称“可能是杭州英语最好的一个人”。

带着政府的委托,马云担任起了前去美国翻译和协调的工作。可到了美国之后,马云却发现那是一家骗子公司,不但无意合作,甚至希望马云能跟他们一起诈骗中国钱财。当马云表示出不愿意的姿态时,他们竟然将马云软禁了起来。无奈之下,马云只能佯装妥协,再借着需要考察其他项目为由离开。马云后来提起这事:“简直就是一部典型的美国式好莱坞大片,特别是后来我到了美国被黑社会追杀,我的箱子现在还在好莱坞呢。”

在机场准备买机票回国的马云突然反悔了,他思考再三,觉得既然来了就不能轻易放弃。马云想起自己国内的一个同事提过他的女婿在西雅图和人合伙创办了一家互联网公司,虽然互联网是一个陌生的概念,但凭借敏锐的嗅觉,马云觉得这个新鲜事物能为自己带来转机。他到西雅图找到那位同事的女婿Sam所在的VBN公司,亲眼见识了互联网世界。

互联网当时在中国市场上还是一片空白,这让马云兴奋不已,他觉得已经找到了下一步要做的事情了。马云对Sam说想要做中国的互联网,将海博翻译社放到互联网上,Sam表示愿意帮忙。于是,Sam为海博翻译社做了个简单的网页放到了网上。将公司网页放在互联网上的第一天,就收到了来自不同国家的5个人的回复。大家对这个网页表现出了极大兴趣,因为海博翻译社的网页是他们能在互联网上搜索到的第一个中国的网页。

直觉告诉马云这个行业将来肯定有戏。他决定跟VBN合作。他们在美国提供技术,他在中国做推广。回国的时候他带回来了一台486电脑,这已是当时配置最高的电脑了。

回国当晚,马云就邀请了24位交情很深的朋友来聊互联网。但当时互联网在中国仍是陌生的词汇,24个人里面仅有1人认为可以试试。大家的不赞同并没有动摇马云做互联网的想法。一周后,他与妻子张英商定创办互联网公司。创业所需的10万元由他们四处筹借而来。1995年5月9日,中国第一家商业网站“中国黄页”诞生。之后马云说起当初孤注一掷做中国黄页的理由:“其实最大的决心并不是我对互联网有很大的信心,而是我觉得做一件事,经历就是一种成功,你去闯一闯,不行你还可以掉头。但是如果你不做,总是走老路子,就永远不可能有新的发展。”

中国黄页成立之初,马云设想的模式是:同美国VBN公司合作,他们提供服务器跟技术,中国黄页负责国内企业的推广。所以一旦马云同中国企业达成协议,海博翻译社将企业的资料翻译成英文,用EMS快递到美国,美国方面负责将主页做出来并挂到网上,再将主页打印出来快递回中国。马云就拿着这些打印的图片给企业看,进而收费。但是在当时,因为互联网在中国没有普及,客户看不见他们在网上的资料,仅凭几张打印照片很难让他们相信。所以中国黄页在中国的业务开展得并不乐观。马云甚至有时候会被当成骗子。

幸运的是,在中国黄页创办的第三个月,也就是1995年8月,经过当时中国电信主管部门邮政部电信总局的批准,上海首先在中国内地开通了44K的互联网专线。对马云而言,这就意味着他可以通过长途电话拨号的方式接通网络,给客户看网上的主页。局面慢慢好转,马云带着他的团队也促成了几单生意,但大部分的钱都被VBN拿走了,中国黄页也就没有剩下多少钱。马云渐渐地有了自己做网页的想法。

1996年,李琪的加盟使马云的这个想法成为现实。李琪加入后,他很快就做出了中国黄页自己的网站和服务器。在发布了第一批中国互联网主页后,中国黄页逐渐被人们知晓。

当时的马云有了把中国黄页做成中国雅虎的想法。因为北京是信息的大本营,于是他带着8个人的团队迅速北上。在北京,马云希望借媒体的宣传来打响中国黄页的知名度。就在此时,中国黄页也遭遇了最强劲的对手——杭州电信。杭州电信通过中国黄页的成功看到了互联网行业的前景,开始抢占这个市场。当时杭州电信的注册资本是2.4亿元人民币,而马云的中国黄页仅5万元。与杭州电信大约竞争了1年,1996年3月,马云选择与杭州电信合作。杭州电信出资18.5万美元和中国黄页组建合资公司。杭州电信占70%的股份,马云占30%。

合作没多久,双方就发生了意见分歧,因为马云仅有30%的股份,所以基本上没有话语权。同时,马云很快意识到,当初杭州电信愿意与自己合作,是因为他们的互联网技术不如自己,就采用了先将中国黄页买过来,把技术学到手,再自己发展的手段。看清这些之后,马云决定离开。

[责任编辑:lizz]

标签:马云 黄页 杭州电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