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碧玺颜色过艳需警惕


来源:解放日报

辨别法:肉眼,或用十倍放大镜观察,碧玺裂隙中有染色剂沉淀。辨别法:用十倍放大镜观察原来的气液包裹体,热处理过的碧玺一般可以看到包裹体边缘有放射状须状纹。辨别法:碧玺中会有受热不均匀时产生的炸裂,将碧玺放入水中,可以看到边缘的颜色比中间深。

碧玺,素有“彩宝至尊”、“落入人间的彩虹”之称,但如今很多古玩市场里那些颜色艳丽的碧玺,靠谱吗?以下是不法商家对碧玺常动的小手脚。

手段一:染色处理。把浅色的碧玺染成深色,或者把无色的染成有色的。

辨别法:肉眼,或用十倍放大镜观察,碧玺裂隙中有染色剂沉淀。

手段二:热处理。把深色的处理成浅色的,比如把绿色碧玺处理成浅蓝绿色,达到俗称“帕拉伊巴”的标准,以卖高价。

辨别法:用十倍放大镜观察原来的气液包裹体,热处理过的碧玺一般可以看到包裹体边缘有放射状须状纹。另外,多色和双色碧玺颜色过渡的地方会出现类似于波浪的纹路。

手段三:扩散处理。这是最新的作伪手段,最早出现在非洲产的碧玺中,多是把浅蓝色的表面扩散成深蓝色。

辨别法:碧玺中会有受热不均匀时产生的炸裂,将碧玺放入水中,可以看到边缘的颜色比中间深。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碧玺 包裹体 扩散处理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