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苏格兰独立YES或NO 今日揭晓


来源:南方都市报

苏格兰首席大臣萨蒙德会见独立支持者。英国爱丁堡,选举委员会开始向各个投票站运送分发投票箱。苏格兰独立赞成者和反对者在乔治广场对峙。9月16日,调查机构ICM公司为《苏格兰人报》(Scotsm an)所做的民调显示,苏格兰支持独立的选民增加3个百分点,达到48%。

反对独立的“在一起更好”运动领导人达林前往投票。

苏格兰首席大臣萨蒙德会见独立支持者。

英国爱丁堡,选举委员会开始向各个投票站运送分发投票箱。

苏格兰独立赞成者和反对者在乔治广场对峙。

                                           本版均为CFP供图

苏格兰公投选票。

FOCUS关注苏格兰独立公投

根据英国中央政府的授权,当地时间9月18日早上7点(北京时间昨日14点),苏格兰各地的5579个投票站向选民开放,决定苏格兰是否脱离英国的公投正式开始。如果公投通过,苏格兰将结束同英国的300年“婚姻”,成为独立国家,而英国也将“一夜分裂”。

投票于当地时间18日上午7时开始,至晚上10时(北京时间今日凌晨5时)结束。这将是苏格兰史上最大规模的投票。共有约420万苏格兰人注册参与独立公投,占全部可投票人口的97%,登记选民的投票率预计将达到80%。

昨日,苏格兰首席大臣萨尔蒙德在他的家乡完成投票。他表示,苏格兰独立公投是一生仅此一次的机会。当被问及是否有信心获胜时,萨尔蒙德表示,苏格兰的未来在苏格兰人民手中,没有什么比人民自己掌握自己的未来更安全。另一位支持苏格兰独立的重要人物、英国前首相布朗昨日也完成了投票。

据报道,苏格兰独立公投选票中只有一个问题,即“苏格兰应该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吗?”投票者可选择“是”或“否”。根据苏格兰政府发表的“独立白皮书”,一旦苏格兰独立,女王仍将是独立的苏格兰的国家元首。

9月16日,调查机构ICM公司为《苏格兰人报》(Scotsm an)所做的民调显示,苏格兰支持独立的选民增加3个百分点,达到48%。有52%选民支持留在英国。这体现出,支持与反对独立的阵营几乎势均力敌,使公投结果更添悬疑。而昨晚有关苏格兰独立公投的最后一次民调结束,47%支持独立,53%选择统一,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苏格兰人认为独立公投会通过。

表态阵营Yes 独派

【苏格兰民族党】

2007年,苏格兰民族党首次赢得苏格兰地方议会选举的胜利,2010年再度获胜,成为执政党。

【独立公投“始作俑者”萨蒙德】

1999年,成为苏格兰议会反对党领袖,2011年,苏格兰民族党在议会选举中赢得多数席位,作为该党党魁和苏格兰首席部长的萨蒙德开始大力推动苏格兰独立公投。萨蒙德强调,苏格兰独立后,他将以“国父”身份带领新国家加入欧盟。

【1300多位苏格兰作家、音乐家和艺术家】

第一个饰演“007”詹姆斯·邦德的著名演员肖恩·康纳利(SeanConnery)是坚定的苏格兰民族主义者。此外,包括小说《猜火车》作者欧文·威尔士在内的1300多位苏格兰作家、音乐家和艺术家联署公开信,强调独立将释放苏格兰民族的创造自由。

中立派

【英国女王】

伊丽莎白二世和其他王室成员14日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堡度假时参加礼拜活动,走出教堂后与等候在外的民众交谈。伊丽莎白二世说道:“我希望大家非常慎重地考虑一下未来。”白金汉宫9日曾说,女王超脱政治,不会就苏格兰独立公投发表讲话。就女王14日的言论,白金汉宫继续表示,女王仍保持政治中立。

NO统派

【保守党、工党、自由民主党】

在苏格兰是否应该独立的问题上,英国三大主要政党抛开政治分歧,紧急组成“统一战线”。联合执政的保守党、自由民主党和反对党工党均承诺,只要苏格兰不独立,将给予苏格兰更大自治权。

【英国首相卡梅伦】

15日,英国首相卡梅伦亲自来到苏格兰东北部城市阿伯丁,向苏格兰民众作最后的挽留。在演讲中,卡梅伦动情呼吁苏格兰人不要和英国“离婚”。

【JK罗琳、弗格森】

居住在苏格兰首府爱丁堡的《哈利波特》作者JK罗琳公开称独立将是一个“历史性的错误”。英超曼联前任主帅弗格森说,像他这样居住在英格兰的苏格兰人“并不是居住在外国,我们只不过是在英国这个大家庭中的另一个部分”。

谁能投票

●16岁以上

●居住在苏格兰的英国公民、欧盟公民和具备资格的英联邦公民

●出生在英国其他地区、现已成为苏格兰居民

出生在苏格兰但现居英国其他地区的人则不能投票

怎么投票

●现场投票:计票官在投票站展开措施,降低投票者需要排队等待的可能

●邮寄投票:有78.9024万人选择邮寄投票

计票流程

●投票结束后,为期一整夜的计票工作立即开始

●32个地方政府分开计票,并将计票结果汇报给在苏格兰爱丁堡英格里斯顿皇家高地中心的首席计票官

●记录总票数将在当地时间凌晨1时(北京时间今日早上8时)左右开始,由该计票官认证计票并授权各地宣布结果。预计首席计票官将在19日“早餐时间”宣布投票结果,即当地时间6:30-7:30(北京时间今日13:30-14:30)。

公投之最

选民登记率最高

根据苏格兰政府的人口统计,具备投票资格的约441万人,共有超过428万人登记参加此次公投。也就是说,在有资格投票的人当中,97%的人登记为选民。这是苏格兰历次选举中选民登记率最高的一次。

投票率可能最高

选举委员会预计登记选民的投票率将达到80%,可能会成为苏格兰历史上投票率最高的一次。

邮政投票人数最多

苏格兰各地共有近79万人申请用邮寄选票的方式进行投票,这也是苏格兰历来登记邮政投票人数最多的一次。当投票结束时,邮寄选票将会最先被统计。

[责任编辑:lizz]

标签:苏格兰民族党 JK罗琳 乔治广场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