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金黄金高层被调查 孙兆学之后老部下王荣湖落马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王冰凝赵普北京报道

“王荣湖以及孙兆学被调查,又是内部人控制尤其一把手控制背景下出现的问题。”对于近期央企高管屡被调查,一央企人士如此评价。

9月18日晚,中金黄金公告显示,鉴于公司总经理王荣湖于2014年9月17日被检查机关带走接受调查,目前无法履行总经理职务,会议决定由公司董事王晋定暂时代理总经理职务。公司现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而有消息人士则向记者透露,中金黄金的事可能涉及一些高价收购、低价卖出的交易,此前有人曾经举报。

“一把手”意识强

就在王荣湖被调查前不久,中国铝业总经理孙兆学刚刚落马,孙兆学此前曾担任中国黄金集团总经理,而王荣湖是其一手提拔起来的。

资料显示,王荣湖,现年51岁,其担任中金黄金总经理始于2012年11月。曾任中国黄金集团辽宁区域公司总经理,辽宁中金黄金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辽宁排山楼黄金矿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辽宁新都黄金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辽宁二道沟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辽宁省黄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黄金集团北票鑫龙矿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凌源日兴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建昌金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建昌红旗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王荣湖本人比较喜欢强调一把手如何如何,经常主张凡事一把手应该亲自抓。说好了就是事必躬亲,也可以说是官本位意识挺强,对下属管理比较严格。”认识王荣湖的一位消息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王荣湖在清华EMBA学习期间分析交流案例时曾称, 二十多年的工作中,其一直在做行政管理。

王荣湖介绍称,“制度是我定的,那我就得严格按制度走,我不能带头破坏自己定好的制度。” 

为了激发员工的积极性,真正让优秀的人才有施展的机会,王荣湖不仅引进了一整套全新的员工竞聘打分系统,同时将竞聘的周期改为两年一次。

优胜劣汰,“他们总有一种如履薄冰、战战兢兢的感觉。”一位央企人士告诉记者,一把手意识强的人,在央企内部人控制尤其一把手控制背景下,其官本位意识会表现得比较强,但现代管理应该是完善机制,而不应该是官本位式的拍板决策。内部人控制尤其是“一把手”控制是通过内部分利等形式化公为私,使国企内部成为“铁板一块”的“利益王国”,同时造成重大决策失误频发。

此前的9月15日,中纪委宣布,中国黄金集团原总经理、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孙兆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孙兆学于2006年10月至2013年10月担任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有媒体猜测王荣湖被调查与孙兆学相关。2012年11月27日,中金黄金召开董事会,由时任中金黄金董事长的孙兆学提名王荣湖担任公司总经理。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当时王荣湖接任的正是目前暂代其总经理职务的王晋定的位置。

9月16日,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宋鑫主持召开党委会议,就9月15日晚中纪委网站对“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原总经理,现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孙兆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的通报进行了讨论。会议提道,中纪委的通报中,涉及到了中国黄金集团公司。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风建设和反腐败的重大部署,不断强化党风和反腐倡廉建设,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贪必肃。

而随后的9月17日,王荣湖就出了事。

公司曾大举收购

虽然目前官方尚未公布王荣湖及孙兆学被调查的原因,但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中金黄金的事可能涉及一些高价收购、低价卖出的交易,此前有人曾经举报。

2012年12月7日,49岁的王荣湖当选为中金黄金总经理。

上任伊始,黄金业便遭遇行情冷淡,股价大跌。 2013年一年时间,中金黄金累计跌幅约达48%。但在此期间,中国黄金并未停止其疯狂扩张、大举收购、买入卖出的步伐。

资料显示,王荣湖上任后,中金黄金2013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04.91亿元,同比下降15.42%;实现净利润4.31亿元,同比大降72.32%。2014年上半年中金黄金实现净利润159.29亿元,同比增长3.92%;实现净利润2.83亿元,同比下降51.12%。

中金黄金公告称,今年上半年黄金(上海黄金交易所)销售均价为257.10元/克,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3.97%。黄金价格下跌导致公司矿山企业利润减少约6亿元。

建元财富第二营业部总经理李昌峰对记者表示,中国黄金集团在国内黄金矿山占有量上最大,但是在国际国内价格话语权很小,黄金终端市场占有量也不大,在国家黄金战略储备中的地位也不是很重要。

他还表示,中国黄金集团的产品在市场上也没有太多价格走势,估计其生产成本比山东黄金紫金矿业等还要高,而现在黄金产品的售价都差不多。目前黄金盘面价(或者金条)价格约在每克250元,黄金首饰价格已经跌倒每克300元以下。

“至于未来黄金价格走势, 牛市已过,将进入长期看跌期间。”李昌峰说。

尽管旗下上市公司利润不断下滑,但中国黄金仍在大举并购。据记者统计,2013年,在项目并购方面,中国黄金集团完成了11个项目的并购,投入资金17亿元,新增资源量金70吨,新增矿权面积55平方公里。

同时,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在地质探矿方面投入资金6.66亿元,完成坑探加钻探共计69.77万米,新增资源量金99吨、铜46万吨、银22吨。 2013年累计完成建设投资56亿元,建成投产项目7个,合计新增金矿石处理能力3.7万吨/日、铜金属矿石处理能力1.4万吨/日,新增生产能力矿产金9吨/年、矿山铜2.5万吨/年、矿山钼1230吨/年,新增金精矿冶炼能力320吨/日。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黄金集团目前黄金资源控制量超过1600吨,名列国内第一位;日处理矿石总量达18万吨,黄金产量、销量位居全国第一。铜、钼资源储量分别名列全国有色行业第五位和第三位。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中国黄金虽然在铜、铅、锌等方面有一些低成本的扩张,但其交易中还是涉嫌了一些高价出售和低价卖出。此前有媒体曾报道称,孙兆学此前被带走调查,其中部分原因涉及其在中国黄金担任总经理期间,其收购的矿产资源中存在一批高溢价的收购项目。

而王荣湖在中金黄金任职期间,身兼多个矿区的法人。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王荣湖被调查可能因为近段时期不断有人举报。记者注意到,中国黄金已经要求各级企业领导做好信访和维稳工作。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huhj]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