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进出门难上网 亿万富翁遭软禁冲击俄市场


来源:南方都市报

俄罗斯联邦调查委员会16日晚证实,亿万富翁弗拉基米尔·叶夫图申科夫因在有关一家石油公司的收购交易中涉嫌洗钱而被软禁。叶夫图申科夫现年65岁,是俄罗斯私企Sistem a集团创始人和董事会主席,控股着俄最大移动通信运营商“移动通信系统公司”、巴什石油公司和“国际旅行社”等多家知名公司。

俄罗斯亿万富翁弗拉基米尔·叶夫图申科夫。

俄罗斯联邦调查委员会16日晚证实,亿万富翁弗拉基米尔·叶夫图申科夫因在有关一家石油公司的收购交易中涉嫌洗钱而被软禁。这一消息致使叶夫图申科夫控制的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大幅跳水,并拖累俄金融市场。

一些分析师认为,西方制裁已经冲击到俄罗斯的商业环境,而叶夫图申科夫遭查恐怕将进一步影响投资者情绪。

禁出门难上网

联邦调查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当局正在调查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的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的巴什石油公司股份遭非法窃取的刑事案件。

“调查人员有合理依据认定,Sistem a集团董事会主席叶夫图申科夫参与对以犯罪手段获得的资产进行合法化的过程中。”声明说,“今天,他被控洗钱。”

俄媒体援引当地一家法院的指示报道,叶夫图申科夫将不得不24小时佩戴带有定位功能的电子手环,全天待在自己家中,直至11月16日。其间,他还不能上网。

叶夫图申科夫现年65岁,是俄罗斯私企Sistem a集团创始人和董事会主席,控股着俄最大移动通信运营商“移动通信系统公司”、巴什石油公司和“国际旅行社”等多家知名公司。叶夫图申科夫个人财富总额90亿美元,在《福布斯》杂志俄文版的俄富豪榜上排名第15位。

针对当局有关指控,Sistem a集团发表声明予以否认,称将使用一切法律手段维护当事人权益。

冲击金融市场

叶夫图申科夫遭软禁后,Sistem a集团在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的股票交易价格17日开盘后暴跌30%多,市值缩水26亿美元,Sistem a控股的巴什石油公司和移动通信系统公司股价分别暴跌22%和7%。对于投资者的恐慌性抛售,交易所不得不采取暂时限制交易的措施。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指数当天也下跌约2%。

一些市场分析师认为,俄罗斯正因乌克兰危机受到西方制裁,加之国内经济增长势头不乐观,俄罗斯市场笼罩在不利阴影下。叶夫图申科夫遭软禁无疑将进一步影响投资者情绪。

“这一级别的企业家遭到软禁,非常罕见,”巴黎政治学院经济学教授谢尔盖·古里耶夫说,“对投资者来说,(这一案件)最危险的(信号)是,他们已经无法再理解游戏规则……看来不可能的事情,现在每天都在发生。” 新华社特稿徐超

特写 翻版“尤科斯”?

叶夫图申科夫遭查消息一经披露,在俄罗斯商界和政界引起较大震动。一些观察人士将这一案件与十多年前的俄前首富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一案作对比。

霍多尔科夫斯基上世纪90年代借助俄罗斯私有化运动积累大量财富,一度成为俄罗斯首富,他的尤科斯石油公司也一度是俄罗斯最大石油公司。2003年,霍多尔科夫斯基遭逮捕,后因诈骗、逃税、侵吞公款、洗钱等罪名获刑,尤科斯公司2007年倒闭,财产被拍卖,其中优质资产被当时规模还不大的俄罗斯石油公司收购。

霍多尔科夫斯基指责,与克里姆林宫关系密切的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伊戈尔·谢钦当时在幕后推动当局调查自己,并帮助公司在尤科斯石油公司倒闭中获得利益。不过,也有一些人认为霍多尔科夫斯基侵吞大量国有资产,罪有应得。

俄罗斯媒体今年6月曾报道,俄罗斯石油公司有意收购叶夫图申科夫控股的巴什石油公司。

霍多尔科夫斯基17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声称谢钦可能是调查并软禁叶夫图申科夫的幕后推手。

不过,俄罗斯石油公司晚些时候发表声明坚决否认,称这一说法“荒谬”。

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7日也对外界有关叶夫图申科夫一案有政治因素的说法予以否认。

“企图为这个消息添加政治因素的做法显得荒诞。”佩斯科夫说,“总统寄望于调查当局通过客观调查找到所有疑问的答案。”

[责任编辑:lizz]

标签:叶夫图申科夫 软禁 市场分析师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