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000亿SLF“秘密QE” 央行对降息说不


来源:南方都市报

SLF属于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的新成员,看似陌生实质上也是属于量化宽松政策(Q E,Q uanti-tative Easing),但由于其隐蔽性亦有人称之为“秘密Q E”。可以肯定的是,央行继续锁定定向宽松,无论是会继续“秘密Q E”或采用其他方式,公开的全面降准、降息年内都再难出现。

人民网、央广网等援引多家机构证实的消息称,央行最近两天对五大行进行5000亿元SLF(常设借贷便利),期限为3个月,每家规模各1000亿,但昨日央行新闻处仅以一句“有消息会及时通知”回应。

这一消息之所以是爆炸性的,全因去年全年的SLF总规模只在4000亿左右,而一次性释放总规模5000亿、每行1000亿的SLF近乎等同全面降准50个基点即0.5个百分点。这一被视为银根放松的消息,导致市场波动加剧,美股与标普500指数应声上涨,A股市场中,资产类股如地产、金融均企稳带领指数展开反弹。

SLF(StandingLendingFacility)即常设借贷便利操作,是央行去年才创设的一种流动性调节工具,属于非常规操作,主要是用来满足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大额流动性需求的,所以对象主要是政策性和全国性商业银行,一般是由金融机构根据流动性需求来申请,期限为1-3个月。SLF的利率水平根据货币调控需要、发放方式等综合确定,有传言指本次利率非常低。

SLF属于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的新成员,看似陌生实质上也是属于量化宽松政策(Q E,Q uanti-tative Easing),但由于其隐蔽性亦有人称之为“秘密Q E”。上一次使用SLF并不遥远,就在今年的7月28日,当时全球市场的短期反应也是应声上涨,但在短期套利交易后结果却不太理想。

若5000亿元SLF的消息属实,央行意欲何为则成为最大的争议点。最大的争议为两派,一派是认为央行此举在于放松货币,是中国式的量化宽松,而另一派则否认。在否认的一派中,又有很多不同的观点,有认为这是央行用来对冲刚出台的月末存款偏离度不得超过3%的严格规定,预防“钱荒”;或者认为这是因为新股发行或“十一”假期因素而可能导致的短期流动性大幅波动从而缓解季末流动性紧张;甚至有认为是为了应对本周四美联储可能加息而带来的资本回流所导致的中国流动性紧张。但亦有反驳指,对冲存款偏离度管理可以用期限一个月而非三个月的SLF,新股发行或是假期影响更可以用期限更短的SLO (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期限以7天内为主)。

央行此举的具体目的尚未可知,但通过“秘密Q E”透露出一点肯定的信息是,央行在对近日的降准、降息传言说不。决策层今年以来多次反对“强刺激”,强调只做“微刺激”,上周二李克强总理又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池子里的货币已经很多了,我们不可能再依靠增发货币来刺激经济增长”,明确表态不“放水”。而作为官方媒体,新华社在6月连发三文评刺激与改革之辩后,在A股创下半年来最大日跌幅和5000亿元SLF消息传出的9月16日晚,新华社又发文批评降息呼吁,指此观点短视,并斥“政府应降息强刺激”论调是对中国大力改革的不信任。由此判断,SLF的出台等同于为近日的降准、降息传闻画上了句号。

当然,无论央行的本来意图为何,只要5000亿元SLF的消息属实,则会产生实际上量化宽松的效果。不过,SLF的限制较多,效力始终无法与全面降准等同。况且,在货币超发的背景下,数量政策的效果往往难尽人意,高盛亦早有研究显示,中国经济对传统的货币宽松刺激已经渐渐产生了“免疫力”。且若M 2增速持续大幅度高于GD P名义增速,反有为经济雪上加霜的隐忧。

若5000亿元SLF的“秘密Q E”为真,目的为何、效果如何,能否为7.5%的增速“兜底”,都尚且需要打一个问号。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央行继续锁定定向宽松,无论是会继续“秘密Q E”或采用其他方式,公开的全面降准、降息年内都再难出现。

[责任编辑:lizz]

标签:SLF 偏离度 央行货币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