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伊利张剑秋:用实业促进中国-东盟经济合作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9月17日,首届中国-东盟工商论坛在广西南宁市召开。会上,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提出:要用实业促进中国与东盟的经济合作,得到了与会的中国和东盟的政府代表和企业家们的共鸣。

张剑秋在演讲中指出,实业合作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内容,需要各方挖掘其增量。他分享了伊利近年来在国际化战略上的三点经验和做法,来说明挖掘增量的可能性。伊利的三点经验是:“资源全球化和市场本土化”、“科技全球化和研发本土化”、“品质的国际化与本土化”的统一。

张剑秋表示,国际合作中,两个决定性的要素就是资源和市场,伊利的全球策略,就是潘刚董事长所提出的“用全球的优质资源更好的服务中国市场”。伊利此前在新西兰设立奶粉工厂,在荷兰建立研发中心,看中的分别是对方的资源和研发实力。他认为,东盟有着丰富的资源,未来也希望能找到实业合作结合点。

关于科技全球化与研发本土化的统一,张剑秋表示,经济合作不仅是资源的合作、资金的合作,更需要把全球的智力资源“为我所用”。例如伊利设立欧洲研发中心,通过海外平台,吸引全球智力资源,产生创新成果之后再回流到中国落地,这个模式被称为“反式创新”。通过这一方式研发的高端奶粉托菲尔、高端酸奶安慕希等,受到中国消费者的欢迎,成为中国市场上新的拳头产品。

在品质的全球化方面,张剑秋介绍说,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全球,保证产品品质永远是生存和发展的根本,融入了全球产业链,就要做到品质的国际化与本土化的统一。

与会代表认为,中国和东盟自由贸易区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实业合作无疑是重要内容,伊利提出的国际化三点经验,对于中国-东盟自贸合作的下一个十年有着非常现实的借鉴意义。

中国与东盟合作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也被称为中国-东盟的“两会”,每年秋季在南宁举办,已经连续举办11届。今年的中国-东盟“两会”首次举办工商论坛,论坛上的各方观点备受关注。

[责任编辑:lizz]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