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南药业华丽转身 收购标的财务存疑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这也意味着,奥瑞德应当是东晶光电2013年度合并口径下的主要供应商,且涉及采购金额约为4170.09万元。这与奥瑞德所述的、向黄山市东晶光电销售就高达4170.09万元的交易金额相去甚远,至少相差了3000万元以上的差额,这实在令人震惊。

编者按:主营医药片剂、针剂生产的西南药业华丽丽转身引发了市场无限暇想,连续9个涨停板让投资者心动,但转型后的现实真的有那么美好吗?从相关资料上看,西南药业本次所收购对象奥瑞康公司不仅存在着销售回款压力大的问题,且还有虚构巨额销售数据等财务疑点,这需要投资者注意。

主营医药片剂、针剂生产的西南药业(600666)终于决定转型了。在9月6日公司发布的《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中,公司决定拟资产置换后以7.42元/股定增5亿股获得奥瑞德100%股权,并计划不低于7.42元/股定增不超13881.40万股投向奥瑞德“大尺寸蓝宝石材料产业基地扩建项目”和秋冠光电“蓝宝石窗口片基地项目”。本次交易完成后,主营业务将转变为蓝宝石晶体材料和单晶炉设备供应商。然而,针对这个华丽的转身,红周刊记者通过对比分析其巨资收购标的奥瑞德的经营数据,发现该公司在销售回款能力极弱的背景下,业务实施难度非常大、自身经营景气度令人堪忧,甚至不排除存在严重虚构收入、虚增利润的财务舞弊行为。

应收账款管理存风险

根据西南药业披露的奥瑞德审计报告相关数据(见表1),“蓝思科技”是奥瑞德今年前4个月的第一大客户,对应销售额为3986.37万元,而截止到今年4月末,奥瑞德对其应收账款余额却高达4292.63万元,相比同期的营业收入还要高;由于蓝思科技并未出现在奥瑞德2013年主要客户名单,以及当年末应收账款主要客户名单中,因此可以推断针对该客户的期末应收账款是全部诞生于今年前4个月的销售过程当中。考虑到增值税销项税额的调整,我们虽然不能因此判断出奥瑞德针对蓝思科技的应收账款是缺乏存在依据的,但是如此高的欠款比例意味着针对蓝思科技的销售业务,奥瑞德实际上并未收到多少货款,这里面存在着一定的应收账款管理风险。

蓝思科技还并非个例,“黄山市东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也存在同样问题,其是奥瑞德2013年的大客户,当年以4170.09万元的销售额位列该公司第三大客户之位次,并由此在当年末形成了余额高达3907万元的应收账款。由于“黄山市东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并未曾出现在奥瑞德今年前4个月的主要客户名单中,由此可以判断在今年前4个月中,奥瑞德针对该客户的销售应当不会超过702.73万元,然而在这样的条件下,截止到今年4月末,奥瑞德针对该客户的应收账款余额仍然高达3367.31万元,下降并不明显。由此我们不难判断出,奥瑞德针对这家客户的货款回收难度也是非常大的。

虚构巨额销售数据

更何况,最主要的问题还不在于此。“黄山市东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东晶电子的全资子公司,因此奥瑞德对黄山市东晶光电的销售,也会体现在上市公司东晶电子合并口径下的采购数据中,且两组数据应当是大体相当的。这也意味着,奥瑞德应当是东晶光电2013年度合并口径下的主要供应商,且涉及采购金额约为4170.09万元。

然而事实上,根据东晶电子披露的2013年年报数据,尽管该公司并未披露前五名供应商的具体名称,但是仍可看出,就算是排名第一位的供应商,向东晶光电进行销售金额也仅仅只有700余万元,前五名供应商合计采购额也不过才3159.24万元。这与奥瑞德所述的、向黄山市东晶光电销售就高达4170.09万元的交易金额相去甚远,至少相差了3000万元以上的差额,这实在令人震惊。

奥瑞德所提供的产品恰好是东晶光电的主营产品、各类型电子元器件的主要原材料之一,因此双方就购销金额的核算应当不会存在很大的差距。这自然就很令人质疑,奥瑞德所述的,对黄山市东晶光电的4000余万元销售到底是不是真实存在的?换言之,奥瑞德是否人为虚构了这笔巨额销售,并最终导致虚增收入、虚增利润?

进而,如果针对东晶电子的销售金额存在着很大疑点,那么奥瑞德所述的、对黄山市东晶光电的数千万元应收账款,也就同样值得怀疑,毕竟如果奥瑞德存在虚构收入、虚增利润的行为,也就必然会导致虚增资产的财务舞弊行为存在。

西南药业华丽转身,收购标的财务存疑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奥瑞德 蓝思 西南药业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